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居导演边拍戏边还房贷 刚结束5年房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6:08  红网-潇湘晨报

  2007年著名作家六六长篇小说《蜗居》围绕住房问题讲述了现代都市青年的情感故事。

  2009年电视剧《蜗居》上映,即使伴随着诸如“台词太黄”等争议,但最终《蜗居》还是红了。从中,很多人似乎都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蜗居”成了2010开年最热门的词汇,而2009年,成了名副其实“蜗居年”。这是《蜗居》导演滕华弢所不曾料想的成功。当然,一切也正如他所愿,“让电视剧成为一个作品,改变人们的某些偏见,这是我的理想”。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30多岁、忠厚微胖又嘴有些笨的男人如是说。

  刚结束5年房奴生活

  潇湘晨报:《蜗居》2009年火得离谱,你之前预料到了吗?

  滕华弢:我知道它会火,但社会反响这么大,还产生那么多的话题,这超乎了我想象。

  潇湘晨报:你客观评价下它。

  滕华弢:《蜗居》确实是个好故事,它差不多将各种阶层人群一网打尽,大家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熟人的影子。而且,我们没有一味肯定或否定某一种人,它更接近现代人的状态。

  潇湘晨报:我曾做过测试,测是《蜗居》里的谁,结果我是宋思明,你呢?

  滕华弢:(笑)我是谁都有可能吧。

  潇湘晨报:现代人很难避免成为“房奴”,你呢?

  滕华弢:我当了差不多5年“房奴”,刚刚才结束。《蜗居》的剧本是2007年完成的,当时的房价相当高。编剧时,我们调查过物价,又发挥了一点儿想象,但事实证明,现实中的房价比想象走得更远。

  潇湘晨报:房奴的身份会不会让你拍得更得心应手?

  滕华弢:虽然我们都在咬牙切齿讲这件事,但演员也是用更客观心态去表演。

  话题多,是好作品的共性

  潇湘晨报:《蜗居》引发的话题特别多,你怎么看?

  滕华弢:我并不关注(这些话题),当时我正在厦门拍新戏。我只能说,这些都不是有意炒作。

  潇湘晨报:剧中的某些方面,被过度放大,例如被认为涉黄的台词,你反感吗?

  滕华弢:无所谓,话题多是任何好作品都可能发生的状况。

  潇湘晨报:曾传出封杀门,说下内情。

  滕华弢:说实话,我听到的也是传闻,说《蜗居》需要修改或者不能再播了。但我从没接到过任何通知,事实上它一直以正常速度在播。

  潇湘晨报:有人说《蜗居》可能会引发超现实题材电视剧潮流,会影响电视剧走向。

  滕华弢:应该很难,至少它不可能成为常态。我拍这戏时,也没想过一定要紧贴房价走势。中国电视剧拍摄从筹备到拍摄到播出,有几年的周期,你很难预测到会有什么话题出现,什么话题最火。

  下部戏讲述职场白领人生

  潇湘晨报:听说你曾宣称再不拍《双面胶》、《蜗居》这一类题材的片子了。

  滕华弢:我刚刚拍完《瞧这一家子》,我已把家庭剧拍到了极致,暂时我很难有新的想法,不如稍稍停顿下。

  潇湘晨报:有没想过新的方向?

  滕华弢:肯定不是谍战剧、古装戏或偶像剧。比较有可能的是讲述白领职场生活的都市剧。

  潇湘晨报:要对“蜗居年”说点什么吗?

  滕华弢:(笑)这一年我大部分时间在做《蜗居》后期。很幸运,这部片子成了超越许多电视剧的典范。这正是我最初的那个“理想”,让电视剧成为作品,而不是便宜简单的快餐。《蜗居》证明这是可行的。改变许多人对电视剧的这种偏见,这正是我的“野心”,我做到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