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摆脱穷忙族:单身女白领小唐的理财启示

  【理财案例】

  唐小姐就是一个典型的“穷忙族”,每月工资加奖金大概6000元,年终有1万元奖金,公司另配有三险一金。虽然收入不低,但唐小姐每月开销在5000—6000元不等,其中房租1000元,基本生活费用1500元,其余为化妆品、服装、娱乐等开销。目前,其仅有存款3万元现金,无房无车。

  理财目标:

  一、准备一至两年内购房,二环内小户型,面积60平米左右。

  二、希望专家提供一个长期的科学理财方案,摆脱穷忙生活。

  【专家理财方案】

  提供者: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金融理财师付彦

  如果将我们从青年、成年、老年的经济状况缩影为数学模型,以十字坐标图来表示的话,纵轴代表收入,横轴代表年龄,年龄和收入的集点连成线,这条线将是一条起伏的波浪——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这代表着资产的积累从少到多,随着年龄增长事业发展,收入将越来越高于支出,但以“退休”为分界线,退休后,收入相对固定,不断增加的支出渐渐消耗前期的积累。因此,理想的财务状况就是达到一生的“收支平衡”。

  如果唐小姐购房的均价在5500元/平米,总价33万元,贷款20年,购买首套住房首付3成即9.9万元,本息贷款的月供金额1419.12元。偿付贷款的月供金额占唐小姐月收入的50%以下,在合理范围内。每年领到年终奖后,也可以选择部分提前还款,以减少每月还贷金额。如果从现在开始每月定投基金2000元,假设年收益9%,2年后本息合计约5.2万元,加上2年的年终奖和现在的存款,能支付首付款。特别要说明的是,因为投资期限短(仅2年),经济变化及市场短期波动对到期投资收益的影响较大,为了保障在2年后能有资金支付首付款,所以现在的3万元存款建议投入到较稳健的产品中,债券型基金和流动性很强的短期投资是很好的选择,比如民生银行长期滚动推出的“资产管理(增利型)”产品,期限从1个月到1年不等,收益率远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特别是即将发行的64天理财产品,年收益率3.2%,是同期活期储蓄利率的8.88倍。

  此外,如果平常没有储蓄的习惯,零存整取、基金定投是很好的强制储蓄工具。给储蓄卡设定自动扣款功能,在工资发放后自动扣款。前面提到的年收益率9%的产品,就是一款指数型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如果从2005年9月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到今年11月赎回时,年化收益率达到13.68%,总投入5.1万元,总收益约3.63万元,总所得约8.73万元。

  聚沙成塔,积少成多。我们实现生活的美好蓝图,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擅用投资工具,增加投资性收入,提高财务自由度,不再过着“穷忙”的生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