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85后富二代的豪宅生活:炒房也讲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8:19  北京晨报

  在北京,住大房子的人群绝对两极分化。一边是功成名就的中年体面人,一边是涉世不深的“80后”甚至“85后”,而且30岁以下客户购置的房产越来越偏向大户型。这让银行的资深人士们着急了,用今年的网络新词说就是——别让大屋的生活变成一场坏账“杯具”。那么,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房子里,究竟住着怎样的80后?记者敲开三个年轻业主的房门,他们有的“豪”在奢华家居,有的“豪”在三代供房的“气势”。听着不时表现出超前的成熟,记者想起《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经典台词:你就是一蜗牛,偏要背个乌龟壳。小蜗牛们眼泪汪汪向前爬,始终相信自己明天就能长大,顶起重壳再见天日。

  “85后”的另类豪宅生活 “富二代”透支人生体验

  冬冬告诉记者,爸爸在北京买这套千万豪宅时,打动他的就是一句:留学回来的企业家住那边,层次高。这套房子成了父亲替冬冬做的投资:认识一群喝洋墨水的中产阶级,潜台词就是脱掉山西煤老板的烙印。一年下来,冬冬只认识了几位经常遛狗的邻居。一套房子真的会划分人群吗?冬冬觉得老爸似乎失算了。

  “啪”,一只爱玛仕皮包  在地上,一双小手乱翻,包在地上蹭来蹭去,终于钥匙沾着饼干渣从零食袋里钻出来。23岁的冬冬吐吐舌头乐了,打开了高品质社区星河湾三期的家,“顺脚”将包踢进门。这个价值六位数的包,曾和贝克汉姆老婆一起出现在杂志上。

  进门后,冬冬首先习惯性地打开室内照明,水晶灯光环下的一派欧式奢华登时呈现在记者眼前,大理石板材光鉴照人,酒红色丝绒复古沙发与香槟色的厚重窗帘搭配,逼人的华贵檀木家具透着深邃光泽,在一派高山仰止间,刺眼地点缀着灰太狼拖鞋和维尼熊。“搬进来时就装修好了,据说80%的材料都是进口的,傻贵傻贵的,我不喜欢,太闷了。”冬冬环顾四周说,“灯还不错,很亮,晚上不会害怕。”在这间近300平方米、四居四卫、处处奢华的房间内,只住着一个冬冬。

  “年轻人、贷款、买豪宅。”冬冬一边嘬着可乐,一边琢磨记者的题目,半晌,认真地说:“其实我也借贷了,付出的是正常成长轨迹,换来的是提前进入不属于自己的世界。也就是说,我长夹生了。”冬冬强调自己出身于晋商家庭,随后又自嘲地笑称就是煤老板。“与浙商不同,晋商并不希望自己孩子接班,特别是女孩。我去年从外地大学毕业后,被爸爸安排在科研单位做行政,家里没盼我多有出息,最主要的是接近文化人,有气质。别跟纨绔子弟混。”同时交到冬冬手里的还有这套房子。“最近大家都议论《蜗居》,我搭不上话,没操过心,所以没共鸣。

  去年年底,冬冬只身搬进这间装修完备的欧式豪宅,两天后就买了条金毛猎犬,“挑个头大的买,一个人在家,空落落的。”其实与老家的别墅比,300平方米的房子并不大,但冬冬总是觉得“有种被家具俯视的感觉。”

  入住一年了,冬冬家里没有接待过邻居,“我似乎辜负了老爸的希望。刚来时参加过一次物业组织的业主联谊,人很少,大家谈的也都是股票、楼市啥的,我插不上话。一梯两户,邻居之间偶尔碰面,人家微微点头,我没敢多说话。”多亏大狗搭桥,冬冬总算是认识了几位经常遛狗的邻居,“终于有一次被邀串门儿,女主人问我要不要喝奶茶,我套近乎地说您是内蒙古的吧,我姥姥也是内蒙古人。结果人家说的是英国下午茶,窘的我呀。”回家后,冬冬前所未有地积极学习酒茶知识,理论知识掌握了不少,但她口渴时依然只想喝可乐。

  冬冬告诉记者,星河湾年轻的业主并不只她一个,甚至有90后小海归独自生活,“我还有班儿上,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打发时间,所以,我挺理解网上炫富的小孩。”

