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预期下 如何理财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俊华聂伟柱实习记者蔡颖发自上海北京

  伴随今年通胀预期的加强,央行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也在加强。在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的预期下,今年的CPI会达到什么样水平?通胀之下,应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才能跑赢CPI?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招商银行上海新天地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湧、交通银行研究部分析师唐建伟、建银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郄永忠,以期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话题1如何看待通胀预期?

  NBD:CPI在去年11月首次转正后,又于去年12月攀升至1.9%;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CPI为3%~5%。您如何看待当前的通胀预期?在央行表示要管理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您认为今年通胀会达到多少?通胀对理财产品会产生什么影响?

  王湧:2009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超出市场预期。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速在9%以上,CPI调控目标在3%~5%是合理的。我觉得今年多数月份CPI维持在2%~4%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2010年通胀会来,但是通胀率不会很高,所以投资收益超过4%以上比较稳妥。

  唐建伟:当前的通胀预期从2009年下半年就形成了。2009年11月份,CPI实现转正,现有数据显示CPI已连续两个月增长。2010年1月CPI也将连续增长,在春节因素的推动下,今年2月份的CPI甚至将推高到3%。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现在的通胀还是比较温和的。因为目前GDP的增长在10%左右,如此高的经济增长,能承受3%的CPI。

  郄永忠: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在1月21日出台,就我观察,除整体宏观经济复苏超预期外,价格指标上涨过快也引起市场关注。2009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市场大多预期在1.2%~1.6%之间,而实际是1.9%;占CPI篮子将近三分之一的食品价格,正以逾5%的涨幅上涨。目前CPI环比上涨的轨迹,甚至比2007年夏天时还要陡峭;全国房屋价格指数在本世纪头十年中期时的环比涨幅仅有0.5%左右,如今的涨幅为当时的3倍左右。

  另外,PPI同样如此。虽然去年PPI的同比增速12月份才转正,但环比从4月份就一直为正数。从货币供应量来看,M1和M2在2009年11月份达到历史最高位,12月份虽然有所回落,但2010年1月份信贷的过快增长可能带领M1和M2再创新高。

  由于2009年经济的快速回升以及充沛的流动性释放,2010年初通货膨胀的隐忧明显表现出来,2009年底CPI及PPI纷纷转正,且回升幅度很大,随着经济逐渐实现内生增长,CPI翘尾因素也比2008年有较大回升。今年一季度CPI、PPI很可能仍将逐渐上行,尤其是2月份,两者回升幅度预计都将会比较大,CPI很可能回升至接近3%,同时,PPI同比增速将超过CPI同比增速。因此,今年一季度CPI通胀可能会比较明显。

  话题2哪些资产可抵抗通胀?

  NBD:通胀将令投资者所持资产价值缩水。对投资者而言,哪些资产较能抵抗通胀威胁?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来抵御通胀风险?

  王湧:预计今年是温和通胀,资产大幅缩水可能性较小,只要资产配置合理,实行多元化投资,还是能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抵抗通胀,首先建议选择地段好的高档物业。中国人口红利、城镇化建设、未来3~5年海归的大量回流,以及沿海国际化城市的进一步发展等,都会推动中高档物业升值。

  其次,持有一定数量的黄金也不失为保值增值的好办法。由于美国财政赤字严重,美元弱势趋势还会继续,对投资者特别是大额资产客户而言,财富配置中应该重点考虑黄金;有一定股票投资经验的客户,也可以积极参与股市投资,结合国家今年的产业调整和行业投资重点,发掘估值洼地的潜力股票;而没有时间炒股的客户,可以购买基金,建议大跌则大买、大涨则抛售。

  我认为,个人金融资产比较大的客户可通过分散投资来规避风险,例如可以配置一些私募股权类的投资产品,这类产品收益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绝对收益更高。

  唐建伟: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黄金、大宗商品已经出现了一轮大的上涨行情。目前,上涨行情部分消化了之前的预期,现在市场的预期有了一定的改变。刺激性政策的退出,可能使流动性面临压力。通胀预期下,上游行业特别是资源性、垄断性行业将受益;中游、下游产业将承受成本上升的影响。

