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收缩 信贷类理财品3月猛增7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6: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经历了发行量骤降的严寒期后,信贷类理财产品近期迎来明媚春天。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3月份银行发行了301款信贷类理财产品。而今年一二月份银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173款、177款。3月发行数量环比增长70.06%。

  信贷类产品3月飙升

  去年底,银监会正式向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

  受监管趋严的影响,今年1月份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骤降。然而随着信贷规模相对收缩,3月份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呈现大幅回升势头。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3月份银行发行了301款信贷类理财产品,环比增长70.06%。

  普益财富统计3月最后一周的发行数据显示,3月26日~4月1日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占当周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7.69%,再度成为市场占比最高的理财产品。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伯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出现猛增,除了2月份春节长假的原因外,也与目前信贷规模的收缩有一定关系。

  她指出,新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从产品说明书来看是合格的,计划书上不一定声明是投资于某家银行的信托计划,有可能是以投资信托贷款或他行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为主。“从表面上看,已顺应监管规定进行改良,但是不是真的存在银行自身信贷腾挪合作的违规操作,就无从得知了。”

  适应新规后加大发行

  某国有大行高级理财经理向记者指出,监管层借助理财产品来腾挪信贷资产的通道关闭,继信贷资产转让通道被封杀后,原来投资于银行自身存量贷款的信贷资产类产品也被套上“紧箍”,两者均导致前几个月信贷类产品的骤减。

  普益财富信托业研究员赵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近期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回升,表明商业银行仍具有转让信贷资产的动机,因此在逐渐适应新规后,加大力度发行这类产品也属正常。“虽然产品增幅很大,但从绝对数量看,较2009年仍有很大差距。”他进一步分析称。

  据了解,在透露具体资料的产品中,均采取了购买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的形式。如交通银行“得利宝海蓝”系列相关产品用于受让国家开发银行所持信贷资产、汉口银行“九通理财之信贷资产”系列相关产品投资于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优质信贷资产、杭州银行“‘幸福99’1013期个人理财计划”用于受让嘉兴银行旗下信贷资产、邮储银行“财富人民币理财计划”系列部分产品用于受让兴业银行旗下信贷资产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