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拜城神话破灭 富人拮据卖房搭送宾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4:44  北京日报
迪拜城神话破灭 富人拮据卖房搭送宾利

风中烛火大厦规划图,整个造型犹如闪动跳跃中的动人烛火。这些大厦可能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迪拜城神话破灭富人拮据卖房搭送宾利
迪拜街头,被遗弃的宝马车车身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沙土。

  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二大城市,有人说它是用钱砌出来的。20世纪50年代,它还是阿拉伯湾一个朴素的海滨小镇。1966年中东发现石油,迪拜从此暴富起来,一眨眼建起一个大都会,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在霍尔河畔奇迹般地崛起。迪拜雄心勃勃想在新世纪大展身手。它打开了大门,大力发展旅游业。数以千万加仑计的淡化海水浇灌出终年常绿的高尔夫球场,改变了这里的面貌,到上世纪90年代,迪拜修建了帆船酒店等地标性建筑。在成为海运和空运中心的同时,迪拜也开始投资新技术,用特殊的因特网和媒体“城市”把迪拜变成了传播中心。从1995年到2000年短短6年时间,迪拜的人口增长了25%。这些人口中大部分是外国人,他们在迪拜社会的各个层面工作,从仆人到高级管理。2007年,阿联酋的全部正式居民只有86.4万,而外国人则有360万。

  但是迪拜并没有自己的油田,其经济是建立在房地产、金融和旅游业上的。因此迪拜没有相对稳定的经济基础,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迪拜城这个刚刚崛起的神话是否面临破灭?

  - 房地产投机热潮的“暴富游戏”

  至少在过去10年时间里,房地产投机都是迪拜最为流行的“运动项目”。甚至在去年第一季度,房屋和公寓的价格就上涨了43%,而这其中还有许多是尚未建成的期房。抵押资金很容易获得,投资者往往可以在几个星期甚至几天之内获得丰厚的利润,而这时他们甚至还没有开始进行月供。每个人都想参与这场游戏。“员工们不再专心工作,”一家地区货运公司的总裁抱怨说,“他们都在想着首付一成去买房。”

  去年6月,迪拜有390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正在建设当中,这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都多。1997年,迪拜著名的硬石餐厅修建在一片空地上,但它已经成了文化遗迹,人们正在热烈地讨论是否要拆掉这个餐厅修建另一座高楼。

  - 富人拮据卖房搭送宾利

  在迪拜的某些区域,期房价格已经下跌了几乎一半,抵押借款被完全冻结,许多大项目都暂停或取消。

  如今,迪拜的富人也开始觉得手头拮据。去年,朱美拉棕榈人工岛上一家正对亚特兰蒂斯酒店的地中海式别墅的主人把这座别墅的售价从490万美元降到360万美元,后来又降到313万美元,此外还随房赠送他的宾利车。地产经纪安东尼·杰里什说:“我们这位客户的钱都套在股市里了,他极度需要钱来运转他的生意。但是仍然没人买这座房子。或许我们可以单独出售那辆宾利车,我也不知道。”

  - 机场成负债者“轿车遗弃场”

  金融危机后,数以百万计的外籍人士因失业而离开迪拜,导致该国的消费急剧减少,大量的房屋被闲置,甚至一些外籍工人集中居住的地区空如“鬼城”。房地产价格在两三个月内狂跌三成,而豪华汽车的售价也比两个月前下跌了四成。原本堵满车辆的道路变得静悄悄。

  几个月来,开始停在迪拜国际机场的汽车逐渐增多。由于长时间放置,车身罩上了一层白灰。其中大部分是四轮驱动SUV,偶尔也能看到奔驰、宝马、保时捷等高级轿车,警察在过去数个月内发现的无主车辆共达3000多辆。机场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天都出现很多遗弃车辆。去年圣诞节一天就回收了20多辆汽车。”

  将机场当停车场丢车而走的这些人是负债累累的外国投资者。在被称为“沙漠的奇迹”的迪拜享受豪华生活的外国人最近因经济不景气而欠债后,连车也丢弃跑回本国。还有的人连汽车钥匙都没拔出或是只留下道歉的话后便离开。

  因“外国人大批离去”,预计今年迪拜人口将减少8%左右。另外,每天有1500人取消赴迪拜签证,外国人的名牌消费也减少了25%。

  - 商家差钱提前打折带热旅游

  迪拜购物节因受此次危机影响,很多商家为回收资金,已开始大打折扣,相当于提前拉开了购物节的帷幕。

  一位在迪拜从事旅游业的人士表示,目前来说,迪拜危机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没有造成很大影响,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也不会马上显现出来。但他表示,去年下半年爆发金融危机以后,赴迪拜旅游人数骤降,现在似乎有回暖迹象。目前中国赴迪拜旅游的整体报价已至少下降了20%-30%。

  “现在是迪拜旅游的旺季,加上现在去迪拜的不少游客都是冲着购物节去的,购物节快开始了,近期咨询去迪拜旅游的散客特别多。”

  迪拜一年一度的“购物节”现已成为全球性的盛典。据了解,2010年迪拜购物节将在1月28日至2月28日举行。在此期间,几乎所有商品都能打出较高的折扣。

  有业内人士指出,迪拜危机之后,可能使迪拜在旅游方面对中国游客更具吸引力。

  “迪拜债务危机对迪拜投资商人们而言会有负面影响,但对旅游行业而言,却是发展的良机。”四川国旅总经理龚凡称,目前欧美赴迪拜旅游人数已经下降,包括奢侈品在内的一系列消费价格下降之后,去当地购物也会更加超值,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前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