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招理财方式应对降息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4:57  信息时报

  央行本周一晚间宣布,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这已是央行四个月来第五次降息,离九月中旬本年度首次降息不足百日时间。显然,为了实现经济“保增长”,国内降息通道已然形成。在低利率情况下,老百姓的钱包不断缩水,如何让手中的钱增值膨胀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近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各路专家,力图探寻降息通道形成之后的投资理财之道。新年来临之际,本报推出《降息周期下的理财生活》特刊,但愿能给投资者一些帮助。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经济持续低迷,投资品种纷纷缩水,令投资者颇为迷惘:降息通道之下,该如何进行投资?中行CFP理财师黄英告诉记者,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时钟理论,在目前衰退的经济环境下,应把握“现金为王”的原则,选择合适的理财方式和品种,才能保证钱包不“缩水”。 但是,很多人因为今年投资的失败对理财已经失去了兴趣和信心。黄英认为,这是投资者目前普遍存在的误区,他表示,今年的投资失败主要是因为不可避免的系统性风险,但是,如果因此不去理财,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专家表达着同样的观点,同时也纷纷对降息通道下的百姓理财方式支招。

  招数1储蓄不如选货币基金

  “降息后,理财师现在都倾向于向客户推荐货币基金,它的灵活性和活期储蓄相当,收益却相差甚远。”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张宁告诉记者,相对于活期储蓄利率的下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不断飙升,目前51只货币基金中,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3%的货币基金为33只,最高的甚至达到4%,高于银行定存收益。

  一位投资货币基金的贾先生告诉记者,货币市场基金的优点主要是本金安全、流动性强,可作为储蓄的替代品种,特别适合未来一段时间有重大资金需求的投资者,因为可以灵活取出,不会有定期存款损失利息的遗憾。而且,大幅降息后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节节攀升,远远超出1年期定存利率。因此,在降息通道中,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认为,货币基金没有认购费、申购费与赎回费,管理费也比股票型基金低,几乎没有投资成本,适合普通市民将其作为活期储蓄替代产品。

  招数2保守投资者首选国债

  在降息周期下,保守型投资者比较适合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理财专家表示,其中国债是首选。在前不久的大幅降息之前,财政部发行了今年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5.17%,比此降息后的一年定期存款2.25%的利率高出一倍多。

  招商银行分行理财师陈宾告诉记者,在资本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国债稳定的收益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加强,特别是投资较为保守的中老年人。该人士表示,目前央行处于降息周期,存款利息面临大幅缩水;股市依旧处于振荡之中,后市运行方向不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幅缩水。因此,在连续降息以及金融危机背景下,市民不妨将手中的现金用来购买低风险且收益固定的国债。

  专业人士建议,投资国债操作简便,投资风险相对较低。无论是对于保守型理财者还是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国债都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品种进行购买,并以此降低整体投资的风险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视频:进入降息周期固定利率房贷亏损严重

    进入降息周期 固定利率房贷亏损严重

    步入降息周期投资理财现金为王

    降息周期下工薪族理财把握三点

    降息周期下工薪族该如何理财

    节省购房成本 降息周期贷款购房有三个注意

    降息周期贷款购房三个注意

    银行业:降息周期利润压缩资产风险可控

    杨红旭:降息周期中的中国楼市益于稳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