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终福利报告:年底发双薪仍然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9:34  《第一财经周刊》

  微软、耐克、可口可乐、招商银行……你最关注的这些公司今年发了多少年终奖?330位公司人毫无保留地告诉你自己的年终福利与年终感受,帮公司人了解自己的收入是否主流,帮公司认识自己的激励是否合理。

  你是主流吗?

  查自己银行卡里的年终奖数字,可算是年底最让人兴致勃勃的余兴活动。但是要查查别人的银行卡就比较难。看看《第一财经周刊》今年的330家大公司年终福利调查,你也许就能弄清楚自己的排位了。

  文|CBN记者 杨轩

  “公司取消了旅游、会餐,还有工会给的好多福利,两年都没有加工资了。”名为“苏州诺基亚罢工”的ID在新浪博客上这样写到。刚刚进入2010年,这座城市就出现了苏州联建科技与诺基亚因为年终福利引发的纠纷。

  我们关心这些消息,是因为我们始终对一件事情保有高度的兴趣:我的年终福利还有吗?如果有,它今年又是处于怎样一个水平?

  经历了2008年的“冬天”,今年的年终福利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红包、一次鼓励那么简单,它关乎到每个人对自己的认知,也关系到自己所在公司对自己的评价—在裁员大潮中幸存的公司人们很介意这一点—我和我的公司共度患难,可是它清楚我的价值吗?

  相较2009年初的同类调查,此次《第一财经周刊》调查的公司人数量由111位增加至330位。他们所在的公司约90%都是那些我们通常所说的大公司。其中一半为外资或合资,剩下的一半中,私营企业略多于国营单位。

  受访者中,工作了2年到4年,以及4年到8年的,都略超过30%,是比例最大的两类人。年薪在5万到8万,以及8万到12万的受访公司人均占了约1/4,数量最多;此外年薪在12万到18万的公司人也占了两成。

  2009年的主流年终福利

  双薪依然毫无悬念地成了年终奖的主流。

  根据此次对330名公司人最近两年年终福利情况的调查,有约35%的人连续两年年终拿到了双薪。今年拿到三薪的公司人比例算是幸运儿,两年来他们的比例差不多都在20%;完全没拿到年终奖,以及只拿到小于年收入5%的“一点儿”年终鼓励的人数,则比去年减少了6%。

  根据受访者的总年薪,以及其年终奖占比,我们估算出了“主流年终奖”的数额—19633.35元。考虑到各行业之间差异较大,我们也会把每个行业的平均年终红包数额登在后面关于各行业的详细介绍中。

  19633.35元这个数字太高了?请考虑到“20/80理论”—总会有20%的人收入更高,他们拉高了整体水平。

  不过,按人数来看,拿到5000到1万块的年终奖的依然是人数最多的群体,有78位;其次则是拿到1万到2万块年终奖的公司人,有63位;拿到2万到3万的也有40人—在这三个区间的公司人占去了半壁江山。

  不同工作年限可能导致年终奖数额不一,更细致的分析显示:工作2年以下的受访公司人年终奖平均额约为1.1万;2年到4年的为1.3万;4年到8年的为2万;8年到15年的约为3万。有趣的是,工作时间在15年以上的公司人,年终奖平均额反而下降为约2.5万(这类受访公司人人数较少)。

  具体到职业性质不同,不论是占了近一半的市场及销售类公司人,还是人数最少、从事管理类工作的受访者,平均年终奖数额都在2万左右,研发生产类与行政支持类的分别为2.3万和1.6万。

  在本次调查里,那些一文未得的倒霉蛋以及年终奖在5000块以下的家伙,占到了此次调查的两成还多。拿钱更多的也是少数,有近两成,64位受访者零星地分布在3万到10万这个漫长的区间上。10万及以上也有8位,他们多在银行和证券公司上班。另一个让人抓狂的现象是,即使是在工作年限最短、等于或低于两年的公司人中,几位年终奖最高者(在2万到4万之间),也多在保险和证券公司工作。

