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李然:富人多账户游离 争取做最后的客户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5:44  理财周报

  李然所在的北京分行财富中心,服务的中银财富客户一般资产量都在200万元到800万元之间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文

  李然很忙,采访间隙不时要处理要紧事务。作为中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财富中心主管,他言谈沉稳严谨。

  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并且最快甚至一季度就可进行。基于对国内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李然从投资品种、投资渠道和投资原则上为客户出谋划策。

  啤酒涨价,加息可能在一季度

  每到年底年初,李然都会和客户加强沟通。一方面对客户金融资产的情况、收益的情况做一个盘点;另一方面他要对客户的需求变化做进一步了解。“来电话咨询的客户比较多,理财师必须加强学习和思考,客户的每个电话都是对理财师的考验。”

  李然所在的财富中心服务的中银财富客户一般资产量在200万元到800万元之间。“这些高端客户不会只在一个银行有账户,而是往往在几家银行有账户。他会做对比分析,哪家银行理财师服务得更加出色,客户心里有判断,慢慢地,客户就可能调整为一两个理财经理。”李然说。

  李然对市场高度关注,细心的他提醒记者,普通瓶装的燕京啤酒价格刚由每瓶两块钱提到了两块五。“加之五粮液等一些酒类的调价都是信号,通胀的预期会展现得更加明朗。这些生活消费品的价格涨幅开始时可能不是特别大,但从长期来看,已进入一个提升的区间。”

  他说:“近日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表明,几乎可以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了,加息可能在上半年甚至是一季度进行。”

  “2010年应该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一年,虽然可能存在波动,甚至几下几上的情况,但中国经济复苏的脚步不会停。”

  适度增加证券投资成数要离股指期货远一点

  “安全性放在最重要的地位,而收益在其次。既然普遍预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通胀,那么第三次存款搬家的趋势不会戛然而止,投资的热情现在又开始有一个明显的复苏。”李然说,“当前情况下,客户理财需作新调整, 一般客户可适度增加证券投资的成数,比如可增加5%-10%的量。今年的证券市场可能会有波动和风险,但存在一个预期收益大于风险的机会,从春节前后开始,投资者可以稍微地勇敢一点。”

  “3500点可能是股票市场的一个价值中枢。”李然说,“如果通胀不能有效遏止,很可能在下半年股市会疯狂上涨。这和资金的导向和人的需求有关,能投资的渠道比较少,除了房产就是股市。”

  李然的判断是:房地产市场受到国家的政策调控,资金可能转到股市更多一些。即使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这是因为,前一次的增长离我们太近了,财富效应还印在人们的脑子里。”

  对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李然的建议是:银行客户在前期离它远一点。因为投机色彩较重,个人将其作为对冲风险的工具的可能性偏低。“在初期,无论是赚是赔,都会影响投资的心态,尽量回避为好。”

  流动性偏低的投资渠道 先观望后参与

  投资的渠道在增加,个人客户对流动性偏低的各种的投资渠道保持先观望后参与的态度。这是李然给客户2010年的总体建议。

  2010年,投资者可以购买银行的传统的理财产品,也可适度将一些资金向风险可控、收益更高的产品转移一些。比如,中行已经推出两期的“中银创富”理财产品,适合中高端客户。其中,优先受益客户和一般受益客户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鉴于升息预期,他建议,半年以上到一年半之间的理财产品可能要适当减少一些,购买理财产品的期限“宜短不宜长”,如: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挂钩的货币类理财产品,流动性很好,适合希望提高短期资金效率的稳健型投资者。

  他认为,今年基金会出现收益很分化的状况。在波动市情况下,客户若选了指数型基金且长期持有,结果可能是年初指数和年尾指数差距非常小,中间看波动,一年白忙活。

  对于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李然有自己的看法:“我不相信大基金公司是指着专户类的产品来扩大收益。术业有专攻,基金公司的投研、核心基金经理,主要都是为公募基金服务的。”

  对于股票,李然态度很明确: 2009年赔钱的客户, 2010年可以不选股票,相应资金可以转投ETF类基金。“可能有部分客户重视体验交易中的乐趣,不愿意放弃在市场中博弈的感觉,我们重视客户的这一心理因素,但仍然建议尽量降低风险等级。”

  2010年投资者是持有外汇还是持有人民币?李然认为,今年,美元可能是一个先抑后扬的状况。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再度抬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持有外汇的客户,可能要重新考虑自己手里外汇的去留问题。“如果中短期没有使用的机会,可以将其结算成人民币,如此投资空间会更大,回避风险的能力更强一些。”李然说。

  对于黄金投资,李然表示,金价靠近1000美元就可以买入,无论比1000美元低还是高。今年一季度就存在向1000美元靠拢的可能性。可能在这个时候,投资的机会就来了。到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存在和美元正相关的特殊情况——美元升值,黄金继续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