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动力未除 理财宜短不宜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5: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诚 发自北京

  本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再加息25个基点。我国央行何时加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北京地区活期储蓄存款减少85.7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增加117.2亿元。一般而言,加息预期下,居民多持有活期储蓄,以待加息转存定期。然而,央行公布的上述数据与加息预期不符,这说明加息预期渐渐趋弱?还是有其他特殊原因?

  昨日(3月4日)股市大跌70多点,一大利空因素就是市场传闻央行将在“两会”后加息,足可见加息预期的威力不减。在理财方面,投资者又该注意哪些问题?请看专业人士的建议。

  春节因素致使定存扩大

  近日,央行营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人民币储蓄存款一月增加31.5亿元。1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4662.9亿元,当月增加31.5亿元,其中活期储蓄存款减少85.7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增加117.2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加息预期下,居民往往倾向于将手头现金存为活期存款,待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再将活期转存定期,以博取较高的定期存款利息。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北京地区1月份活期存款下降,可能是因为春节前居民置办年货,消费量大增。此外,1月股市出现回调,投资者可能将资金转为定存。

  “北京地区存款余额总量达1.5万亿元,活期存款减少了85亿元,占比非常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活期存款减少的因素有很多,不能证明加息预期已经消失。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孙瑞琪则表示,北京地区出现的定期存款增加,活期存款减少的现象,部分原因可能在于储户对银行利率的敏感程度有限。

  加息将延后 预期不减

  1月18日和2月25日,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回收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央行三大政策工具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快接近极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大量回收资金亦要承担巨额的调控成本。

  本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没有示范效应,各国不会跟随加息。加拿大央行在此后不久,宣布维持现有0.25%的利率不变。

  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初步达到,中国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外部来看,美联储重申需要保持极低利率水平,我国加息可能延后,而人民币升值或可能提前。

  IMF首席经济学家高调撰文提出,西方国家可以将通胀目标提高,表明外部加息的时机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晚。内部来看,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作为加息先行信号的央票利率也保持稳定,因此一季度加息可能性较低。

  信贷证券分析师黄祥斌表示,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历史经验表明,一般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超过11.5%以上,央行才宣布加息,而目前来看,国内GDP的增速还远未到上述程度。

  尽管分析人士普遍判断,加息可能比预想的要来得迟,但加息预期始终未消散。

  为刺激经济,中国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入2010年以来,通胀压力逐渐显现。事实上,通胀压力已经成为促使央行加息的最大动因。

  短期理财品成热点

  加息预期之下,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资产?

  理财专业人士建议,加息预期之下,投资者更要重视现金的重要性。事实上,现金也代表一种机会,待利率政策逐渐清晰之后,能利用手中的现金迅速投资,抓住瞬息即逝的机会。

  该人士继续表示,投资者还不宜盲目将积蓄存成期限较长的定期,不妨将资金存为期限在3到6个月的短期定存。

  除了现金之外,银行理财产品也是重要的投资渠道之一。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产品研究所孙瑞琪表示,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以“短”为原则。

  他表示,目前市场上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发售数量也在减少。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当利率上涨后,此前发售的理财产品可能不能分享利率上涨的收益。

  事实上,银行方面早已作出了反应。据了解,加息预期逐渐升温,多数银行停止销售1年期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6个月及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成为银行主打产品。此外,15天理财、7天理财等超短期产品成为热点。

  此外,国债方面,理财专家建议,在加息可能性很大的2010年,可考虑暂缓购买期限较长的国债。原因在于,国债执行合同利率,倘若如果利率上调,也只能按购买时约定的利率计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