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理财要支稳财富三脚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51  卓越理财

  年底是我们审视家庭财富的时候,而新年之初,就应该针对去年的理财状况,找不足,重新制订理财规划。

  导语:为了不在家庭财富的安全性、流动性以及收益性上顾此失彼,家庭财富需要整体规划。

  文/张存贵

  对于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来说,2009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牛”年,这一年里股市涨了、黄金涨了、楼市也涨了,着实是令人惊喜的一年!然而,年底结账审视我们的家庭财富时,又有几多家庭真正受益,获得惊喜?

  你是否曾经在投资理财决策上徘徊彷徨过?你是否因为前期的投资理财导致的财富流动性缺失,最终错失2009“牛”年而懊悔?你是否因为忧虑家庭不确定开支,在投资理财上缩手缩脚而彻夜辗转反侧……?

  凡此种种,皆因我们的家庭财富安排缺乏整体规划,尤其在财富的安全性、流动性以及收益性上顾此失彼,不能有效地支撑家庭财富去获取收益。新春伊始,我们应该提前做好家庭财富的规划。

  财富安全是前提

  安全是财富的基石,多数家庭财富一般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意外事件带来的家庭财富流失;二是通货膨胀,通胀对财富的侵蚀短期不显著,但长期下来导致的财富流失非常可怕。现在,多数家庭对财富的安全都很重视,习惯于通过预存大量资金在银行或者购置房产来实现财富安全的要求。此种解决方式对财富安全有两点不足,首先,一旦意外降临,意外解决的同时也必将伴随着大量财富的流失,且不说预留的储蓄能否有效解决家庭出现的意外。也需有人会说哪里有那么多意外?确实,家庭意外是小概率事件,导致财富大量流失的可能性较小,但每个家庭都会为此小概率事件提前未雨筹缪,其必然发生的大概率事件是我们的家庭资金被占用浪费。资金被占用浪费后,家庭财富的增值收益就上不去,通胀对财富安全的压力就会上升。

  财富安全是财富流动性安排的前提,家庭财富流动性安排中最不确定、最难于安排的开支在于无法预测的意外事件带来的支出。所以,经常出现的情况不是流动性资产预留太多,就是流动性资产预留太少。前者,家里应急备用资金预留太多,资金被闲置浪费,行情好的时候,收益率是不错,但真正到手的收益却少的可怜;后者,资金充分利用,日常开支都得从股票账户里出,结果是亏损时,因为家里急需钱,被迫从股票账户里抽钱,结果也很难赢得较好的收益。事实上,如果财富安全做好,家庭流动性安排也容易控制,毕竟,除了不确定的意外开支,家庭中其他开支安排较容易预见。

  财富收益是核心

  实现财富收益有三个条件不可或缺:其一是投入的资金量;其二,资金投入的时间;其三,合适的投资工具。因此,要想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首先需要有效的使用家庭资金解决财富安全隐患。目前,很多家庭通过商业寿险来提升家庭财富的安全性,一般情况下,年保费支出5000元,交满20年,可获得20多万元的保障。虽然每年有部分额外的保费支出,但相比20万资金的占用,资金的利用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为实现财富收益,做足资金投入量,节余出了资金,而且,即使意外真的发生时,财富也不会有太多的流失。

  家庭财富流动性安排,日常基本开支一般3到6个月的家庭月收入即可,这部分资金最好通过货币基金来安排,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比活期存款要略高一点,并且也能保证流动性。

  财富的收益性是提升家庭财富效率的核心,也是抵抗通胀,进一步提升财富安全的必经之路。在家庭财富安全和流动性得到合理安排后,提升财富收益的关键到了时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环节,并且二者互为制约、互为补充。因为,目前市场上多数投资工具,随着时间的推延,风险收益属性会发生变化。比如,立足于股票市场的投资工具,如果短期来看,风险很大,但如果把时间拉长,放在3到5年,甚至更长时间来看,风险实际上在降低。因此,在进行家庭投资安排之前,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各块资金大概的投资期限,如果期限在一年之内,尽量选择稳健保守类投资理财产品;如果投资期限较长,可重点选择激进类的投资理财产品进行分散配置。

  牛年已逝,但我们希望投资理财市场的“牛”气永久不衰,然而市场总是多变的,就像平静的大海总会爆发海啸一样,这是我们老百姓无法预知和控制的,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支稳我们的财富“三脚架”,任凭市场风起云涌,财富总在稳健增值。

  (张存贵  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高级理财师)

  插排:安全是财富的基石,多数家庭财富一般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意外事件带来的家庭财富流失;二是通货膨胀,通胀对财富的侵蚀短期不显著,但长期下来导致的财富流失非常可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