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届大学生发帖忏悔:月入仅千元没脸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1:16  长江商报

  这两天,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在猫扑论坛上引发热议,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称本科毕业工作了大半年,月工资只有一千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里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得骗家里“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众多网友跟帖称“你并不寂寞”,也有人呼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网帖:儿子没脸回家

  “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八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三千二一个月,怎么也得存一万五,我没敢吱声。我是真的不敢说,其实我现在卡里只有五百块不到,房租三百块过几天也要交了,桌上只有几袋方便面”。“我是小猫猫一个”在信中对父亲深深忏悔:“爸,我对不住你,我不该撒谎。我工资其实只有一千。妈妈告诉我,说你觉得我三千二的工资还是低了点,说你搞建筑一天都有一百多了,我这个本科生应该拿五六千。我让你失望了,读了这么久的书,花了那么多学费还不如你搞建筑。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最后,“我是小猫猫一个”说:“2010年了,真希望今年年底能在你面前圆上这些谎话,能在你面前理直气壮地说:爸,我明天就打钱回家!”

  昨日记者联系到“我是小猫猫一个”,他称帖子是真实的,“我父亲就是农民工,待遇比我要高很多。或许,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才是最底层的,而且进退两难。” 他不愿透露更多信息,“不想让他同学知道是他”。

  网友: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此帖一出,引起众多网友尤其是刚毕业大学生的热议。不少人保持队形回复“杯具”,也有“同病相怜者”回帖称“楼主并不寂寞”。网友逝¤风回帖道:“仿佛写的是7年前的我自己,一回头恍若昨天,那个冬天真的好冷,那个春节真的很饿,兜里的5块钱只够给家里一个保平安的电话,3天没吃饭上班真的有点走不动,那1斤白水煮面条真的很好吃! 那一年我过来了,这一生我都过得去!”

  一网友留言:“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欺骗父母,为了让他们知道我们过的不错,不想让他们担心难过。”还有很多网友劝楼主:“虽是善意的谎言,但还是应该向家里坦白,家人一定会理解的”“作为子女,回家过年是最基本的孝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一些理性网友也提出疑问,“现在大学生是工作难找,还是放不下所谓的身段?是教育的问题,还是社会的问题?”

  专家观点:应届生工资低很普遍,不用隐瞒

  记者发现,跟帖者有不少武汉的大学毕业生。像“我是小猫猫一个”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许多学生毕业后不过年不回家,“忽悠”亲戚朋友自己工资多高多高。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2009年应届毕业生达25万,其中50%留在本地,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就业压力非常大。根据武汉毕业生就业网动态统计的高校毕业生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而用人单位上报毕业生签约数,较去年也下降了9%。同时武汉应届毕业生工资水平呈下降趋势,2008年高校毕业生的平均工资为1500-1800元,2009年则仅有1200-1500元。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他说:“工资低完全不必瞒着父母,因为不是一个人低,现在应届毕业生很难在社会生存已成一个普遍现象。”至于与农民工工资进行比较,也没有意义,因为不同地区工资水平不同,其次现在大学生要做好准备,大学生再也不是“天之骄子”,只是一个素质高一点的普通工作者。“没必要害怕回家过年,只要把情况跟父母说清楚,父母也不会责怪。”叶显发说。

  有专家认为,如同本帖楼主的父母一样,不少父母对上大学的子女抱有殷切期望,甚至期望值有些偏离实际,重要原因是受过去分配制度的影响,父辈们依然认为读书可以升官发财,给大学生们造成了更多压力,他们的观念也需要更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