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福重:经济学让你更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3:08  卓越理财

  一说起经济学,大多数人的头脑中都会出现一本大部头的书,书中充斥着大幅的图表和数据,并且还有N多的推演公式,除非是专门研究这方面的学者,否则大部分的人可能还没有看完序言就已经开始瞌睡了。

  文/本刊记者 李锐 孙承天

  导语: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经济学的书就是一部“天书”。因此,许多人对经济学总是“望而生畏”。

  凡事都有例外,普通读者其实也有可能轻易读懂经济学。本期我们采访的嘉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福重,就写有一本通俗经济学的书——《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非常适合想要学习经济学但却对经济学的“高深”心有余悸的人阅读。

  此书不仅系统的阐述了经济学的方方面面,介绍了完整的经济学框架,还使用了我们熟悉的历史故事做例子介绍经济学常识。王福重还告诉记者,本书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从平淡中看惊奇,同样的现象从经济学的角度给你一个全新的看法。例如常说的贸易顺差,可能许多人认为顺差好,而实际上,可能逆差才是真的好。最重要的是,经济学还能让你变得更快乐。

  怎么样,是不是对经济学有些兴趣了?那么不妨再来看看王福重对经济学以及现在的楼市的精彩观点。

  《卓越理财》:您对经济学是怎么看的?

  王福重:经济学是关于理性的人如何选择的学问,是研究人的学说。目的就是教会你如何做出更合理的选择,让你更快乐,生活更幸福。孔子说的“知者不惑”的意思,就是明了周遭的事务才快乐,现在是经济时代,就得懂点经济学,学了经济学,不惑的东西才更少,可以少受骗。

  《卓越理财》:研究经济学的人,有可能最关心的是如何利用经济学找到投资机会获取收益,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王福重:这是一个误会。不否认经济学的一些课程与投资有直接关系,如《证券投资学》等等,但经济学不是发财术,只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赚钱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默顿和斯科尔斯,创立和发展了期权定价模型,这个市场是按照他们的共识运转的,可是,他们两个管理的基金公司,居然就在这个市场里赔了两百多亿美元。有个笑话说,经济学家和普通人的区别是,普通人失业了不知道为什么失业,但是经济学家却知道自己排在失业队伍中的原因。这不完全是笑谈。

  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复杂度将会越来越高,而通过学习经济学,有利于发现投资机会和判断未来。

  《卓越理财》:对理财你是怎么看的?您做投资吗?

  王福重:理财是经济学的运用,处在经济学的应用层次。而学习经济学原理有助于理解理财,并且还能帮你找到避免投资损失的方法。

  要说投资,我认为投资的第一条,就是不亏损,当然能赚钱就更好了。但是不要太贪,也不能太恐惧,不要刻意追求极端价格,因为高点始终是不确定的。早在1996年我就开始炒股了,并且炒股现在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过炒股只是一种怡情的方式,不能成为生活的全部,尤其是不要借钱炒股。

  《卓越理财》:您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市场化程度高吗?为什么?

  王福重:要看一个领域市场化程度的高低,要看两个因素:一是进入是否容易,二是看政府的干预度。从这两点来看,目前房地产领域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因为要进入地产领域并不容易,房地产企业少,且政府的干预过多。

  一般来说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竞争大,价格低。例如,服装的市场化程度高,生产的厂家多,价格就低;操作系统领域的市场化程度低,微软在这个领域就形成了垄断。

  《卓越理财》:您认为房价还会涨吗?

  王福重:不排除今年房价还会涨。以一线城市“京上广深”来说,因为这些城市的房价其实就是全国房价的一个标杆,房价上涨有三方面内在因素:

  一是房子是商品,目前的供求差异大。因为目前这些城市楼房的供给有限,需求虽然不确定,但是庞大,例如来自国内富裕阶层、外国人的购买需求等等。

  二是房子还是资产。而资产的特点就是只要认为价格还要更高,就有人买。当房子成为了资产后,也就有了炒作的空间。有人讲,有人信,有人买,资产价格就涨上去了。

  三是与制度有关。因为基于现行的财政体制,税收的大头给了中央,地方政府必须靠卖地,因此地方政府是高房价的直接受益者,不但可以获得土地转让收益,还可以通过高房价,收获GDP,完成经济增长指标。据统计,北京的GDP有60%就是房地产贡献的。其次,央企在高房价的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因为目前央企红利不上交,在产能过剩、资金充裕的时候,传统领域不赚钱,只能投资房地产领域,这就助推了房价。政府要规范税收制度以及央企红利上交等制度,这样才能抑制房价上涨。

  《卓越理财》:近期物业税炒得很火,您怎么看物业税?您觉得物业税对房价的影响大吗?为什么?

  王福重:物业是中国香港人的说法。就是将现行的土地出让金以及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税费合并,转化为在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税,也就是对拥有物业的人收税。理论上来讲,征收物业税会降低现在的房价。但是目前物业税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对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子的人怎么征收,评估价怎么定、由谁定等等。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推出物业税也有可能会推动地价上涨,比如由于地价上涨、租金上涨,造成房屋收益上升,这也有可能推动房价上涨。长期的不确定因素多。

  插排:

  从平淡中看惊奇,同样的现象从经济学的角度解释后会给你一个全新的看法。最重要的是,经济学还能让你变得更快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