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不能急降内有乾坤 开发商成功绑架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房价不能急降内有乾坤开发商成功绑架房奴
中新社发漫画中国摄

  3日,一条来自广州的消息引起全国网民普遍关注。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该市人大会议参加广州团讨论时表示,房价不能急上急下大起大落。

  房价不能急上,人尽皆知。但是原本高涨到离谱的房价为何不能急下,很多人无法理解,政府何必为暴利的地产商撑腰?

  政府与地产商的微妙关系,早就纳入了民间的视野。以广州为例,金融危机发生后,房地产业成为政府出面力挺维稳的产业之一,高企的房价避免了滑坡的势头。后来人们逐步理解,房地产业是拉动建材、钢铁、家具、电器等数十个行业产销的龙头,要保护庞大的劳动力就业稳定,就必须挽救臭名昭彰的房地产商。那个时候,人们才知道房地产商不仅左右着政府卖地的财政收入,还绑架了庞大劳动力的饭碗。

  现在,逐步走出金融风暴低谷的广州,又何必对房价再度施以援手呢?

  据报道,朱小丹表示,房地产对整个经济影响很大,一旦出问题,会波及几十个行业,更直接影响民生。房价不能炒,一炒就炒出泡沫来了。像香港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是体现在股市上,一是体现在楼市上,十来年过去了,现在还有负资产。

  这意味着,一旦房价急滑,首先暴跳的将不是房地产商,而是高价买房或供楼的房奴,他们的血汗钱将在一夜之间变成负资产,这样的刺激,誰可承受?

  人们原来以为,在过去对房地产商的滔滔讨伐声中,民意是一个牢不可破的版块。但现实开始改变了这种判断:房价一旦急速下滑,民众对房价的态度将迅速一分为二:“蜗居”者欣喜若狂,“房奴”则暴跳如雷。民意内部的观念分裂,便形同水火了。

  很无奈,继“挟持”了数十个行业的饭碗后,地产商已经“绑架”了房奴,“绑架”了民意。

  朱小丹说出的,是很多地方官面临的难题:房地产业已经左右到整个社会的经济命脉,渗透到社会民间的利益权衡。房价高企,已经不是调整政府卖地政策可以一战而下。民众的内部利益权衡,已经超越了政府的调控范围。

  最近,不少政府部门纷纷表示,不把卖地款作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姑且不论政府有关部门是否有能力和新财源可以迅速调整十多年来“猪笼入水”的财政收入主渠道,就算政府能做到,房价下跌,房奴也会打反对的“民意牌”,地产商不用出声,照样有人为其请命、说项。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既然,房产是全球公认的“投资升值”的不动产,房价高企违反民意,房价大跌说不定更违反民意。

  显然,为今之计,只有盼望房价如蜗牛般上涨,方是顾全各方利害关系的权宜之计。官员、地产商、蜗居者、房奴,各取所需。否则平衡一破,必起风波。高房价大跌,不提也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