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将增两成 上限提至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49  北京日报

  今年,在职职工医保报销限额将从17万元涨至30万元,门诊费用报销在原来基础上再提高两成,在社区看病更可九成报销。这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昨天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的。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医保八项惠民“大礼包”将陆续出台,预计全年将为职工减轻医疗费负担25亿元。

  今年本市根据基金运行情况科学测算,将因职工工资增长而新增的医保基金全部用于提高职工待遇。张欣庆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医保八项惠民政策既有普惠政策,也有针对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的政策。包括提高门诊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贵重医用材料和人工器官报销标准;扩大门诊特病报销范围、药品和诊疗项目;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及医疗救助政策等8项措施。这些制度出台预计可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25亿,其中第一项门诊最高支付限额和医疗互助金报销比例,将减轻群众负担2.5亿元。

  具体来说,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上限将从17万元提高到30万元,居民报销上限从7万元提至15万元;在职职工门诊报销比例提高,70%都可报销,个人自付部分将能减少20%;在社区看病报销有政策倾斜,无论在职职工还是退休人员报销比例都提高至90%;贵重药品和医疗器械适度放开;基本药品目录要扩大,把国家认定的基本用药纳入本市用药范围;同时,还将建立“一小”和无业居民的门诊报销制度,“一老”要提高待遇。

  此外,张欣庆还介绍了社保卡的进展情况,计划上半年1800所医疗机构全部开通社保卡,6月底力争完成一期门诊结算任务。年底将启动住院持卡就医。

  亮点解读

  门诊报销从50%提至70%

  目前:由于退休人员收入低,看病多,负担重,本市前几年在制定医保报销政策时对这部分群体有所“偏重”,使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高于在职职工。目前,在职职工门诊费报销比例为50%。

  将来:随着退休人员医保政策趋于完善,优惠政策将重点转向在职职工。医保八项惠民政策出台后,将提高在职职工门诊费用的报销比例,70%都可报销,个人自付30%。也就是说,个人将少掏20%。

  医保报销上限从17万提至30万

  目前:医疗保险都有报销上限,限额以下部分可按比例报销,超过限额部分应由参保人员自付。对于一些患有重症、大病的患者,庞大的医疗费用往往超过医保支付上限,而超出的自付部分无疑成为患者最沉重的负担。目前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上限为17万元,“一老”和城镇无业居民的医保报销上限为7万元。

  将来:根据目前本市职工年平均44715元的工资和居民人均24725元的可支配收入可以算出,职工门诊报销封顶线应调整至27万元左右,居民医保上限应为14.8万元左右。而即将出台的惠民政策将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高到30万元,居民报销上限提高到15万元,职工报销上限比此前预想的还高3万元。

  社区门诊报销从70%提至90%

  目前:在职职工在大医院就诊的门诊报销比例为50%,在社区报销比例为70%。

  将来:为鼓励更多参保人员到社区医院就诊,本市将在社区门诊的报销比例方面有所提高,无论在职职工还是退休人员,报销比例都统一提高至90%。(袁京贾晓燕) (来源:北京日报)

    更多理财资讯点击进入理财频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