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币存储招招鲜 巧妙选定储蓄存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1:16  卓越理财

  如今,随着人们手中外币日渐增多,外币理财已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外币存储,又有哪些招数能让你的理财规划更加精彩?

  文/sunny

  在我们身边,持有外币的人已不在少数。而对于这些持外币者来说,虽然银行已开办了外汇宝、外汇结构性存款等多种外汇投资理财品种,但多数人还是认为外币储蓄才是最稳妥、最安全的投资理财方式。那么,究竟怎样存储外币最合算呢?

  招数一:巧妙选定储蓄存期

  外币储蓄利率一般都会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其稳定性非常差,利率变动也比较频繁。所以,外币储户在参加外币储蓄时,就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当时国内外金融形势以及利率水平的高低,选择外币存储的期限长短。

  现在,外币定期储蓄的存期分五档,即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和2年。比较而言,如果利率相对稳定且利率较高时,应选择存期长一些的外币定期储蓄。反之,则最好选择短期的外币储蓄,以便等待高息时期的到来。这样,既利于外币储户适时抓住升息转存的最佳机会,又利于提前支取时少损失利息。

  招数二:与银行约定自动转存

  对于工作比较繁忙、没时间去银行或身处境外、不愿委托他人代理的外币储户,最好在第一次定期储蓄外币时,与银行约定办理好自动转存手续,即储户的外币定期储蓄存款到期后,银行将自动把储户原来的外币定期储蓄存款本息合计金额按原存款单上约定的定期期限,根据转存日的银行挂牌外币利率,转存为新的定期外币存款。这样,储户就不会因忘记转存定期外币储蓄而损失利息了。

  招数三:学会“率比三家”

  因中央银行对短期外币定期储蓄利率的调整,规定各银行可在中央银行规定的利率上限内进行自行调整。所以,在规定的上限内,特别是现在中央银行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币等外币的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改为由各银行自行确定后,各家银行的外币定期储蓄有所不同。因此,储户在进行存储外币储蓄时最好“率比三家”,以免减少利息的收益。

  招数四:合理用好现钞、现汇账户

  目前,按照外币储蓄存款的账户性质分类,外币储蓄可分为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两种。假如您收到了从境外汇入的外汇,最好将其直接存入现汇账户。因为现钞账户无论是汇出境外,还是兑换成人民币,经办行都要收取一定数额的手续费;而现汇账户则一般不收取手续费,即使收取手续费一般也低于现钞帐户。因此,外币储户切不要把现汇账户里的钱轻易转入现钞账户,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TIPS:外币储蓄注意把握节奏

  在全球各国加息步伐越来越近,特别是国内在一、二季度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理财策略应当聚焦“短期限”。

  外币储蓄也要注意把握节奏,做到灵活应对。近期,各银行一改上半年外币降息节奏,转而开始了加息的行动,光大银行更是在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经过此轮利率上调,银行间的利率比较优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四大国有银行上调后的外币存款利率仍低于股份制银行的利率水平,甚至低于一些目前尚未上调利率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美元1年期利率为1.25%,高出四大银行上调后的利率水平15—25个基点。股份制银行中不同币种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也有高低之分,目前,光大银行的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比招商银行低0.1%,而港币活期存款利率比招商银行高0.02%。

  (插牌)

  近期,各银行一改上半年外币降息节奏,转而开始了加息的行动。外币储蓄也要注意把握节奏,做到灵活应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