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猛降4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4: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玮发自北京

  开年之初,随着曾占据理财产品半壁江山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年前水平出现骤减,一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出现大幅缩水。

  据WIND统计显示,一月份共有41家银行发行了563款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去年12月的920款减少357款,环比减幅近四成。

  信贷类产品“拖后腿”

  Wind统计显示,上周共有25家银行发行了129款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多10款,增加8.40%,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虽连续第三周上升,但一月份整体水平环比去年12月份发行量仍呈下行。

  普益财富研究员孙瑞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环比下行的原因除了受元旦节假日的影响外,监管层关于银信合作的连连出招取得的立竿见影效果也“功不可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发行量。

  孙瑞琪分析称,自监管层对银行同业间的信贷资产转让通道被封杀后,原来投资于银行自身存量贷款的信贷资产类产品被套上“紧箍”,随着信贷类产品的骤减,也导致开年之初整体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缩水。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在22家银行发行的89款个人理财产品中,仅有6家商业银行发行12款信贷类理财新品,数量与节前最后一周相比骤减67款,降幅达85%。

  建设银行朝阳支行某理财师告诉记者,预计稳健型理财产品将成为今年投资者青睐的目标,随着加息预期越发强烈,届时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水涨船高。

  企业贷款类信托产品或受热捧

  自去年年底,由于“信贷类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2010年信托公司将从幕后走到前台,为银行搭建一个信贷资产交易转让的中间平台。

  业内有观点认为,随着信贷资产类产品大幅萎缩,取而代之的将是针对企业发放贷款的信托产品。上述建行理财师介绍说,由于该类产品投资稳健、门槛较低、收益又比债券型理财产品高,往往受到银行普通客户的欢迎。

  据悉,企业贷款类信托产品是向具体的企业发放项目贷款或者流动资金贷款,该类产品相比受让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更清楚看到产品的风险。

  某信托公司业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在2008年一度风靡。在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一些银行为了满足优质企业的贷款需求,联手信托公司,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为优质企业客户融资,目前则有抬头之势。

  上述信托公司业务员指出,今年银行销售的信托贷款类产品多数都是信托公司自己的贷款项目,由信托公司管理,银行只是代为发售。所以,信托贷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更高,但风险也高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