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北京研究生的求职200天:工作真来之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9:16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  记者 贾瑞涛  

  再过几天,李新永(化名)又要返回北京了。研究生论文答辩结束后,他的学校生活也将告一段落。

  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实在很短。他还记得,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天,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尽管天气很燥热,他的心情却还不错。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一年之后,他的愉快心情就被求职的烦恼所替代。在奔波近200天、投递200多份简历、40余次面试、花费5000多元后,现在,李新永觉得,他的这份工作真的是来之不易。

  姗姗来迟的工作

  2007年,在济南读大三的李新永和许多同学一样选择了考研。经过一年的紧张复习,2008年的这个时候,他如愿拿到了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至于为什么考研,他和当时很多人想的一样,为了将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按照当初的打算,这份“更好”的工作应该在北京。但现在,他却坐在济南一家银行的分行里开始练习数钞。不出意外的话,过一阵子他就要和这家银行签约,7月份正式上岗。

  根据银行的安排,此次招聘的人员从4月底开始分4批进行实习,每一批20天。李新永选择了第一批,这样他就可以提早结束,先回趟老家。然后(5月10日后)回学校准备论文答辩的最后事宜。

  现在,李新永正在银行熟悉最基本的操作知识,他不知道自己将来是留在分行还是分到下面的支行。在外人看来,这个结果已经挺不错了。而且,本次招聘的研究生少,留在分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李新永对此却并不是很满意。

  尽管如此,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这已经接近最后的选择。从去年9月开始找工作,到今年4月才定下来,这份工作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4月上旬,李新永来济南参加银行考试之前,北京有一个岗位与他有签约意向,但由于不能解决户口的问题,他没有答应。当时,为了参加济南的笔试,他还放弃了北京几个单位的面试机会,银行已经成为他最后的赌注。

  还好,工作最后总算有了着落。

  盘算着再回北京

  “先工作几年再说吧,将来还是想回北京发展。”李新永对没能留在北京仍然感到遗憾。他说,虽然在北京的压力很大,但那里机会更多。

  李新永老家在菏泽,2004年考入济南某高校经济类专业,所在班级41人。毕业之前,这个班级大部分人选择了考研,有25人过了当年研究生复试的国家线。当时参加工作的大部分同学工作地点集中在山东省内银行系统。2008年,李新永考上北京某高校两年制研究生,就读于国际金融专业。

  两年之后的今天,他与本科毕业的同学一样进了银行系统。不过在他看来,相比本科生,研究生在学识上的进步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心态的改变,看问题更加成熟。他也觉得,北京的学生比山东的学生就业意识更强,他们会抓住每一次机会,而山东的学生显然“老实”了许多。

  “北京有那么一种氛围,就是大家都在为工作而奔波。有时候一天最多参加四五场面试,午饭顾不上吃就坐公交赶下一场。”李新永说。

  新的生活

  “当初找工作的时候也没有规划,但意识里知道会很难。”李新永说,本科毕业那一年,恰好是金融危机之前,今年毕业,危机也基本过去了。相比去年,今年的就业形势要好一些,以银行为例,今年招的人数就多出不少。

  经历过一次次失败的面试,李新永现在已经以“面霸”自居,并且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国企招聘更注重整体素质、政治面貌等,而外企会更加重视你的从业资格、实习经历以及外语水平。

  同时,他还知道了面试时一定不能“显摆”,面试前要对企业有足够的了解。“有一次一家基金公司的面试官问‘你是哪个学校的’,回答说某某学校,人家直接说‘这么小的学校你也敢来。’”谈起同班同学的这样一次面试经历,李新永觉得很受打击。用他的话说,他所在的学校虽然全国知名,但在北京竞争,仍显得弱势。

  在李新永看来,证券投资业是目前最能赚钱的行业之一。他毕业之前曾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实习,但这家公司今年没有招聘计划,这也让他感到遗憾。

  如今,李新永的同学大部分已经有了归宿,男生大约有一半在年前就定下了工作,女生则稍差一些。

  工作之后,还有人生中的另一件大事。李新永的女朋友之前也在济南某高校,和他是高中同学,今年没有考上北京的研究生。如今李新永的工作已经定下,他的女朋友也将在济南找一份工作。这几天,李新永还抽空留意了一下济南的住房市场,虽然房价比北京低不少,但对他来说仍然有些高。

  租房显然更加合适。无论如何,7月份,新的生活就要开始,李新永期待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