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积极消费还是勤俭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29  卓越理财

  引言:春节消费是永恒的主题,老年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又有着什么样的消费观念?

  导语:又是一年春节 , 这样合家团聚 日子里我们通常看 这样 情景:老人们 享受儿女满堂 天伦 乐时,却还得付出“艰苦 劳动”:买 堆菜、做 家子 饭、洗成摞 碗。在这样的常态中,老人春节如何消费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文/本刊记者  黄依凡

  记者发现很多生活富裕的老人在春节消费中有着各自不同的观点和做法。有些老人会选择这个时候为子女们送上一份“大礼”,可谓是为了子女,付出了所有;也有相当一部分老人继续着节俭的作风,哪怕是在过年的时候也是能省则省,绝不乱花一分钱。

  花钱图个乐呵

  60岁的王奎成老先生和老伴儿经过一辈子的打拼,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公司规模虽不算太大,但效益一直不错,盈利颇丰。现在王老先生虽然把公司交给别人打理,自己处于半退休状态,但积累的家产也称得厚实了。

  王老先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王凯和小儿子王宁分别结婚生子,一家人平时相处的不错,和和睦睦的。每年的春节,两个儿子带着孩子都去王先生家团聚,更是显得其乐融融。因为家境不错,每年老人都会给孙子们不菲的压岁钱。

  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老伴儿就和王老先生商量着,孙子们都要上学了,为了让他们有个舒适的环境,希望虎年能给两个孩子各买一辆车,一是因为生活的需要,二是因为每年的这个时候汽车销售都有优惠活动。老伴儿的建议让王老先生犹豫了一下,毕竟一下买两辆中档汽车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要再犹豫了,咱们的钱早晚都是他们的,还不如趁过年让孩子们高兴一下。”老伴儿劝说他。

  经过一夜的思考,王老先生最终还是为两个儿子选了两辆速腾轿车,打算在除夕夜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汽车买了,王老先生夫妇还在忙碌穿梭于各大商场为自己和儿孙们准备衣服,趁着假日的促销活动多。这样算下来,仅仅花在孩子们身上的支出就达到了30多万。为了孩子付出这么多,老人也没有忘记善待自己,买了一台新型笔记本电脑,以便于更好的跟上时代的潮流。王先生老伴儿告诉记者,等春节过后,两个人还打算去丽江旅游一次。她感慨说:“以前创业的时候,一百块就能过一个年,没想到今年这个年花了这么多钱,说明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啊。”

  像老王这样的老年人还很多,每年过年的时候,除了给子女早早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之外,还要给孙子们准备压岁钱,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像王老这样的老人都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忙碌,平时难得一家人能一起团聚,过年图个一家乐呵,花点钱也是值得的。

  节约也是为了孩子

  与王老先生的大胆消费相比,节俭型的老人也不在少数,刘老夫妇就是典型的例子。在对待春节消费这件事情上,刘老夫妇可谓是夫唱妇随,都是本着节约的原则。

  刘老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家境都不错,每年孩子们都会给老人相当可观的一笔钱作为礼物,老刘夫妇本身也有不少的积蓄。但对于孩子给的红包老人一直都是来者不拒,大都分文不动的存了起来。老人告诉记者:“人一辈子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生病、学习、创业等无不需要有钱财。虽说过年在老百姓看来是很重要的一件喜事,但能一家一起团聚,不一定非要大把的撒钱才开心啊。我们现在年纪大了,节约点钱留着自己养老用,这样也是替孩子考虑,不给他们在经济上添麻烦。”

  对于老年人春节的消费,专家告诉记者,在春节人情上,要尽量送现金或其它理财产品,老年人在消费时也要克制,忌冲动,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养老金一次性散去,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分配与规划。

  插排:老人在春节消费中也有着各自不同的观点和做法。有些老人会选择这个时候为子女们送上一份“大礼”可谓是为了子女,付出了所有,也有相当一部分老人继续着节俭的作风,哪怕是在过年的时候也是能省则省,绝不乱花一分钱。

  Tips:

  专家点评:老人在春节松压岁钱的时候,要尽量送现金或其它理财产品,老年人在消费时也要克制冲动,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养老金一次性散去,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分配与规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