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后人群的养老困惑和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9:19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王丽瑛 李岩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被称为“70后”。他们大致出生于文革开始后至改革开放前,一般拥有较好的教育背景,消费行为多务实。他们中大多数正处于收入和事业的最高峰,是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

  在养老问题上,70后人群常常会陷入一种困境:由于父母一代黄金职业生涯处于改革开放之前,一生财富积累非常有限,所以他们很难去啃老;他们虽然常常在自己独生子女身上忘我投资,但通常并不期待养儿防老,倒是可能被啃老。同时,相对于上一代人,他们对寿命有更长的预期,对退休后的生活品质有更高的期待,但他们已无法依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来完成为自己养老的重任。

  70后面临的养老困惑是否有解?

  白领:

  养老已经“重要且紧迫”

  王鹏,32岁,一家生产型企业的设备工程师,孩子2岁。家庭年收入15万元,夫妻双方有基本社保,买房贷款40万元,已经为孩子购买了教育金定投计划。为了将来接送孩子上学方便,近期计划贷款买车。

  跟很多年轻人一样,王先生夫妇崇尚时尚简单的生活,经济负担虽重但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不仅为孩子开支较大,还经常外出吃饭、购物,维持较高生活水准的代价让夫妇二人成为月光一族。

  养老之惑

  1.感觉自己还年轻,是事业打基础的阶段,阶段性目标是发展事业,早日还清贷款。养老虽然重要,但还是个遥远的话题。

  2.感觉有社保做养老保障,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如果做选择的话,肯定放在医疗、子女教育之后,属于重要不紧迫的任务。

  3.放眼市场上品种繁多的产品,不知道哪款更适合自己。

  解决之道

  白领群体的家庭收入以工资为主,少有其他稳定来源,家庭负担多,闲钱少,爱精打细算,关注资金使用效率。不过既然未来养老不可避免,就应该具备一定的紧迫感,对当下有更好的规划。即在年轻时,每月拿出几百元有计划地储备。既不影响自身的生活水准,也能够借助复利进行财富积累。同时,养老险保费与投保年龄成正比,越年轻保费越便宜,而且红利的积累更划算,收益空间也较大。

  白领群体大多有社会保险,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社保这类定期且领取金额确定的方式,偏好在投保时即可知退休的基本领取利益的产品,因此建议选择年金类产品。“恒安标准幸福到老养老年金保险”所提供的DB(收益确定型)方式,收益稳定,给付明确,值得这一群体考虑。为了消除一次性缴费造成的压力,该产品设有多种缴费期,包括一次性缴费及5年、10年、15年、20年、30年缴,满足个性化缴费需要。

  金领:

  解决退休前后薪水的落差

  张晓军,38岁,外企部门负责人,已婚,儿子8岁。家庭年收入100万元,夫妻双方都有比较充足的社保和团体医疗/养老保障,无贷款。投资比较多元化,股票、房产都有涉及,期待以这些投资工具早日完成对养老金的积累,实现财务自由。不愿承担过高的投资风险。比较认可保险的意义和功能,不幻想用保险获得高收益,更重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安全组成部分。已经购买重疾险、高额意外险,但对于养老保险,还没有付出行动。

  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平常比较注重锻炼身体和养生之道,对长寿比较乐观。打拼多年,想提前退休,过上有钱有闲的生活。

  养老之惑

  1.虽然对预期寿命比较乐观,但对于如何实现体面、有尊严的度过老年生活,财务安排上并不充分。

  2.可供选择的投资理财方式较多,重视合理的资产配置,但对于养老保险在这组合中的作用不太明确。

  3.比较关注通胀对家庭财务的影响,希望投资起到一定抵御通胀的作用。

  解决之道

  目前金领群体的收入水平远远超过了社会的平均工资,据专家测算,超过平均工资3倍者,未来社保替代率可能会低于30%,根本无法保持退休前的生活品质。金领群体有闲钱,选择的投资理财方式也比较多,但是在养老上应配备足够的商业养老保险。

  高收益产品的安全性会稍差,有一定的风险,在安排养老资产的时候应考虑随着年龄的增加,主动减少高风险产品在整个资产中的比例,应配置足够的商业养老保险。

  “恒安标准幸福到老养老年金保险”会给张先生两个保证——保证每年最低领取金额,保证最低领取年限。确保至少能领取20年,并且领取期可达99周岁,寿命越长,领取越多,是一款真正鼓励长寿的产品。同时,保额分红的形式,能够保证保单的有效保险金额不断提高,通过分享保险公司经营成果,实现养老金领取水平递增,抵御通胀。

  该产品还提供了50岁、55岁、60岁和65岁4种养老保险金领取起始年龄,可根据自身的状况从中选择领取起始年龄,自主安排退休时间。

  中小企业主:

  建立与企业经营绝缘的养老金安排

  40岁的崔勇是一家中型服装厂的老板,家庭年收入为50万~100万元。孩子已经上初中,妻子是全职太太。夫妻二人均没有社保,已自购商业保险(大病险)作为补充,并通过保险为子女做了教育储备。

  养老之惑

  1.崔先生觉得自己的生意可以持续为家庭提供现金流,希望以后能够生活得更轻松一些,主要倾向于选择更好的投资机会来实现目标。

  2.关于企业经营偶尔有隐忧,担心有一天如果有债务纠纷,家里所有财产可能全部付之东流。

  3.压力大、工作忙碌、生活节奏不规律可能导致疾病、身故,不想在年老时成为儿女的负担。

  解决之道

  崔先生的经历体现出了中国社会成功企业主群体的一些典型特征。他们经历过创业的辛苦打拼,绝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发展事业,虽然已有颇为殷实的身家,但生意的运转和发展,对其本人依赖度高。财务方面的知识和意识欠佳,通常将家庭自有资金与企业资金混用。

  对于某些人身风险的过于忽视和对投资机会的强烈追求,很可能最终影响到他们长期财务目标和生活愿景的实现。生意如出现问题,家庭资金也面临风险,需要有一份相对安全的、与企业经营绝缘的、专属于家庭成员的资金安排。

  崔先生较一般生意人已经棋胜一招,通过保险为家人提供了风险隔离层。但要在年老后维持或者获得高于目前的生活水平,崔先生不妨计算一下社会统筹的收益和自己的实际需要,让养老储备更上一层楼,这也将有助于在投资选择时更放开手脚。

  “恒安标准幸福到老养老年金保险”给付金额明确,对缴费期有严格的规定,强制性理财的功能也更强,鼓励专款专用。同时,作为一款免体检产品,更能够满足喜欢简便的中小企业主的群体需求。该产品还可以提供各类附加险种组合计划,一揽子解决家庭大病医疗以及子女保障和教育等一系列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