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心族如何过年:两个在京夹心家庭的过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16  卓越理财

  引言:和单身贵族、浪漫情侣、银发退休族比起来,三口之家的过年选择更为复杂。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在哪里过年,怎么过,都得考虑周全。

  导语:老家和工作的城市,是过年的两大选择。假期健身和送父母礼物,是何英和希望的共同想法。

  文/左力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这时合家团圆,亲情融融。然而,对于很多奋斗在大城市的外地人来说,尤其是在有了儿女后,常常会顾此失彼。比如,短短七天假期里,满足了男方父母团聚的愿望,可能冷落了女方父母;满足了父母回乡过年的殷盼,就意味着成为繁忙春运中的奔波一员,一年打拼后放松的愿望可能就得泡汤了……

  对于三口之家来说,过年花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花钱才能让家里的老小都开心。记者采访了两个在北京安家立业的“北漂族”,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过年计划。

  何英:在北京与老家之间犹豫

  1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何英(化名)还没想好今年在哪里过年:“公婆希望我们回老家,可是今年冬天太冷,我们还没决定。如果留在北京,公婆就得提前来这边一起过年。”

  何英和老公的老家都在江西,不过自孩子出生后,公婆就来北京帮他们带孩子,一呆就是五六年。去年十月,婆婆因为想家,返回江西老家。尽管才分开不久,两位老人仍然希望春节能和孩子一起过,于是自今年元旦,何英公婆几次催问,希望他们回老家过年。

  何英有些担心,今年冬天特别冷,江西又没有统一供暖,儿子能适应阴冷的天气吗?五年前,他们曾带着三岁的儿子回老家过年,儿子因重感冒持续高烧几天。其实,自从儿子出生后,何英很少在春节期间外出。“等孩子再长大一些,也许会在过年的时候出去转转吧。”

  如果回老家的话,何英估计开支会多一些,比如来回车费,给双方亲戚带些礼物,还有给孩子们的压岁钱。“不过压岁钱不过是大家互相换一换而已,用不了多少。”何英说,不管是否回老家,孝敬父母的钱是少不了的,是晚辈的一份心意,大约一两万元。

  如果呆在北京,何英的第一件事就是订一个羽毛球场地,让老公带儿子锻炼身体,“他们俩都很喜欢打羽毛球”。她的老公在大唐电信工作,平时较忙,和儿子呆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假期则是难得的亲子时间。此外,还计划去北京郊区滑雪,泡温泉。“过年期间,儿子的钢琴课、合唱团活动、外教课都停了,正好一家子四处走走转转。”

  “博物馆也是个好去处。”几年前,何英曾带着儿子转过很多博物馆,如北京科技馆、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等,自言长了不少见识。不过,那时孩子还小,对他来说博物馆只是一块可以四处奔跑的宽阔场地。“现在儿子已经是个二年级的小学生了,我打算再带他看看。还想去庙会转转。”

  何英认为过年“关键是健康、开心”,她没有计算过年开支,也没有购买大物件的计划。“你看,我家过年很平常,采访我的意义不大。”

  十年前,何英和老公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的望京安家落户。随着孩子的出生和老人年纪增长,何英的春节假期基本上是在北京和江西之间转。对于奋斗在北京的外地人来说,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族”来说,这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这样过年会不会很闷?何英有自己的应对办法。2009年8月份,夫妻俩带着孩子和父母,和另外三个家庭,组成一个“自由旅游团”,在四川等地旅游15天。“今年暑假,也许还会出去旅游。”

  Tips:随着孩子的出生和老人年纪增大,何英的春节假期基本上是在北京和江西之间转。

  何英和老公都是1970年代初生人,何英注册了一家翻译公司,正在创业,而老公在大唐电信工作。其子八岁,小学二年级。

  希希:来年要健康开心

  希希决定留在北京的家里过年,原因很简单:“孩子才一岁,不方便回老家了。”同样也是为了孩子,去年春节,她在海南呆着,留下律师老公一人在北京奋斗。

  其实,早在怀孕两个月的时候,她就辞职去海南养胎,并一直等到天气转暖,才回到北京的家。

  2007年年末,在楼市最红火的时候,她卖掉了位于通州的复式住房。“房子卖得很有戏剧性。我和老公傍晚散步时,一个房产中介硬要劝说我们把房子挂牌出去,于是我随口说150万就卖。结果没几天,真有人要买。”因为是第一套而且是唯一的楼房,卖房子时,她很是不舍。不过让她欣慰的是,其后楼市进入了持续的低迷期。

  去年春节期间,她曾关注过北京新开楼盘,到了3月初,带着宝宝回到北京后,她就开始看房子,最终仍在通州某个楼盘安家,买价100万左右。朋友们对希希“一卖一买”的时机把握之好都叹为观止。

  今年春节,希希没有大项支出计划,比如买套房或者买辆车。本来她想过买套房给父母,但是北京楼价经过了2009年的飙升,已经高出了希希的承受力。那就买辆小排量的车吧,原来家里的那个帕萨特太费油了,“可是看到北京太堵车了,也放弃了这个想法”。

  对于希希来说,这一年里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希希曾想在过年前重新外出工作,不过因担心无法照顾好宝宝而一直犹豫不定。2009年下半年,她偶然碰到了以往的同事,同事老公经常往返于国内外,可以帮她在国外的免税店里代购化妆品,既保真又比商场便宜很多,希希于是起了开化妆品网店的念头。

  去年十月份,她的淘宝网店正式开张,主要经营雅诗兰黛、兰蔻等名牌化妆品。因为是为更方便照顾女儿而开网店,所以她给自己的店铺起名为“依妹儿代购”。春节期间,因来往国外的朋友比较多,她打算利用机会积极地储备货源,并准备一些精美的小礼物,送给顾客。

  今年春节她有两个心愿:“第一个是,来年全家人身体健康,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和孩子了,十分害怕老人孩子生病。第二个是老公工作开心顺利,我的小店生意越来越好。”过年,对于希希来说,是个健身的好机会。虽然早就办了健身卡和高尔夫运动卡,但是平时很难有空闲,“估计过年放假的几天,我们会去那里练球吧”。

  作为一个儿媳,她还想满足公婆的心愿:“他们都是农村人,一辈子不舍得吃穿,说从没穿过皮大衣,看见别人穿上好神气的,自己也想穿穿。”当然,过年给婆婆的红包是少不了的。不过,让希希既感动又心酸的是,钱经常在他们手里转了一圈又回来了:给公婆的红包和零花钱,他们舍不得自己用,反而会花到宝宝身上。有了自己的宝宝后,希希更加体会到父母的那份爱,也因此把家人的健康和开心看得更重。

  Tips:2008年春节,卖掉房子的她飞去海南度假过年,2009年春节期间,她开始关注北京新开楼盘,今年春节,她没有看楼盘的计划。

  希希和老公为1970年代末生人。希希为全职妈妈,目前是一家淘宝网店店主,老公系资深律师。其女刚满1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