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已经不再便宜 2010年投资者如何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3月以来,市场涨幅超过60%,现在比起一年前来,你的感觉很可能要舒坦不少。现在你可能该关心2010年了,上涨是否还能气势如虹?

  尽管股市还没涨到2007年顶点的高度,但也绝不便宜,标普500的市盈率已经比长期平均水平高出了将近20%。

  “如果明年你还想看到这样的大幅上涨的话,上市公司得拿出一些真凭实据来证明其利润增长前景。”弗雷斯特价值基金的经理汤姆·弗雷斯特说。

  好消息是,利润的实现是很有可能的。分析师们预期,标普500公司的营业收入将比衰退之时增加27%,这将主要得益于海外经济增长复苏,还有美元进一步贬值,这也会使美国生产的产品相对更加便宜了,从而促进出口。

  所以,标普股票研究所的首席投资战略师萨姆认为,即使市盈率达到了历史高点,股票仍然有相当大的上涨空间。不过大家要和两位数的回报率说拜拜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你得习惯于年均6%的投资回报水平。

  短期看来,考虑到经济仍然面临的诸多风险,所以通往年均6%的道路也不是一马平川。不过你还是可以找到赚钱的办法的。“债券市场也给你提供了一个轻松赚钱的机会。”Osterweis战略收入基金的经理卡尔·考夫曼说。现在大多数分析师预计,在2010年,无论是高品质的还是那些“垃圾”级别的证券,收益率都会维持在个位数,而且只会有百分之一二至百分之五六这样的水平,而债券的收益最多可以达到2%到3%。

  由于经济不景气,消费者支出大幅减少,为了弥补这一缺憾,美国公司必须更多地依赖出口来增加利润。如果海外市场增长受阻,公司利润和股票价格都会受到牵连。你应该密切注意收益率曲线。如果10年期和2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放大,这就是一个经济恢复和公司利润增长的信号。

  股票

  现在就开始调整你的资产组合吧。市场的急剧波动可以迅速打乱你的资产配置比例。这就是为什么在3月的时候,我们建议迅速调整投资组合至正常的股票债券比例,那个时候股票在18个月的时间里跌去了57%,你也可以提高你的股票比重5个百分点。

  自从那时起,股票市场开始白热化,你的资产组合可能又会偏离良好的平衡状态,而这个时候,可能你的债券配置所占的比例会下降,所以债券会显得不足。现在应该再把资产调整至原始的比例,可以考虑将债券提高5到10个百分点。怎么样做到这一点呢?你可以把新的投资都放在固定收益的债券里,或者直接把钱从股票转移到债券里,直到恢复到之前的配置目标。

  聚焦大公司。并且在股票这部分投资内部也经常变动和调整,来对市场情况的转换作出反应。例如在今年的这轮反弹中,那些盈利甚微甚至没什么盈利的小盘股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而另一方面,蓝筹股相比较而言就会便宜得多。

  “当经济复苏达到鼎盛的时候,表现最好的仍然会是那些高品质公司,这些公司有着充足的现金流、持续的盈利能力,并且能在庞杂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Westwood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比加说。想让你的投资组合变得更强壮,大盘股是个好选择。

  我们还得用全球的视角来看问题。有人预期,明年商务支出将比消费支出更为可观,尤其是在海外市场。高盛首席美国战略师大卫·考斯汀认为,能源、科技和材料行业的上市公司将会有充沛的增长动能,因为这类公司其收入中至少有一半是来自海外市场。

  债券

  持有短期债,并且关注债券的品质。为了避免陷入违约和利率上升的双重风险,那么抓紧那些在五年内到期的评级高的债券吧。一些持有高信用评级的公司债和市政债的基金也会是一个好的选择。放眼海外的时候也别局限于股票,当你投资债券的时候不妨也带着全球视野。

  对抗通胀。明年经济增长还不会达到正常水平,因而价格也不会有多少上涨。不过想想政府注入市场的这一大笔钱吧,用不了多久,通胀就会卷土重来。通胀保护债券可以根据通胀率的水平来调整你的本金,这可以保护你免受通胀的威胁。你可以通过持有这种债券的基金来买入,例如安硕巴克莱TIPS债券基金。

  (原文作者贾尼斯·利华,CBN记者丛佳佳编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