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利率时代的理财困惑:我们要不要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9: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7%,比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高出0.2个百分点,距离今年的通胀管理目标3%仅一步之遥。这也是18个月以来,我国的CPI首次超过一年期活期存款利率(2.25%)。

  CPI的涨幅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实际利率为负,在银行存款所获得的利息将不足以支付物价上涨的部分,即货币购买力下降,出现贬值现象。

  如果你还有点蒙查查,不妨让笔者来给你算一笔数吧。如今银行存款1年期的利率为1.98%,扣除20%利息税,实际存款利率只有1.58%。如果以CPI为3%计算,老百姓的1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1.58%-3%=-1.42%。这是什么含义?它意味着你将10000元存进银行,1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变成了9858元,有142元白白地“蒸发”了!

  这回你懂了吧!热衷存款人们是否该把存折里钱拿出来,放在其他地方呢?

  负利率时代,一个重要现实是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财富,如现金、银行存款、债券等,其实际价值降低了,而以实物形式存在的财富,如不动产、黄金、珠宝、收藏品、股票等,往往因为通货膨胀的杠杆作用,实际价值得以快速上升。

  而在这些投资品种中,对土地情结最深的中国人,最爱的莫过于不动产。“买套房子,赔了也不会跑”,这话说得实在。但是如今房价奇高,风险弥漫,入还是不入?又是一个难题。

  “负利率时代”,你有路可逃吗?文/詹青

  挺买派 除了买房,我别无他途

  中国重回负利率时代,如果有人问我手头有钱会做什么,我还是会毫不犹疑地回答:买房。

  之所以有钱要买房,是因为除了买房,我别无他途。

  我们很清楚,“负利率”的到来,意味着钱就会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投资来保值甚至升值。但在中国,有什么可以投资的呢?

  投资实体企业?那还不如把钱存入银行,让钱贬值更好。中国的经济看起来是在复苏,但绝大多数企业的生存状况依然艰难。将钱存入银行,至少还能图个清闲,何苦投资实体企业让自己赔了夫人又折兵呢。再说,之前从来没有搞过实体企业,现在有钱也不知道从何搞起。

  投资股市?经验告诉我,要想在中国股市赚钱,更多的还是要靠消息,比别人更快、更可靠的内幕信息,什么企业的盈利能力,什么企业的成长性,很多时候都没有参考意义。作为很难收到可靠内幕消息、曾经在股市上吃大亏的我,当然不敢轻易再大规模涉足股市,只可以投入一点点钱玩票。

  黄金?古董?古玩?名画?这些我只是在电视剧里看别人玩过,对于任何完全不熟悉的投资,如果没有可靠的领路人,还是少碰为妙。

  在逐一排除了其它的投资方法之后,最后只剩下一个,就是投资房地产。无论怎样,也算是曾经买过房子,也算是看过猪走路了,对房地产至少有所了解,至少知道地段好、有教育资源支撑、管理水平高的房子有更好的保值、升值能力,不至于像黄金、古董、古玩、名画那样两眼一抹黑;至少买房可以自己慢慢去看、去考量,不至于完全靠内幕消息……再说了,房地产是有可能正在生成陷阱,但这只是可能而已。当负利率时代来临,如果不投资,那么资产贬值是肯定的。两相比较之下,当然是选择投资房产。

  你说,如果真的进入负利率时代而我又恰巧有钱,不买房还能做什么呢?! 文/张秀钦

  负利率时代 买房还是稳当些

  房子是中国百姓“家情结”的一个维系物质载体,尽管有那么多人说租房好,但一旦遇上了某些转折性事件,足以导致观念的转变,租房的观念就会马上被买房的思想取代,这种情况比比皆是的。曾经有个地产老总很直白地说“只要有中国人,就需要房子”,当时很多人发笑,谁说这不是大实话呢。不然,哪里来那么多丈母娘需求、啃老族?广州每年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毕业,他们不需要住房?不论从哪方面说,房子总是有其需求所在的。广州每年千万平方米左右的住宅成交量,就是一个例证。

  房子不同于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它搬不动,也难说被贼人偷了去,即使楼价下跌,起码房子也安然无损。97年淘金板块很多物业因金融风暴而狂跌价,而今还不是回升到每平方米过万元的高水平?因此,对于比较稳当、承受风险能力较低的人而言,买房便是不错的投资方式。

  当然,作为非专业投资者,我们不用要求投资回报有多高,起码能令资产不贬值就可以,这一点上,它比把钱存银行更容易实现。很多人担心现在买楼会买在天花板,但每个物业均有其价值所在,假如你认为这个物业就值得这个价格,高一点也无所谓,毕竟从长远看,房地产业会是一个向上的趋势。因此,对于一套物业短期内的价格浮动,其实不用太在意。君不见,多少买了股票后因为忘记而没理会的投资者,突然有一天发现已经升值了数倍,当时的“菜鸟”一夜之间成了小股神。

  值得注意的是,有真正价值支撑的、而非炒作出来的物业,才应该成为入市的对象。文/陈玉霞

  倒买派 不买,静待加息

  负利率已成为事实,同时使得加息的条件已趋于成熟。如果3月份CPI依然居高不下,那么二季度初期加息的可能性极大。事实上,目前除了银行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国内银行业同业拆借利息、住房按揭贷款利息等都已经上涨。种种迹象表明,加息这只靴子将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们。

  中国各大城市去年房价的暴涨,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流动性促成的,我们现在出台的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只能改变中国楼市的游戏法则,但是,无法回收流动性,也无法阻止楼市炒家继续囤积居奇炒买炒卖,这场较量一直要持续到央行加息。尽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目前的基本政策基调,但是随着CPI指数的上涨,通胀压力的增大,有针对性地收缩货币政策是势在必行的。

