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被巴菲特光环迷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如果说在金融危机中,还有一位投资大师的声誉未损,恐怕只有沃伦·巴菲特了。这位年近八十的美国“股神”,在令无数英雄折腰的金融海啸中,依然延续着宝刀不老的传奇,并掀起一轮又一轮“巴菲特热”。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巴菲特的那根投资“点金指”或许是其最大的吸引力所在。事实证明,几乎所有巴菲特投资或看好的股票和行业,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这令很多投资者对他产生了极度的崇拜与信任,进而演变成一种近乎疯狂的推断:跟巴菲特沾边,就不会差。

  这一推断在中国市场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消息将王传福推上中国首富的宝座;巴菲特“助威”大杨创世助其股价神奇翻番;上周,巴菲特宣布收购美国第一大铁路运营商后,中国铁路运输相关股票更是集体闻风而动。美国“股神”的一举一动都成了中国投资人的指路明灯。

  而在轮番上演“奇迹”过后冷静下来,不难发现这种短期的炒作和热捧,事实上恰恰是与巴菲特向来推崇的价值投资理念完全背离的。在巴菲特看来,短线交易只是浪费时间及金钱的行为而已,而且会影响到操作成绩,他通常这样告诫投资人:“任何一只股票,如果你没有把握能够持有10年的话,那就连10分钟都不必考虑持有。”

  巴菲特曾在1972年以1060万美元买入华盛顿邮报的股票,而这只股票到1999年时已经增值到9.3亿美元,成长了86倍。尽管这27年中美国股市几经沉浮,华盛顿邮报股票也无数次出现“跳水”和“飙升”,但“长线和耐心”最终为巴菲特带来了可观的收获。

  不过,价值投资并非仅仅意味着长期持股,巴菲特同样强调,投资的真正精髓在于,要仔细地了解企业的产品、财务状况、管理层、成长性甚至是潜在竞争对手,换句话说,就是要以一个企业经营者的定位和心态选择并持有一只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第一次向公众建议购买美国股票是在1974年11月,此后的一个月内道琼斯指数跌至577.60点,随后便开始了一轮牛市。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10月,巴菲特为《纽约时报》撰写《我买美股》(Buy American,I Am)一文,在金融危机最深重的时候表明了自己的态度,5个月后,全球股市开始从低点全线反弹。历史经验表明,巴菲特对于顶部和底部的判断通常要比市场早数月至半年。

  “巴菲特”概念确实带来了无限大的想象空间,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疯狂的炒作背后必然隐藏着某些利益集团的操纵,“巴菲特”的炫目光环,很可能成为迷住投资者视线的“海市蜃楼”。真正希望“效仿”巴菲特成功奇迹的人,应始终保持理性,真正地认清和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在追逐财富的路上,直线未必是两点间最近的距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