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频频破发 打新理财品踪迹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田园发自成都

  近期一只只新股接连跌破发行价,打新产品风光不再。昨日(2月4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多家商业银行后发现,由于近期新股频频破发,加之银监会此前的诸多限制,打新类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大降,甚至面临本金亏损的风险,目前已被各家银行打入了“冷宫”。

  打新产品淡出市场

  昨日,市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去年的新股发行密集期,他购买了一款打新股理财产品,到期收益还不错。今年年初他看到又有不少新股要发行后,准备再投资一把,“奇怪的是,去年大热的打新产品,今年突然就消失了,买不到了,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昨日下午接连走访了8家商业银行,结果与陈先生的说法基本一致——各银行均没有打新产品在售。

  在红星路附近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内,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建行就已经停售了打新股理财产品,“IPO新规让银行经营打新类产品的成本大增,但收益却在缩水”。据她解释,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至少在几千万元,仅按单个账户进行申购,所获得的收益摊薄到整个理财产品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若实行多账户管理,又会涉及较高的管理成本,“去年推出的几款打新产品市场反应都很一般,投资者和银行都不太看好。”

  在位于总府路的光大银行里,理财经理也告诉记者,银行已经很久没有打新股的理财产品上市了。如果有投资者想购买打新产品,他们一般会建议他们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而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则表示,就算现在还有银行在发售“新股申购”类的产品,但事实上这些银行已经不会把全部资金用来进行纯粹的打新操作了。“银行基本上只会用很小一部分的资金来打新股,剩余资金投资于其他领域,如债券、信托贷款等,以拉平收益。”

  打新收益无保障

  “如果说去年6月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让打新产品遭遇了一次打击,那么近期新股频频破发则让打新产品彻底失去了存在价值。”某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深理财经理对记者坦言。

  上周四挂牌的中国西电开盘7分钟即跌破了7.9元的发行价,成为三年多以来上市首日破发的第一例。在创业板方面,近期新发的台基股份正泰电器也纷纷失守,首日收盘时发行价不保。

  东兴证券的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股市新股市盈率过高已成为一种常态,“由于大盘近期处于调整状态,这批市盈率过高的个股将被市场所排斥,从而走上价值回归的道路,因此会出现一批新发股票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他说,A股市场新股破发,银行打新理财产品不仅将遭遇收益危机,甚至还会面临投资本金亏损的风险,“收益率不保,投资人就不会再去关注,因此银行就会出现打新类产品‘断流’的现象。”

  据某业内人士透露,自去年IPO重启以来发行的打新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一般在5%~6%左右,而去年所有新股网上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则为34.2%,“银行打新产品的收益还比不上散户自己打新的收益,因此银行也就不会再发这类产品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