  结束采访时并不太晚,冬冬却执意要开车相送,当得知记者因装修而借居朋友家后,小姑娘眼睛啪地亮了:“你搬我家来吧。”那一刻,她眼中的期盼让记者有了一丝心疼,没人分享快乐,何尝不是一种寂寞。

  炒房也讲生活品质 精打细算难免抱怨

  “看北京的房子,送个几十平方米的小花园就很了不起了,但价格也要贵很多。在国外目前多数就是买郊区的二手房,产权也是999年,人们都不喜欢住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想把工作和生活的空间距离拉大。”

  从新西兰刚回国的小宫24岁,是坚定的“炒房派”,虽然身边朋友也劝他不应该一步到位置业,甚至不适合买房,但小宫却不这样想,强努着供了两套房子,150平方米的给自己住,小点的打算出租。小宫告诉记者,他刚买了两个月的房子每平方米就涨了1000元,他判断在中国持续向好的经济环境下,北京房价依旧有上涨空间。“我觉得如果三年内我买的第二套房每平方米能上涨7000元,那我买得就值了。可以一次性帮我还清第一套房的贷款,还有余款再投资购房。”

  小宫也担心,万一遇到楼市调整房子不好出手,那时自己长时间供两套房贷的压力较大,“我的预算就是不行的话,短时间再找父母资助一下,等市场好转再卖房,因为对其他金融理财产品一点不懂,所以还得是通过买房子让自己的资产增值。对比了身边的朋友,我发现越是在壮年时买房子越有贷款偿还能力,越先有房子才越有换房的资本。”

  炒房归炒房,不能耽误了自己的生活品质。对于在新西兰喝过几年洋墨水的小宫而言,挑房子不仅仅是进行国内外地产性价比比较,更关注到房子内一些基础设备的配套。“在国外的二手房中,各家的厨房水盆中都有一个粉碎机,把垃圾粉碎后再冲进下水道,而在北京即使是高端项目中这样的基础设施也不具备;矿泉水都是直接入户的,在国内都是住户自己安装,我觉得房子卖得价格高,开发商就应该把配套做好,否则就是物非所值。”

  小宫说:“也不是我们就一定喜欢住大房子,但那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记者赶紧给他读了一段朋友发的微博——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小世界里,只有我最珍视的人,不寂寞,很温暖,就够了。这段话记者当时读了还挺有感触,小宫听后,无所谓地笑笑,继续聊起了他热爱的炒房话题,并为前一段有朋友在北四环淘到了好户型而艳羡不已。

  百平“豪宅”催人老 “我就像走钢丝的小熊”

  100平方米的房子,290万的总价,算豪宅吗?对于小白领杜鹰的工资袋而言,是绝对的豪宅了。上百万的贷款得还,家具也没钱买,杜鹰小两口平常最大的休闲,就是对着各种家居论坛,畅想着把家填满,无比激动地入睡,醒来又是面面白墙。

  小心摸摸媳妇的肚子,杜鹰一声长叹:“儿子,你咋不让老爹缓缓。”27岁的杜鹰和25岁的萌萌住在世纪城一套一百平方米的公寓内,最好的楼层、最好的朝向,理所当然的最贵的价格。两口子加一起一万三千元工资,刨去一万月供,只余三千。

  去年初,两人张罗结婚,“确切地说是两家人张罗结婚,四位爸妈想趁退休前把我们终身大事解决掉,其实主要就是房子。”两家人目标一致,给家里唯一的男孩找学区里的高档房,一步到位的结果就是打着人大附小标签的世纪城。杜鹰当时提出反对意见,不用那么高档次,过两年有实力再换,立即招来反驳声一片。于是,玩着PSP,杜鹰就把房签了,290万总价,首付116万,爹妈抖空家底拿90万、奶奶出20万,姑姑出零头,等待杜鹰和萌萌的是30年,每月1万元月供。

  杜鹰的家说家徒四壁纯属夸张,窗帘是有的,厨卫设施是原房主留下的,电视是萌萌从闺房里搬来的,新买的就是一张床,尺寸从规划中的1.8米,缩成了1.2米。“搬来一年多,没请人来家玩,客人来了连个坐的沙发都没有。”原来的聚会狂,如今过起了深居简出的生活。

