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行AA制夫妻的理财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6:38  卓越理财

  记得有一部搞笑话剧名为《差钱,爱情咱就AA吧》,揭示了80后在爱情上遭遇的困惑。目前不少夫妻也实行AA制,他们也有着各自的困惑。

  文/刘文英

  目前不少年轻夫妻中渐渐流行AA制,有的夫妻分摊家庭共同支出,如丈夫负责还房贷,妻子还车贷;也有的夫妻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的共同帐户,以支付家庭水电等支出。是否实行AA制应视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对于家庭购买大件物品可依据双方具体情况按比例分配,生活中日常的小开支倒不宜分的太细。一个普通的家庭,购房可能是家庭的最大开支,下面针对购房的三个阶段来分析不同阶段的家庭该如何实行AA制:一类,暂未购房,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购置房产;二类,已购置房产,每月需按一定比例还银行月供;第三类,已付清房贷,并购置好了房产:

  计划购置房产家庭

  家庭可依据双方的收入和家庭状况及理财目标,按收入的比例进行一定的分配,可通过开设共同帐户为家庭的大额支出做准备。每对夫妻都有着各自的家庭背景,双方可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单独处理,在对方有需要的时侯也可以拿出来共同面对困难。在日常开支方面,夫妻不宜实行过细的AA制。如果一餐饭也要分清楚谁付多少,长期下来肯定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

  小王和老婆在深圳某会计师事务所上班,两人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由于各自都有一些家庭负担,小王家弟妹还在读书,老婆父母年纪都比较大,需要按月支付一定的养老金。两人计划三年内在这个城市购置房产。夫妻开一个共同帐户,每月发工资后将各自收入的1/3(合计4000元),存入共同帐户用于将来购房,按5%的年化收益,则在三年后共同帐户上的资金为15.5万,可用于支付房子的首付。1/3用于平时的日常开支,另外1/3自己可以单独处理,用于各自家庭的贴补。

  还房贷中的家庭

  家庭可依据双方的工作状况和收入水平,按合理的比例分配家庭的开支。小邓和老公结婚已经7年了,老公早些年自己做企业,资金有一定的积累,目前在家专职炒股,有一儿子上幼儿园。目前小邓在一家企业上班做中层管理,收入在每月1万左右。小邓自结婚起家里的很多开支就实行AA制。原来老公的收入比较高,房子的首付是老公出的,现在每月月供1000元左右。老公现在的收入不是很稳定,但以前做生意的时侯有一定的积累。目前二人的资金各自保管,老公负责房贷。小邓则每月交2000元给婆婆用于家庭的日常开支,以及小孩的幼儿园费用,每月2000元左右;家庭如果购置大件物品则夫妻双方协商各出一部分。小邓剩余的资金自己打理,在老家购买了一套小房子,并且投资了一些股票、基金,计划用作自己的养老金。金融方面的投资与老公分开操作。

  已购置房产,无房贷家庭

  对于家庭夫妻收入差距较大、且没有太多负债的家庭,也不宜实行过细的AA制。收入较高的一方,应积极主动多承担家庭的一些日常开支。陈小姐和老公都是深圳户口,老公是公务员,陈小姐在一家企业做会计,工资3000元/月,家有三岁女儿。在结婚之前两人采取AA制的方式,结婚前老公问陈小姐,结婚后谁做家里的管家,陈小姐顺口说:“各自管各自的呗”。结婚后家里的一切开支均采取AA制,房贷各出一半,陈小姐负责家里的水电、上网、物业管理费等,陈小姐的老公负责孩子所需要的开支。转眼间三年过去了,陈小姐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孩子身上,很少有时间学习新的知识,个人技能并没有得到提升,工资收入和三年前差不多。老公的收入比三年前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房贷也还清了。

  由于一直实行AA制,各自掌管自己的小金库,陈小姐很少过问老公的资金使用情况,甚至不知道老公每月的具体收入是多少,有多少奖金。两个人的收入相差已经比较大了,家里的日常开支却由两个人AA,陈小姐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直到老公在老家买了一套房子,让陈小姐出一部分的装修费用,陈小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两个人为此也争吵过很多次。最后经夫妻双方多次商讨后决定,每个月老公的基本工资全部交由陈小姐保管,陈小姐负责安排家里的日常开支。陈小姐是做财务的,对投资方面也有一定的了解。陈小姐每月预留1500元给老公用于日常开支。其余资金在扣除每月家庭的正常开支外,也做了较好的安排。对孩子未来的大学教育金,陈小姐采取了每月定投基金1000元的方式。不再实行AA制后两人的关系又变得融洽起来。

  哪类家庭最该AA

  实行AA制的家庭应尽量避免各自收入及资产状况的不透明性,有较大的支出应和对方商量后决定。家庭的日常小开支不宜实行AA制。每年家庭成员有变化或家庭成员收入有变化,应及时调整理财方案,选择更合适的理财方式。如果收入相差较大,且夫妻双方有比较明确分工时不宜实行AA制。对于夫妻双方谁比较合适管理家庭资产,应交由理财意识比较强,在时间上比较充裕的一方管理,这样可充分提高家庭资产的增值水平。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不同意实行AA制,则这种方式不宜强制执行,否则会伤害夫妻间的感情。对于刚刚组成的新家庭,如果一方在钱财方面的自制能力比较差,不宜掌管家庭财务。如果家庭资产都交给自制能力比较弱的一方管理,而管理帐务的人大手大脚,花钱无度,则不利于家庭资产的积累。这种情况可适当实行AA制,便于两人互相监督。

  AA制并不适合所有的家庭,实行AA制的前提是:夫妻均认同AA制的观念,而且收入相当。在全国一线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生活成本非常高,对于白领一族,如果一方既要购置房产又要负责家庭的全部生活开支,压力非常大,适当依据两个人的收入状况做一些分配,如一个人负责房贷,另一个负责家庭的日常支出,两个人共同承担,可增加家庭的经济实力,减少一方在经济上的压力。

  (刘文英  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理财规划师  )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