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人最好只办2张信用卡 不宜用信用卡透支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6:1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施维/文

  徐义龙

  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

  现主管信用卡战略发展规划和产品研发,先后担任信用卡中心高级产品经理、市场营销助理总经理和策略规划副总经理

  在全球储蓄率最高的中国,尽管多数人还不习惯透支消费,但性用卡的发行量已经超过2亿张。

  “随便让你身边的几个人掏出钱包,有好几张信用卡的人绝对不在少数。”深发展信用卡专家徐义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聪明地甄选信用卡,灵活地使用信用卡,如何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都是值得关心的话题。”

  “我个人认为一个持卡人手中的信用卡不宜超过5张,比较合适的是2张:其中最好有一张是信用额度较高的,作为大额消费的备用;一张是比较有特点的、能够彰显个性。”徐义龙说。

  一个人最好是办2张信用卡

  一般的信用卡专员会告诉你,多张信用卡在手,可调配信用卡额度大大提高,而且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选择优惠最高或积分最有吸引力的卡消费。

  然而,徐义龙说,“过多的信用卡其实给持卡人带来了管理上的不便,例如不同信用卡的还款时间不一样,而且有的信用卡没有密码,如果丢失了会有一定的欺诈风险。”

  因此,他建议,一个持卡人手中的信用卡不宜超过5张,比较合适的是2张:其中最好有一张是信用额度较高的,作为大额消费的备用;一张是比较有特点的、能够彰显个性。这两张卡随时带在身边,平时刷卡用自己最喜欢的、能够突出个性的信用卡。

  对于准备办卡的客户,首先要准备好相关的材料和证明文件;其次要选好需要的信用卡,现在的信用卡种类繁多,消费者往往面临了选择困境,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双慧眼。

  “我个人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首先是发卡行选择,选一家有信誉的、从客户出发的发卡行至关重要。其次是卡片功能选择,即使是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在卡片功能上也是千差万别的。再次,卡片的功能要跟自己的实际需要相结合,要考虑自己经常进行消费的场所是否提供这种信用卡的打折消费,要办的信用卡还款是否方便等等。”徐义龙说。

  不宜用信用卡透支做理财

  去年底,我国首部《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其中首次明确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7年后这些记录将不会再影响个人房贷、企业年金等业务办理。

  尽管“黑锅”不用一背到底,但如何保持良好个人信用记录,仍然备受关注。“从个人的角度讲,要想获得好的信用,首先要有信用记录,且做到按时还款、诚实消费。能取得信用记录恰恰是最为关键的,没有信用记录就很难申请信用卡,甚至房贷、车贷都无法办理。”徐义龙表示。

  对于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的理财达人用多张信用卡“倒腾”理财的传奇故事,徐义龙并不认可,他甚至觉得那是在误导大众。

  “将信用卡和理财绑在一起说是不够准确的。”信用卡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支付工具,是用来消费的。如果将信用卡的提前消费、延时还款功能加以利用而缓解当前的资金压力是可能的,但由于信用卡的还款期最长只有50天,这么短时间内的资金占用能带来的收益必定也很有限。

  “而且,我们应该提倡一种健康的理财观念,理财必然有赚有赔,利用借来的钱进行理财,赚了还好,如果赔了则会雪上加霜,给自己带来更大的还款压力,如果再因此给自己带来不良的信用记录,那就更加的得不偿失了。”徐义龙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