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偶像剧一哥阮经天:能省就等于多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9:17  《理财周刊》

  文/茅中元

  提要:阮经天日前在沪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不会理财,收入全交母亲打理且都留现金,却也因祸得福躲过了金融危机。不过,不会理财的阮经天深谙“能省就等于多赚”的道理。如今身价千万的他,随身所带现金却限额1000元台币,其省钱之道令人佩服。

  喜欢台湾偶像剧的观众对阮经天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的确,随着《命中注定我爱你》在我国台湾地区创下13.64的收视率奇迹,加上《败犬女王》趁热打铁,阮经天已成功登上我国台湾地区“偶像一哥”的宝座。不过,别看他在偶像剧里动不动演的就是花钱如流水的小开,其实“偶像一哥”也曾“贫民”,甚至为生活所迫转卖过纪念版球鞋。

  深知赚钱不易的“一哥”日前在沪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不会理财,收入全交母亲打理且都留现金,却也因祸得福躲过了金融危机。不过,不会理财的阮经天深谙“能省就等于多赚”的道理。如今身价千万的他,随身所带现金却限额1000元台币,实在令人佩服其省钱之道。

  偶像也曾是“贫民”

  阮经天2002年因出演戴佩妮《爱过》的MV而走进影视圈,但相信2008年以前,还没有几个影迷知道阮经天这个名字。不过,这一切在2008年因为一部名为《命中注定我爱你》的偶像剧而发生改变。在这部偶像剧中,阮经天出演个性幼稚优柔但为人善良的魔法灵社长纪存希。该剧第二集就坐上了台湾当地偶像剧收视率冠军的宝座。该剧之前,台湾偶像剧史上最高的分段收视率为8.05。而该剧以整剧平均收视7.45、单集最高收视13.64的成绩,打破有史以来台湾偶像剧的收视纪录,居台偶像剧第一宝座,也让阮经天一举获得台湾“偶像剧一哥”的称号。今年,由他担纲的另一部偶像剧《败犬女王》又屡次刷新收视记录,最终以7.53平均收视率完美收官,证明自己的实力并非昙花一现。

  阮经天爆红后,商业代言也是全面开花。据了解,阮经天今年一口气接下台湾地区三个广告和大陆地区的一个保养品广告,最近更从王力宏手中夺得某品牌红茶的广告代言,酬劳约800万元台币(台币对人民币的汇率约为4.9:1),代言费从150万台币暴涨5倍。有媒体给阮经天算了笔账,称他今年代言酬劳加上戏剧酬劳,进账近2000万台币。

  不过,日前来沪的阮经天接受笔者采访时,却明确对此否认,他坦言自己只负责把工作做好,片酬和代言费的事都交给经纪人,自己并不怎么过问,所以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价是多少。他更开玩笑:“每次当我看到大家估计我挣了多少钱时,真的好想把存折给他看,如果不够数,是否可以补贴给我呢?”此前,他接受媒体采访更坦言:“我最高兴就是过往6年都获税局退税,但今年终于可以交税了。”

  而据笔者了解,阮经天是台中人,家境小康,虽不需负担家中经济,但也并非不愁吃穿的小开,在没有演出的时候,他的经济状况立刻告急。出道初期的他仅靠接些零星的模特儿工作,月收入平均只有两万元台币,而他的房租支出就要8000元台币。为此,他也从不讳言自己超穷,还形容自己的存款只有两位数,甚至为了省钱,而尽量少出门。

  曾当游泳教练赚钱

  据阮经天透露,因为小时候家境并不是特别富裕,而妈妈认为小孩要从小打工,才能体认到赚钱的辛苦,才会懂得用钱,学会钱的分配。因此,自己年轻时,除了学杂费家里会承担之外,如果自己要有更多的零用钱,就都得靠自己去赚。至于打什么工最赚钱,他会心一笑称是“游泳教练”。

  笔者了解到,阮经天3岁时曾跟爸爸一起去玩水,结果父子俩差点溺水,惨痛教训后为避免重蹈覆辙,父子手牵手一起学游泳,他也因此成为游泳高手。这也给他当游泳教练打下了身体基础。

  阮经天透露,他从高中就开始教游泳,而游泳教练的月薪大概3万~3. 5万台币,每天工时8小时;另外教课还会有津贴,平均下来一个月有六七万台币。他笑言,他往往会趁寒、暑假教游泳,结果一两个月下来,就赚够了足够他一个学期用的零花钱,由此他也觉得“游泳教练”是最赚钱的职业。而除了游泳外,阮经天高中时因迷恋网络游戏,还做过线上宝物买卖,据透露,他当时靠卖这些虚拟宝物,一个月竟也可赚到三、四万台币。

