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奖的N种理财方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30  《理财周刊》
年终奖的N种理财方式(2)
玩转年终奖 王晓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货币基金投资越久收益越稳定

  如果张小姐比较喜欢稳健投资的话,现在还有一种投资货币型基金的选择。目前股市震荡较大,股票型基金亏损也都比较严重,而银行活期储蓄利率只有0.36%,基本得不到什么利息收入了。一年期存款利率也只有2.52%,而目前市场上许多货币基金收益都超过了3%,在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时,购买货币基金还是比较划算。

  另外,货币基金存取非常方便。需要用钱时只需等上两三天钱就可以到账,如果是一年期存款,利率虽然差不太多,但是如果急于用钱,提前支取,那样就会按活期储蓄计算。与之相比,货币基金更灵活些。还有一点应引起注意,就是购买货币基金不收取任何费用。

  当然,在选择买哪款货币基金时,张小姐也需要慎重。首先要看这只基金的规模。不同规模的基金优劣势不同,如果规模较小,在货币市场利率下降的环境下,增量资金的持续进入将迅速摊薄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而规模大的基金不至于有这样的担忧。在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的环境中,规模较小的基金则船小好转向,基金收益率会迅速上涨。综合各种因素,投资者应该选择规模适中、操作能力强的货币基金。

  另外,还要看基金的新旧。在货币市场中基金是越老越吃香,老基金一般运作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选择一只成立时间长、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投资股票低点位入市捂股坐收

  年终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属于意外之财,所以如果张小姐不急用这笔钱的话,可以用它投资股票。在目前较低的股价下,中长期持有。

  巴菲特说过,最好的投资品种就是普通股,目前股指仍然在2000点下方,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A股市场应有一波比较客观的上涨行情,如果选对个股,收益可能会非常惊人,例如前不久的东方雨虹,就给投资者表演了翻倍的走势,而这样的股票可能还会在中小板里出现。目前的中小板已经成为孕育牛股的摇篮,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可以多多关注中小板的股票。

  那么,张小姐买多少股票为宜呢?以发放2万元年终奖为例,金额不多也不少,适合全部买成股票,如果操作得当,一年后市值有望增长到5万元以上,届时就可以组织一次两人的欧洲旅游了。

  如果张小姐不了解股票怎么办呢?也可以买入股票型基金,虽然说基金的操作更加呆板,但是从长期持有的效果来讲,应该会比普通投资者要好。有很多投资者说,基金难以跑赢指数,不如自己炒股好,但事实证明,很多投资者炒股票也无法跑赢指数,跑赢指数其实并不容易,如果并非成熟投资者,购买股票型基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做多黄金谨防资产缩水

  黄金天然是货币,在国际金融局势如此千变万化时,张小姐可以选择投资黄金来规避资产缩水带来的风险。

  这一年来,国际金价涨涨跌跌,但仍然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日前,尽管油价不断下跌,和其有联动关系的国际金价仍然在800美元上方,显示黄金价格有相当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

  当然,选择一种合适的黄金投资方式非常重要。从国际上说,金条、金币、黄金饰品、黄金期货、黄金期权、纸黄金、黄金企业股票等多种投资方式。国内投资黄金的渠道也很多,不过一些渠道也有自身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张小姐如果想投资黄金,也要考虑到变现的问题。一般而言,在某一黄金卖场购买的黄金金条,只能在这一卖场变现,发票和包装也应该完好。同时,在卖场购买黄金金条需要手续费,平均每克黄金10元左右,变现时价格却较市场价格低。金币和黄金饰品变现能力更差,尤其是黄金饰品,很多投资者最终只能选择典当行进行变现,平均每克黄金价格较市场价格低20元左右。

  所以,最方便的方式是购买纸黄金。纸黄金的购买卖出只在账户上体现,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银行和一些投资公司均可购买。另外,为平衡风险,投资者可以将20%-30%的资产投入黄金中。目前,平均1克黄金约180元左右,投资者2万元年终奖中如果拿出4000元投资纸黄金,则可以购买22克纸黄金。

  还信用卡清偿透支无债身轻

  假设张小姐有很浓烈的小资情结,而且对美国人的消费观念极为赞赏,那么购物时她多半会选择用信用卡支付。既然她年底有2万元的奖金,应该将归还信用卡透支额度的事情排上日程。

  举例说明,假设张小姐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早前买了房、车,每月还贷近4000元,平时的日用主要依靠信用卡来周转,今年8月收入下降1000多元,每月除了还房、车贷款,已无余钱。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她平时的消费基本都刷信用卡。如果是买什么大型电器,可能还会采用分期付款。如此一来,今年一年的消费数字有些“膨胀”。接近年底了,仔细一算,所欠银行的钱已经快2万元了,每月要还的手续费和利息也已经不是一笔“小数字”。

  很多时候,刷卡一族月底还经常忘记去银行存钱,不仅被银行的电话催款,而且还要支付不必要的利息,就这些“银子”已经够聚会几次的费用了。因此张小姐也应该早些利用年终奖,将手中的债务清偿。另外,还有一个足以使张小姐还清银行债务的原因,就是公司降薪后一直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还有逐渐减缩的趋势,现在来看还是不欠银行的钱为好。

  现在,正好有了2万元的年底奖金,建议张小姐先清理一下自己的债务,所谓无债一身轻,就是这个意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