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游客吴哥窟买回假宝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6:58  北京晚报
北京游客吴哥窟买回假宝玉
吴哥窟买回假宝玉

  在国内珠宝店动辄上万元的红宝石,一旦置身于外国的柜台里,再被冠上“当地特产”几个字,就能以一两百元的价格买到吗?辛女士今天致电本报,她前些日子在柬埔寨的吴哥窟旅游时,就购买了这样的“珠宝”,回来后发现上当受骗。

  2009年年底,辛女士所在公司决定犒劳辛苦了一年的员工,组织13名职员赴柬埔寨欢度圣诞。古老神秘的异域文化,美轮美奂的吴哥窟风景令大家回味无穷,但是同样让人念念不忘的还有那里专骗游客的珠宝商。“现在一想起来我还有气,亏我当时还祝他们‘财源滚滚’呢!”

  12月25日这一天,负责吴哥窟当地旅游接待的导游陈先生,把大家领到一家位于小巷深处的珠宝店。一位胖胖的笑容可掬的女经理操着流利的中文对大家说:“欢迎光临!”在这家珠宝店里,展厅一间套着一间,共有六七间之多,每个展厅都有50平方米大小。络绎不绝的旅行团被领进送出,看起来生意非常好。展示在柜台里的珠宝五光十色,在明亮的射灯下,闪着耀眼的光芒。服务员介绍说,这里所有的石头都是“宝石”。红色的是红宝石,蓝色的是蓝宝石,无色透明的是白宝石。

  辛女士告诉记者,店家对每个到访的旅行团都是先安排看幻灯片,介绍这里是宝石的故乡,然后表演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实验,比如用火烧宝石和玻璃进行对比,玻璃渐渐融化失去棱角,宝石则仍坚硬如初。此外,把一张白纸放在“红宝石”身后,然后在前方用高光照射,光线透过“红宝石”后映在白纸上,色彩艳丽,熠熠生辉。连辛女士都夸:“实在太漂亮了!”

  经过这一番演示,大家都忍不住低下头仔细研究这些昂贵的“宝石”。按照柜台中的标价,红宝石每克拉35美元,而这些首饰中镶嵌的宝石最小也要4克拉。“太贵了,太贵了!没带那么多钱。”辛女士在参观时不断拒绝店员的推销。“不贵啦,这些都是纯天然的3A级宝石。你可以向你的朋友借钱呀。”这些做店员的当地小姑娘都能流利地讲中文和英文。看到辛女士绝对没有肯借钱购物的意思,店员又神秘地小声说:“我可以给你打个折扣。5折怎么样?”辛女士不禁动心了,开始和对方你来我往地砍起价来。最终,一对红宝石耳环加一枚戒指,总价为1000多美元,被辛女士200多美元拿下。

  回京后,辛女士看着没有一丝杂质的红宝石首饰爱不释手,可某天来访的朋友看后,一席话却让她迷惑了:“这肯定不是红宝石。红宝石有两色性,不会这么纯粹的红,也不会透明度这么高。”辛女士于是在网上查阅,越看越觉得自己的“红宝石”不是3A级纯天然,恐怕连“宝石”都称不上。这时,她同事购买的蓝宝石饰品也在专家鉴定后被认为仅是硬度较高的晶体。

  目前,辛女士正在联系旅行团,打算将劣质宝石退货。记者在网上搜索关于在吴哥窟购买宝石的情况,不少人称曾经被骗。一位网友讲述的经历与辛女士十分相似:甘凉的椰子水,惊人的低折扣以及回国后专家鉴定“宝石”系人工合成的结果。

  面对游客在旅行途中被骗购买珠宝的事情屡见不鲜,宝石专家建议,宝石鉴定非常专业,目前的人造加工技术完全可以以假乱真,肉眼很难鉴定真伪。像辛女士这样购买了“红宝石”却连珠宝鉴定证书都没有,可以判定这家店很不可靠。春节快到了,本报提醒将要外出旅游的朋友们,在外购买贵重物品一定要谨慎。

  本报记者 黄敬 文并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