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宗蜗居:日本蚁族月租640美元栖身胶囊旅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1:19  江南时报
正宗蜗居:日本蚁族月租640美元栖身胶囊旅社
日本的胶囊旅社

  现年40岁的中西淳去年圣诞节失业。对他而言,虽然也生活在大都市东京,但他的家比一台卧倒的立式冰箱大不了多少。

  据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受金融危机伤害,日本大城市不少失业或面临失业的“蚁族”不得不入住只能横着爬进去的“蜗居”——“胶囊旅社”。

  最多只能半躺半睡

  《纽约时报》记者田渊弘子日前来到中西淳入住的“胶囊旅社新宿510”采访。放眼望去,旅社楼道两旁是两排整整齐齐的格子间,好似火车卧铺。格子铺共分上下两层,每个格子间深不过2米,宽和高不过1.5米。

  格子间全密闭。一个人在格子间里最多能半躺半坐着,根本站不起来。格子间还没有门,只有一个薄薄的屏风作遮掩。每个格子间只配有一盏灯,几个衣架,一条薄毯,一个枕头和一台小电视。小电视只能用耳机听声音,因为格子间隔音效果差,就连轻微咳嗽声都能被“邻居”听到。

  中西淳告诉记者:“这儿就是一个爬进来睡觉的地方。”

  “蚁族”所有生活用品都堆放在格子间内。整间旅社设有统一餐厅和公共卫生间,楼道里满是烟味,摄像头到处都是。

  三分之一为月租客

  “胶囊旅社新宿510”20年前开业,一开始只为服务那些因为喝醉酒赶不上最后一班车回家的上班族。旅社经理说,两年前,开始有客人连续几周、甚至几个月“窝”在这里。现阶段,旅社300间格子间中有三分之一住着月租客。政府近期还特批这些长期租户可以将胶囊旅社地址当做个人临时地址,以方便他们在找工作时填写表格等。

  《纽约时报》援引日本政府的统计数字报道,日本现有1.58万无家可归者流落街头。日本现阶段贫困率达15.7%,“高居”发达国家榜首。

  每月租金约640美元

  中西淳去年4月住进了这家胶囊旅社。毕业于一所地方大学经济系的中西淳一直梦想成为律师,他白天在格子间中温习法律课程,晚上还要到快递公司值夜班。然而,去年圣诞节开始,中西淳又回到失业大军中。他说,没有经济来源,不知道还能住在这里多久。

  中西淳说,胶囊旅社的格子间虽小,但“上铺”月租金高达5.9万日元(约合640美元)。尽管如此,因为可以免费淋浴、蒸桑拿以及使用定期换洗的床品,640美元比在东京租一套公寓房要便宜很多。

  正因如此,中西淳对蜗居生活还算“知足”,尽管只要在家,就只能躺着。

  杜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