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存钱有利可图 换种方式存钱利息增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9:19  武汉晨报

  同样是按期存入固定金额,使用不同储蓄方式,一年下来利息相差三倍多。银行理财人士指出,存钱也有大学问,巧用合适的储蓄方式,可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基础上,获得最大收益。

  “如今,虽然炒股、买黄金、基金、理财产品等理财方式繁多,但储蓄才是所有投资理财的基础。”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经理曾庆莉认为,在目前相对低利率时代,单纯的活期或定期存款,都无法兼顾资金流动性和收益。市民可巧用三种储蓄方式,在保证用钱灵活性的基础上,让存款轻松“加息”。

  【案例一】

  每月节余较固定,可循环储蓄

  小余每月节余都有2000多元,一年下来,发现工资卡上只有100多元利息。“物价涨得这么快,存款利息完全跟不上CPI的脚步,这可怎么办啊?”看着工资卡上的存款余额,小余一脸无奈。

  曾庆莉建议,像小余这样的年轻白领,可在每月发工资后,将固定节余整存整取一年期,这样一年下来就有12张单子,一年后每月都有一张单子到期。若需要用钱,可把钱取出,无需用钱,则可把到期存款加上当月节余一起再存起来,这样既保证了资金流动性,也享受了比活期高的利息。比如每月节余2000元,如放在工资卡里存活期,一年后只有24126元,而循环储蓄,一年后则变成24540元,利息多出三倍多。

  点评:绝大多数白领的工资都直接打在卡上,通常是用多少取多少,每月节余部分放在卡里吃活期利息,不利于资本积累。循环储蓄可让资金具备一定灵活性,同时获得最大收益。

  【案例二】

  一笔钱分两笔存,一年期半年“到期”

  郑先生夫妇有一笔现金,想存一年定期,觉得资金灵活性太差,存半年又觉得利率太低。怎样才能在保证利息的前提下,提高资金灵活性呢?郑先生有些伤脑筋。

  曾庆莉建议,假定郑先生手中有5万元现金,可把它平均分成两份,每份2.5万元,然后分别将其存半年和一年定期存款。半年后,将到期的半年期存款改存一年期的存款,并将两张一年期的存单都设定成为自动转存。这样交替储蓄,循环周期为半年,每半年就会有一张一年期存款到期可取,相当于享受一年定存利息的同时,将资金灵活性提高了一倍。

  点评:在中国许多中等收入家庭都会有一些小额闲置资金,他们对资金灵活性要求不是很高,但又不想把存款“锁”得太死,这种储蓄方式比较适合此类家庭。

  【案例三】

  一笔钱分N笔存,要多少取哪笔

  黄女士打算将手头一笔大额现金存进银行,但又不知何时需要用钱,要用多少钱。存活期吧,取钱方便,但利息太低;存定期吧,要用钱时又得提前支取,利息一样损失惨重。到底是存活期还是存定期?黄女士没了主意。

  曾庆莉建议,假定有10万元现金,市民可将它分成不同额度的4份,分别是1万元、2万元、3万元、4万元,然后将这4张存单都存成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在一年内不管什么时候需要用钱,都可取出和所需现金数额接近的那张存单,剩下的可继续享受定期利息。这样既能满足用钱需求,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利息损失。

  点评:这种储蓄方法适用于一年内有用钱预期,但不确定何时使用、用多少的市民。用分份储蓄法不仅利息比存活期高很多,用钱时也能以最小损失取出所需资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