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机构年终奖调查:普通职员最高30万

  证券时报记者 杨 冬

  本报讯 岁末年初,作为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之一,金融机构年终奖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知,由于大部分金融机构2009年的盈利状况好于2008年,因此总体而言金融机构的年终奖较为丰厚,如总部位于深圳的某家中型基金公司普通职员的年终奖为18个月的工资,总额超过30万元。

  两类机构“红包”最大

  受益于2009年较好的股市走势,券商、基金的平均年终奖水平相对于银行、保险、财务公司而言优厚许多。

  就普通职员而言,基金业今年的年终奖最为丰厚。除前述对普通职员发放30万年终奖的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外,其他多数基金公司也颇为慷慨。据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除了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外,年终奖最为丰厚的是市场销售人员,其他普通职员也颇为可观,往年最少都有10万以上,今年则升至15万。”

  与基金公司类似,由于2009年较2008年的盈利能力大为改善,证券公司的年终奖也水涨船高。不过,由于券商内部各个岗位的工作价值有很大差别,因此年终奖亦相差巨大。据深圳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除了自营、资管等弹性大的部门,投行的年终奖最高,研究部门次之。”

  就投行而言,普通投行人员不包括项目提成在内的年终奖平均在20万元左右。据记者了解,除了保荐人,福建某券商投行部门的职员年终奖在18万元左右,而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中具备三年工作经验以上的职员年终奖都在20万元以上。

  不过,由于IPO项目竞争日趋激烈,部分项目少的投行的日子并不好过。据前述上海券商深圳投行人士透露,“深圳本地的创业板IPO项目本地投行最有优势,外地投行普遍做的较少,不少人每月的底薪都下降了。”

  此外,同样的岗位,不同券商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以研究员岗位为例,据记者了解,深圳某知名券商的普通研究员的年终奖3万至5万元,而总部位于北京的某家知名券商同样岗位的研究员年终奖则达到了15万左右。

  银行业年终奖“旱涝保收”

  与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靠天吃饭”不同,银行业的年终奖可谓旱涝保收。

  “每年年终奖差别不大,年景不好时3万,年景好时5万。”一国有大行广东某支行零售业务人士透露。

  据记者了解,国有大行深圳分行普通职员年终奖基本都维持在这一水平,但建行例外。有资深人士透露,“就年终福利而言,在五大国有银行中,建行的待遇最好。”

  股份制银行的年终奖水平则要相对高一些。据记者了解,总部位于深圳的某家股份制银行总行员工年终奖平均在5万以上,10万以上的也大有人在。该行一位人士透露,“年终奖平摊至每月,按月发放。”

  对于那些属于外包公司派遣的支行一线柜员而言,则明显“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据前述国有大行广东某支行的人士透露,“柜员们很辛苦,每天营业结束后轧账的损失得自己赔偿,年终奖才1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银行业员工流动性大,多数银行选择在春节后才开始发放年终奖。总部位于深圳的某中小型银行人士透露,“2008年的年终奖直到2009年七八月份才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