  在涨了薪水的部分公司部门里,上涨了5%到6%的选票最多,可算是“主流涨薪水准”。但来自中石化等公司的公司人说,自己公司的特点之一就是“死不加薪”。调查显示2010年“不加薪”依然是主流,约有55%的公司是这样做的。虽然从比例上看,这类公司的数量已经比2009 年减少了2%。

  2009年的主流预期与现实

  从年终红包的大小来看,比起2008年,今年的情况正在明显好转。

  在携程12月底刚召开的2009年公司年会上,当抽出这场年会的大奖—一辆价值近30万的Mini Cooper汽车时,上千名携程员工开始尖叫、起立、鼓掌,声音在上海源深体育馆里回荡。要知道,去年这家公司的年会大奖只是一趟马尔代夫双人游,价值4万多块。

  即使把眼光从这一家公司挪开,望向全局,回暖的迹象也开始展现。《第一财经周刊》此次关于年终福利的调查显示,34%的公司年会规模都大于去年,而在我们去年的这项调查中,这个比例只有20%;今年,年会规模小于去年的只有9%,而在上次调查中,这个数字却高达30%。

  年会规模通常暗示着一家公司发放福利的大方程度—2009年底时,携程已经明确会恢复以往双薪的惯例,而不是像2008年年终那样仅多发半月薪水。

  此外,三成多受访公司人预计,这次的年终奖会小幅高于去年。还有三成受访者认为今年会与去年差不多,“基本持平、小幅提升”堪称对此次年终奖的“主流期待”。

  根据去年《第一财经周刊》对111家大公司年终福利的调查结果,有45.9%的公司调低了年终奖金,但其中只有4.5%的公司采取了实物鼓励作为补充。这可能是导致公司人对2009年年终福利满意度有所提高的原因。

  表示年终奖达到以及超出预期的公司人占到了47%,是最主流的一群。对此次年终奖觉得“略为失望”和“十分失望”的公司人,也从去年44%下降到了今年的35%。他们主要来自一成多预计年终奖会有大幅提升的希望过高者,以及早就知道到手的奖金会大幅降低,但事到临头依然觉得非常失望的近两成的公司人。

  谈到公司福利,表示满意的公司人依然是主流。

  不过,56%的满意率并未比44%的不满意率高出太多。在雀巢工作了3年的一位公司人说,自己一直清楚公司很少添奖加薪,对此不抱期望也就谈不上失望。但是她所能想起的公司福利只有保险和一项免费体检,而朋友们所在的公司却常有其他补助,所以“很难说满意”。这也许能解释对公司全年福利失望的公司人会比对年终奖失望的多出9%。

  当问到什么福利最贴心时,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一个现实主义的答案:奖金。

  2/3的公司也用年终直接发放现金的行动证明,这种简单明了的“主流福利方式”深得其心。此外,人气最盛的贴心福利与去年相同,依然是旅游。不过旅游的名字也多次出现在了鸡肋福利的名单中,有公司人抱怨“公司规定的路线自己不喜欢”,还有人抱怨公司谈下来的路线价格太贵,跟自己去玩花费差不多。被认为贴心的福利还有补充医疗保险、培训、生日礼物、健身、假期,以及住房补贴。

  参与调查|CBN记者 陈锐 谢灵宁 宁华 杭晓琳 兰红 杨樱 赵慧 商勤硕 龚鸿燕 邱珈 昝慧昉 李洋崔鹏 徐涛 刘长江 王娜 王泓超 刘翔 石磊 王雅 金晶 张晶 骆轶航 冯一萌 刘荻 杨轩 陈伟 张轶骞 李娜 郭颖哲 CBN实习记者 唐丽君 汤池 

  数据整理|CBN记者 杨晓宇 商勤硕 CBN实习记者 汤池 唐丽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