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用好压岁钱 培养孩子个人理财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3:36  卓越理财

  新春佳节,对于孩子们而言,最高兴的莫过于诱人的压岁钱。面对数目不菲的这笔钱,究竟该如何打理又能对孩子起到教育意义呢?

  文/天明

  现在过年,家长给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阔绰,孩子收到几千元“压岁钱”已非常普通,上万元也大有人在。过去收的钱少,通常都是给孩子当零花钱,现在钱多了,家长们反倒不知道该如何对待了。

  眼下的家长们大都是采用两种极端的做法:一是认为既然钱是别人给孩子的,就应该由孩子自己说了算。所以无论孩子怎么花,他们都不过问;二是怕孩子乱花,于是干脆粗暴地将其全部收缴。应当说,这两种做法都是不科学的,前者容易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不良习惯,甚至形成道德缺失;而后者则表现为对孩子的权利不够尊重,无形之中造成自己和孩子之间的隔阂。

  如果家长们对孩子的花销加以正确指导和必要的管理,压岁钱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教育孩子的工具。如何让小鬼当家,是把压岁钱用来买书,还是请家长为他们存银行、买基金、办一份教育保险金呢?其实,这正好是一个教子的契机,让这溢满喜庆与吉祥的压岁钱,成为培养你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

  很多孩子并不明确压岁钱的祝福意义,而把它当作“横财”,毫不珍惜。对于这种情况,大人要让孩子认识到压岁钱的内在意义,作为晚辈的孩子,应该感谢长辈的关爱。另外,孩子们没有任何理财意识,对于金钱的支出没有合理的规划,只凭自己好恶来使用。对如何花费压岁钱“没想过和从来不会想”的孩子占了很大比例,这就造成了孩子乱花钱的坏习惯。

  其实,压岁钱的支配权可以交给孩子们,为了防止和防范乱花压岁钱,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个理财规划:首先,建立现金台账,现金日记账。让孩子记录下由谁给的,给了多少压岁钱,同时也记录下长辈的殷切关怀,这可是一笔浓浓的爱心账本。其次,记录下每天的现金支出,每月做一次总结,做一次比较,看看哪些钱的花费是必要的支出,哪些是无谓的。几个月下来,孩子就会自觉控制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许多家长也许还没意识到,让孩子花钱也是“成长需要”。让孩子自己去选购简单的学习用具和生活必需品,可以通过购物这种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社会交际以及独立生活的能力。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收到压岁钱的多少,与孩子商量后,共同制定一份使用计划书,让孩子自己放手使用。比如用多少钱购买学习用品,用多少钱娱乐,用多少钱储蓄,用多少钱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鼓励孩子为公益事业捐款,提高孩子的思想道德情操。这样既体现了父母的宏观指导,又防止了孩子胡乱花费。通过这种方法,培养孩子合理的消费观念。让孩子自己掌握、使用压岁钱,他们才有可能知道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才有可能学会合理消费。

  家长还可以把这笔压岁钱作为奖励基金,激励和强化孩子一些有益的行为。比如,孩子付出了什么劳动,作出了什么贡献,取得了什么成绩等,家长可以按照事先的约定,让孩子从这一笔奖励基金中自行提取一部分,作为对自己的奖励,使他们脑子里有劳动所得光荣、不劳而获可耻这样一种概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