  而加息对于楼市的刺激作用有多大?笔者认为,假如出台的话,至少会比目前已见的任何政策都要重磅,尤其是对楼市终端:消费方的刺激会更大,对楼价的影响会更加立竿见影。因此,有意在今年购房的买家不妨静待加息的到来。

  业内人士预测,为了在补贴居民“负利率”损失的同时不增加企业成本,目前最有可能采用的是不对称加息,即提高存款利率而贷款利率不变,或者存款利率多提、贷款利率少提。总之,在抑投资、促消费的前提下,加息这把双刃剑将要成为划破黑夜的曙光,打破目前的沉闷。

  而在当前不明朗的观望期中,不妨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文/詹青

  骑墙派 区区45元,不值得你为此改变什么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涨2.7%,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它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负利率”时代,因为按照现在一年期存款的利率2.25%,等于实际利率已经为-0.45%。但是,若要为这-0.45%的负利率改变太多原本的理财方式,笔者认为实在没有太多的必要。

  首先,-0.45%的负利率,相当于每一万元一年仅损失45元,即使是100万元的存款,也不过是损失4500元,数额并不见得有多大。现在早就是全民理财的年代了,除了几个钱见不得光的人以外,放100万元在家里或银行完全不投资的人,不会特别多。如果现金存款不多,那损失就实在有限。

  其次,2月份正值春节,加上天气恶劣,造成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在这样背景下的CPI,其快速上涨未必就一定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月还有多大的上涨惯性。

  再次,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物价的上涨超出预期,那加息的预期也会显得越来越强烈,如此一来,通胀的影响又会被抵消一部分。

  最后,如今房价已高,股市风险也很大,谁又知道如今的楼价是否天花板?

  基于上述四大原因,笔者认为,如果实际利率仍维持在-0.45%左右的水平,实在没有必要如此恐慌,保持你原来的生活方式就好了,千万别被“负利率”的字眼过分刺激了你,让你进行没有必要的投资。文/梁栋贤

  专家支招 即使真的负利率也不必急于买房

  广州市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世同

  对于购房者而言,进入负利率时代是应该赶紧买房抗通胀,还是不必急于买房?许多人可能会选择前者,不过,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并不这么认为:

  首先是目前是否真正进入负利率时代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其次是目前房价已位居高位,而物价则仍处于低位。

  再就是物价持续上涨可能会导致加息。韩世同认为,如果物价不断上涨,涨幅达到或者接近5%的话,就有可能会导致央行加息。而加息对整体经济和房地产的影响不可低估:一方面有可能刺穿房地产泡沫,引发恐慌性抛售和房价大跌,对经济和金融造成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另一方面则会加重供楼者的负担,如果收入不能同步增加就有可能出现因负担过重而断供的现象。

  因此,韩世同指出,即使目前真的进入了负利率的时代,也大可不必急于买房。今年以来对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已经不断出台,市场也已经出现成交急剧萎缩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冷静观望是十分必要的。

  楼市存在物极必反和大涨之后必有大跌的规律。所以,最好还是不要抱持过度侥幸的心态,而应该保持清醒和冷静,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整理/赵亚洲

  负利率时代 先把钱存银行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

  尽管说现在的钱不值钱了,中国重返负利率时代,但黄韬还是认为,“如果不是自用型的购房者,现在还是先把钱存银行好,因为现在楼价正处于高位”。

  黄韬说,之所以不主张现在买楼以防止资产贬值,主要是因为现在楼价比较高,如果说要在今年内入市,那么下半年的机会会大一些,随着调控措施的落地,市场氛围会发生改变,商家降价的可能性会加大。

  当然,黄韬口中的“降价”并非指大幅降价,“只是说在5%-10%左右的幅度内的动态微调而已”,黄韬认为,今年广州楼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更不可能跌到1万元/平方米以下,中心城区的价格会趋向稳定,个别楼盘还将会出现继续走高的情况。整理/陈玉霞

  投资,选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

  中国民生银行广州黄埔支行理财经理钟嘉颖

  在经济走向复苏、CPI“转正”、存款变成“负利率”的时代,我们该如何投资?读者不妨参照美林投资时钟(见下图)。

  美林“投资时钟”是一种将“资产”、“行业轮动”、“债券收益率曲线”以及“经济周期的四个阶段”联系起来的投资分析方法。

  在经济周期的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等不同阶段,沿顺时针方向循环,不同类别的金融资产会表现出显著的差异,每个阶段有一个特定的资产可以获得超过大市的超额收益。

  在经济复苏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发挥效力,经济由谷底回升,企业利润恢复,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提高,股票市场有望有最佳表现。翻开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政府加息的过程往往也是股市上涨黄金时期。因此,在此时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最有可能有最佳表现。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更保守的投资方式:券商集合理财。高端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享受专属的投资理财服务。而随着CPI的走高,央行加息预期强烈,债券直接面临下跌压力,因此债券方面的投资可减少。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在通胀上升的过程中,房地产、黄金等商品也是较好的保值增值选择。黄金作为硬货币其对抗通胀的作用不言而喻,倒是近几年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房地产投资值得关注。

  由于房地产投资金额大、风险高,建议投资者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例如从事服装行业的投资者投资服装布匹市场的铺位,从事物流行业的投资者投资仓储厂房或物流基地写字楼等自己熟悉的行业,这样,成功的几率较大。

  投资者若不想直接投资房地产,可以选择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产品收益挂钩房地产销售收入,预期收益较可观。整理/梁栋贤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