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生要交多少税 节税4招帮你省荷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5:5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林虹/文

  人一生中永远无法避免两件事:死亡与纳税。

  我们一生要交多少税?购房要交税买车要交税,工资要交税,购物要交税,理发要交税,就连用水用电,其中也有税的影子。也就是说,我们花的每一分钱,进账的每一分钱,都在交税。

  “缴税是公民义务,然而合理的税收规划却能让纳税生活更健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告诉记者。理财先理税,你明白自己缴了多少税吗?物业税开征声一片,遗产税也并非遥不可及。未雨绸缪,精明节税不吃亏。

  4招合理节税不吃亏

  “我们国家的税收很多都是间接税,而直接税也大多由工作单位代扣代缴了,所以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可以操作的空间很小,但是不等于没有。”林江说。

  2000元起征点,工资转福利

  陈理最近刚刚应聘上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职务,HR在跟他谈薪资的时候,给出了3000元底薪+1000元补贴的待遇,略懂《税法》的陈理当即要求,将底薪改为2000元,剩下的1000元作为福利费来计算。“福利费在个人所得税中是免征税项目”,陈理不无得意地说。

  记者发现,在《个人所得税》中,共有13个所得项目是免税优惠项目,工资的一部分转换为13个项目之一,便可合理地节省税费。

  将收入分次申报节税2万

  对于许多做业务的工薪一族来说,他们的底薪极低,收入往往来自于高额订单产生的业务提成。而这笔收入常常是一次性支付,数额较大。

  “个人所得税是按次计征,抓住这个本质,来划分‘次’很重要”。《税法》规定,对于只有一次性收入的劳务报酬,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如一笔12万的业务提成,按现行个税计税方式,若按一次性收入纳税,税金为38229元。而广告费按月走账,提成收入也可以分月领取。如分12个月领,按月纳税,每月只需缴税1449元,一年12个月累计缴税金17388元,少缴个税2万余元。

  多样化投资,公司名义持有车、房

  “尽量以公司的名义持有房产和汽车,到时候,当你想转让房子时,你转让的就不是房子,而是股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林江说。

  而对于现在大多数仍喜欢将钱存银行,从理税角度考虑,将定期银行存款转换为国债或银行理财产品,因为炒股、银行理财产品、买基金都是不用纳税的,同时又可以增加投资收益。“现在股票只是印花税,我国还没开征股票买卖资本增值税。”林江说。

  而目前个人住房转让纳税不可避免,因此尽量不要让这房产的增值部分变现,如果需要资金,可以考虑选择用财产作抵押进行信贷融资,各家银行的房产抵押消费贷款是不错的选择。

  出租房屋商用、自用分别签合同

  房屋租赁向来是保证稳定现金流的有效理财方式之一,而租赁方式不一样,其所缴纳的税费也不同。

  像购买了上下两层商住合用出租的,最好用于居住和用于经营的分别签订租赁合同。根据《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个人出租房屋用于生产经营的,按租金收入的12%缴纳房产税。而用于居住时,房产税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

  上下两层作商店出租,如果合同规定每年取得租金100000元,那么应纳房产税100000×12%=12000元。若与承租方签订两份房屋租赁合同,楼上按每月2000元租给他人居住,第二份合同将楼下作为经营使用,年租金76000元,两部分合计租金收入100000元。楼上住房每年的收入为24000元,房产税率按4%计算,每年缴纳房产税960 元(24000×4%);楼下商业用房房产税76000×12%=9120元,两项合计10080元,比不分清用途租赁节税12000-10080=1920元。

  未雨绸缪,善用人身保险费节税

  “物业税、遗产税、赠与税都将到来”,在香港从事遗产税研究多年的李成林总监说。“物业税的开征,则是为遗产税做准备,从个人存款实名制、银联卡普及的金卡工程、二代身份证推广来做个人财产登记,到银税工程,资产100万监控15年,1000万以上的终身监控,这些都是给遗产税打基石”,李成林说,作为个人资产较多的富豪来说,应该提早为遗产税做准备,“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说来就来了。”

  李成林告诉记者,国际上通用的遗产税规避工具主要有4种:

  信托:委托信托公司管理资产

  “肥肥沈殿霞就是用这个方法给她女儿留财产,但是国内的信托法目前还不完善,所以很少人会关注。”

  离岸理财:流动资产实现离岸化

  即将股票、债券和现金等放在一些由保险公司提供的离岸投资组合中,这样便可豁免了遗产税。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这种做法需要3年的过渡期,即在去世前3年的安排才有。

  人寿保险:利用保费来支付遗产税项

  张国荣去世的时候,人们对于其胞姐如何有足够现金来支付他庞大的遗产税十分担心,绝大多数人认为她会选择放弃继承。然而,张国荣早就购买了人寿保险,保费金额正好是遗产税项数额,其姐才得以继承他的数亿遗产。

  慈善基金会

  李成林说,做慈善不仅能够免税还可以得到政府非常多的优惠,“比尔盖茨知道自己庞大的财产,日后子女要有足够的现金来继承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他选择的方式,是将财产捐到自己名下的慈善基金会。”

  目前我国有关遗产税的草案中,起征点是80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