  具体到投资品种而言,黄金能实现保值增值的功能;不动产在通胀背景下也能实现一定的保值增值功能,值得关注。总的而言,投资者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头。

  郄永忠:现在主动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是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加上狂热的投资,在最终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速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将进一步推高物价,这就增加了通胀的压力。在通胀预期下,我认为投资者可以通过理财投资、合理配置资源的方式对抗CPI上涨。国内的投资理财渠道已经日益多元化,股票、基金、黄金、艺术品等等不一而足。

  就我观察,未来的一到两年,中国经济的复苏还会经历很多困难,曲折重重,震荡波动依然会是股市表现的常态,因此要在动荡的市场中把握机会、占得先机,就必须依靠策略正确把握投资方向,掌握资产布局和行业轮动节奏。

  话题3怎样才能跑赢CPI?

  NBD:具体到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投资者该选择哪些理财产品,如何配置,才能跑赢CPI?

  王湧:今年对大多数客户来讲,投资比去年难度要大很多,特别是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中短期类理财产品收益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时间短、流动性强,遇到加息可及时更换更高收益的产品。但是对个人金融资产较多的客户而言,除了投资流动强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也要投资一些基金或黄金业务,建议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避免遇到购买基金后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风险。

  另外,银行代销的一些分红型保险产品,在保险期满后可还本付息和获得分红收益,由于资金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债券和包括协议存款在内的银行存款,所以风险小,在获得保本和稳定收益的同时也获得了保险保障,一举两得,适合投资风格较稳健的客户。

  至于在2007年很火爆的结构性产品,由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股市暴跌,所以大部分亏损比较大。今年在投资理财方面,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的风险要大些,而结构化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会比较受欢迎。目前的结构性产品收益率基本在6%上下,收益并不能算特别高。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股市大跌的情况下,有些私募股权产品的表现相对较好。今年市场是震荡行情,由于私募股权类产品投资比较灵活,而且没有最低的股票仓位限制,会带来不错的收益。

  郄永忠:我想分别就几种投资渠道给投资者一些建议。

  我认为今年股票适宜长线持有。一方面,在经历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已经出现V型反转迹象;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促进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通过长线持有大盘蓝筹公司,投资者跑赢CPI指标是有把握的。

  另外,基金方面的配置不可缺。目前市场上比较稳健的理财品种主要是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就成熟市场来看,股票型基金是抵御通胀的长期、有效的工具。对于参与股票及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当达到阶段性收益目标后,为了规避风险,可将资金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

  我个人感觉,银行理财产品相对来说更具有稳健对抗CPI的能力。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新股申购类产品、信托类产品收益比较稳定,而投资于基金、黄金、外汇等理财产品则风险较大。一般而言,打新产品和信托产品的本金有较大保障。但需要提醒的是,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程度,选择投资标的不同的产品,一定要注意产品期限,我认为以半年期到一年期的短期投资品种为宜。

  黄金可以说是资产保值增值首选。进行黄金投资时应该注意的是:一是选择合适的方式持有黄金。目前黄金市场上的投资渠道大致有三类:纸黄金、实物黄金和黄金保证金交易。想短期获利的投资者可购买纸黄金;想保值的投资者应选择实物黄金进行投资;风险控制意识较好的投资者可进行黄金保证金交易。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黄金价格目前已经在历史高位徘徊,其资产泡沫也越来越显著,投资应选择合适的时点。

  最后一点我想建议,如有兴趣可以增加收藏品的储备,其实收藏品不仅仅是艺术。目前,国内已有许多投资者开始把收藏稀缺物品,如艺术品、名贵珠宝等作为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行为。由于收藏品数量极为有限,其独有性往往令其市场价值以惊人的幅度攀升。以茅台酒为例,30年前的茅台酒是8元一瓶,而现在30年陈酿的茅台可以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所以,收藏品投资的升值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