  专家说月供占收入的三分之一是安全的,可现在月供占去大半江山,两人守着三千元战战兢兢地过日子:“就像走钢丝的小熊,不能跟领导发飙、不能辞职、不能生病,过马路要小心不能出意外……一套房子把我生活轨迹划定了,只能向前、向钱。”让杜鹰愤愤不平的是97万的银行利息,发誓节衣缩食提前还款,决不替银行打工。可新来的小生命却打乱了他的计划。

  其实让杜鹰感到沉重的不止银行贷款,而是全家凑的首付。其中20万是奶奶一分一角攒了一辈子的。萌萌插嘴说,以前他搂着奶奶叫“老太太、大美女”,酣畅淋漓地撒娇,现在恭恭敬敬地叫奶奶。“给银行还贷是体力活,虽然累但坦然。而对于家人,我欠下了一笔永远还不清的感情债。”

  杜鹰也有高兴的时候,做不经意状跟人家谈房子,顺带宣布自己住世纪城,顿时引来一阵赞叹:哥们行呀,学区房,“大HOUSE”呀。那一刻,杜鹰觉得290万听见响儿了。

  可惜杜鹰的高兴,外人看不出来。卖房子的中介还记得这个曾经无忧无虑的小伙子——“买房子那会儿,全家人替他问来问去,就他自己玩着游戏机,还跟小孩儿似的。现在倒好,刚住一年多就老成多了,走路姿势有时感觉像个中年人。”

  他们没吃过房屋贬值的亏

  一个是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一个是市建委住房保障办副主任赵成,两个身份足够权威的市人大代表,一致呼吁年轻人慎重贷款买豪宅,“一步到位”的粗豪背后隐含巨大风险。

  最近召开的一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北京住房保障情况,一下午的激烈讨论后,严晓燕意犹未尽地找到赵成,继续讨论她的担忧:年轻人买房心态存在偏颇,怕房价越来越高,前仆后继地贷款“抢”房,特别是总想一步到位,眼界一致向上看,过分乐观地估计了自己的发展前景。“北京房价不可能不高,年轻人买房热情高涨不减,举全家之力付首付,小两口工资基本用来还贷,日子真挺苦的。”这位女行长用感性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担心,特别是贷款买高档房,真正的风险就在这部分人群。赵成更是直言不讳,年轻人买房过于粗放,现在还贷不成问题,但过了35岁以后,一旦经济环境改变,或事业受挫就会造成还贷风险。毕竟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大家没吃过房屋贬值的亏。

  严晓燕和赵成并不反对因需贷款购房,但应量力而行,不要过分预支自己的未来。

  《蜗居》的悲剧应该警惕

  针对当前广大市民盲目跟风抢房理财的行为,安居客市场部负责人提醒大家:不管在什么时期,掀起什么热潮,作为普通市民,买房的正确理念应当是量力而行。在大多数人的传统思想观念里,对于二手房产权年限、建筑的折旧等问题非常看重,大家所希望最终得到的是所谓的一步到位的大房子。然而,像《蜗居》中的海萍一样,这种错误的价值观之下的买房观会导致她以悲剧结局。当前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一步到位的理念却在普通收入人群更有市场,而高收入人群改善需求反而不会追求一步到位。安居客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正确的住房理念是不以买房为唯一的价值尺度,应该根据自己家庭的总体情况量力而行。

  晨报记者 朱烁 王丽娅/文

  年轻人渐成购房市场主力军

  记者从与13家银行保持贷款业务的“伟嘉安捷”贷款机构了解到,目前30岁以下的购房人占到了首次贷款置业群体的70%,且这部分人群的贷款需求多集中在80万元以上,购置的房产越来越偏向于大户型房屋。

  “伟嘉安捷”企划部吴昊透露,2009年以来,各家合作银行对于二套房政策一直从严执行,以家庭为认定单位,即借款人名下曾有过贷款,不论是婚前还是婚后,只要再次贷款都是会被算作二套房。“于是,现在很多首次置业的年轻人,为规避以后二套房的限制,会直接选择购买大户型,实现一步到位式置业,这样能够相对节省不少的首付及利息。”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说:“可以预计,未来由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的情况仍将持续,因此年轻人购房是今后市场主角。”

    更多理财资讯点击进入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