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船税减免今年没人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38  北京晚报

  去年,北京车主在缴纳新一年车船税时,发票上标明了前一年的减税金额。

  本报讯(记者 姚丽颖)许多车友去年都尝到了车船税“打折”的甜头,全价480元,最低160元即可搞定。不过,据记者了解,今年车船税基本无折可享。

  去年优惠主要因“奥运”

  地税人员表示,去年感觉“很大优惠”有特殊原因:首先,受奥运会影响,按照有关规定,在2008年7月1日到9月20日之间单双号限行停驶、限行的持有北京号牌的机动车,都将享受到减征三个月车船税和养路费的优惠政策。其中,小型客车减征120元车船税,减征税款在车主申报缴纳2009年车船税时予以抵扣。

  其次,去年北京开始试行保险公司代缴车船税的做法。一些小税务所为了完成征税任务,将部分税款退回给保险业务员,以吸收税款。于是网上出现众多“车船税团购打折”的帖子,一般七八折,最多五折。如一辆小型客车,480元减征120元后,开票320元,实收160元,比车船税上调之前的200元还低!

  针对后者,地税部门今年严令:“绝对不允许,而且一旦发现,将取消保险公司的代缴资格。”

  网上“打折”帖基本不见

  昨天,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车船税 打折”,去年常见的广告帖基本消失。

  “去年折扣很大,搞得今年问的人特别多,不过据我所知,今年各税务机构都不再有优惠了。”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虽然按照规定,纳税人可以在办理交强险之前自行缴税,但因为办理交强险时必须有车船税的完税证明,今年绝大多数车主选择由保险公司一起办理,“因此如果哪家有折扣我们肯定知道。”

  不过网上还有少数发帖人表示,车船税和保费一同能打10%左右折扣。“那应该是从交强险或保费中让出来的利润,车船税这块打不了了。”业内人士称。

  尾号限行没有减税政策

  既然2008年单双号行驶给予减征3个月车船税,2009年至今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是否也应当相应减税呢?按照一年52周,每周停驶1天计,365天中有52天的早7时至晚8时不能在五环内开车,约占15%。而且这项政策还将延续两年。

  但是地税部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关于尾号限行的优惠规定。记者查实,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征收2010年度个人机动车车船税的通告中也未有文字涉及。

  鉴于以上种种情况,今年车船使用税基本无折可享。D140

  快评

  朝令夕改能否有个说法?

  限行规定已经出台,但车船使用税减免却依然没有一点动静。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恒上午告诉记者,365天中有52天,几乎占了全年的1/7,而且还是实行两年,地税部门应该对车船税进行减免。

  北京2008年奥运期间首次实施单双号限行,在2009年车船税税收中减免了三个月车船税。但随后实施的两年限行制度中,对于车船税的减免政策地税部门却只字未提。既然2008年的限行能够实施减免优惠,这说明在操作上不存在困难。为何一个不存在操作困难的政策朝令夕改,且不能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

  车船税该征收多少,相信是地税部门经过测算的。目前的车船使用税是按照一年365天计算,限行后车主实际只能行驶310天,但众多车主却要为停驶52天的车船使用税买单。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420万了,每辆车多交52天税费,也不难算出这是多大的一笔数字。本应退还车主的一笔钱,现在却在有关部门手中,迟迟没有交代。我们相信,车主有权知道自己多交的钱哪去了,更有权拿回本应属于自己的钱。

  本报记者 傅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