  而在自己赚零花钱后,阮经天称自己体会到母亲的用心良苦。他透露,第一次工作赚到的钱,他并不在意,大概两三天就花完了,那时自己也吓了一跳,后来才慢慢学会应该怎么去计划花钱。

  入行曾靠卖鞋维生

  此外,笔者了解到,阮经天还很有商业头脑,在刚入行时因为演出比较少,收入告急的他以转卖限量版球鞋,就能维持生计。

  他透露,自己读高中的时候,男生暗地里最为较劲的目标就是脚上的球鞋,所以他从高中起开始疯狂收集限量版球鞋,更是迷到一回家就坐在电脑前收集资讯,然后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鞋子,交的朋友也都是鞋子有关的人。他还笑称,自己见到喜欢的球鞋,一次会买两双,一双自用、一双收藏,鞋子对他来讲,就像投资一样,这个习惯至今都还在。而他的“努力”收藏并没有白费,因为功课做足、眼光精准,他的限量版球鞋投资报酬率很高,据悉,他曾看中的一双4000元台币的鞋,结果转眼就涨到1万6千元,令人瞠目结舌。

  而在刚入行收入最不稳定的时候,他开始转卖从高中时期就开始收藏的限量球鞋。后因收藏有限,阮经天干脆跟朋友们做起了抢球鞋赚差价的工作。他们先是到处打听哪里有名牌限量球鞋开卖的时间,打听到以后,如果商场是10点开门,他们清晨6点就去排队抢购,然后转卖。他透露,一双7000多元台币的球鞋,转手卖就大概可以赚一倍,卖个1.5万元台币左右。

  钱都交给妈妈储存

  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让很多艺人都投资失败,甚至有艺人破产,而阮经天从走红的时间正好与金融危机撞个正着,尽管有商业头脑,但他是否也在这轮大海啸中损失不少?对此,阮经天笑言自己早已置身事外。他透露,因为自己不懂股票也不懂房产,所以能做的投资就是把钱交给最信任的妈妈打理,自己并没有买股票和置业。“我的收入都交给妈妈,这最简单了。一方面,我太忙了没空做投资,另一方面也不懂投资,与其花时间和金钱去买教训,还不如交给妈妈让她打理,相信妈妈的眼光和判断。”

  至于自己开始赚钱后,有没有尝试投资一些副业,阮经天加以否认。他透露自己的钱,70%~80%都还是现金。不过,笔者了解到,其实阮经天和好友有过一次投资,不过最终却是无疾而终。据悉,2004年,阮经天和郑元畅及其他友人合作在台中开设了一家名为“SPOT”的夜店。由于地址设在台中闹区“SPOT”一开始生意十分兴隆;不过到了2006年,“SPOT”突然歇业。对此,阮经天和郑元畅都表示,是因租约到期见好就收。

  而此番身为某品牌红茶的代言人,阮经天又想起开茶饮店的主意。不过他随即也表示这只是个自己的想法,要实施起来太难。“我妈妈以前就是开茶铺的,给别人做泡沫红茶一类的饮料,每天都要很早起来,我看着也觉着好辛苦。”

  随身现金不超过1000元

  尽管不会理财,甚至都是只藏现金,但阮经天也有自己的一条理财秘籍,那就是节约。说起他的节约实在令人震惊。

  因为吃过苦,所以阮经天对花钱格外小心谨慎。他堪称最会省钱的艺人。据了解,最省时,他可以一个月只花1万台币,身上带的钱不会超过1000元台币,甚至到现在也还是这样。对此,阮经天曾作出过解释。他透露,其实男生有时买东西比女生还冲动,而因为自己在学生时代太会乱花钱,主要都用去买鞋子和衣服,为了怕自己爆红后故态复萌,他现在特别要求自己维持身上不带超过1000元台币的习惯。

  不过这些钱显然是不够这样的明星开销的,对此,阮经天也有办法——找工作人员监督。他透露,自己先把钱放在工作人员那边储存,例如他会一次放几千元台币在工作人员那,每次要买什么就请他们扣款。有了工作人员的把关,就可以克制自己的物欲。除此之外,他透露,他现在赚的钱大部分都汇回家,要用大钱也是要跟家里人汇报。对此,他笑言这是“手续省钱法”。“把用钱的手续变多,自己就不会乱花了。”

  而据笔者了解,尽管已经身价不菲,但如今的阮经天在台湾却还是租房子住,不过他也坦言,如今自己可能会尽快买房,给父母改善环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