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美亦抠门:和精打细算中国人有一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4:12  金羊网-新快报

  陈晚 自由撰稿人

  帕缇在中国学会的另一件事就是投桃报李的世故人情。每次来我们家“蹭饭”,她总会带上一些她保留多年的“宝贝”,像旧的婴儿衣服和至少有20年历史的儿童小推车。不过这可不是送我们的———帕缇特别嘱咐我们,用完以后,这些东西要还给她。

  一谈起美国人花钱,我们想到的不是花钱如流水的财神爷,就是靠信用卡借贷度日的打工族。不过,在美多年,和许多美国人有过亲近交往后,我发现,有些老美节俭起来,不仅和精打细算的中国人有得一拼,有时候还近乎抠门。

  还在留学时,我结识了一叫帕缇的美国女子。帕缇曾在武汉一大学担任过外教,刚认识时,她总是会自豪地拿出她在中国任教时的大学校徽给我们看。不过,帕缇在美国并没有固定工作,她唯一一份差事,就是在教会感化国际学生信仰上帝。

  帕缇穿的衣服大多是二手货,吃得也很简单。她在中国生活过几年,很馋中餐,但鉴于囊中羞涩,到中餐馆“撮”一顿对她而言是件很奢侈的事。于是,我们这些留学生们的简陋小家庭,便成了她解馋的好去处。

  “I love Chinese food(我爱中国菜)。”每次听帕缇这么一说,我们总会尽力多炒几个小菜满足她。帕缇的要求并不高,简单的番茄炒蛋就能把她香得合不拢嘴。跟帕缇几次聚餐后,我注意到,她连一次性刀叉都舍不得扔掉。

  帕缇在中国学会的另一件事就是投桃报李的世故人情。每次来我们家“蹭饭”,她总会带上一些她保留多年的“宝贝”,像旧的婴儿衣服和至少有20年历史的儿童小推车。不过这可不是送我们的———帕缇特别嘱咐我们,用完以后,这些东西要还给她。我很纳闷:帕缇这样的老美,过得还不如我们这些穷留学生呢。

  帕缇节俭度日或是为生活所迫,但有些老美,看上去是不差钱的主,日子过得也很仔细。例如现在我们家的邻居,他们除了住的这幢大房子,还置下了一间湖边别墅和一艘价格不菲的游艇,但居家度日也颇节俭。他们家的独女喜穿名牌,不过基本都是二手货。全家添置衣服都坐等商店大减价。用一句广告语来说,就是“每个美元都在努力为他们效劳”啊。

  每年春夏,我们小区经常举办“车库大甩卖”(Garage Sale),就是在周末上午,在车库摆卖自己不用的二手货,跟跳蚤市场似的。我们这家邻居就经常把旧衣服摆出来卖。

  “车库大甩卖”的买家主要也是本地人,有人专门开着大货车过来,摩拳擦掌来淘便宜货。婴儿服饰和旧家具往往最受欢迎。一笔买卖成交后,买家卖家都很高兴,好像刚刚做成了一桩大买卖一样。

  在一次“车库大甩卖”上,我看到一位衣着打扮很有气质的美国老奶奶对一条旧女童裙爱不释手,她跟结伴的另一位老奶奶说:“这件裙子买给我孙女,肯定特别合适。”我想,这旧东西怎么送人啊,给自己的孙女送一件旧衣服,还不如不送呢,这奶奶是不是有点儿抠门啊。

  不管怎样说,我对这些居安思危、量入为出、节俭过日子的美国人,心里还是很佩服的。在这个被认为是“用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的国度里,这样的消费观念不仅理性也更环保。节俭,并不只是我们中国人的专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