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缩来袭 理财机会何处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年内涨幅连续第八次的下滑,阶段性通货紧缩时代或将到来。

  经济下滑压力更加明显、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股指反弹乏力、理财产品收益“跌跌”不休、降息呼声频频……此时,我们该如何理财?

  ⊙本报记者 涂艳

  年内降息预期浓烈

  继前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PPI数据出现急跌之后,昨日公布的11月CPI涨幅也超乎市场预期地回落在了2.4%,涨幅较上月回落了1.6%。2008年CPI同比上涨幅度最高峰值为2月份的8.7%,而1月-11月份累计CPI总水平也同比上涨了6.3%。

  随着经济数据的明显下滑和其滞后性特征,市场关于明年前两季度CPI、PPI出现负值并进入阶段性通缩的预期也日益浓烈。“阶段性的通缩不可避免,而明年一季度CPI和PPI出现负值几乎板上钉钉。”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预测。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东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增长趋缓,国内外需求的刺激纷纷下滑,年内的经济周期变化剧烈,明年初的通胀数据极有可能继续走低。”国内对于通胀压力的担忧顿时舒缓,经济下滑的担忧反而凸显。

  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减轻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增长的目标,年内降息的可能性骤增。市场人士分析,虽然早先出现了一次降息108个基点的举措作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但是基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扩大内需的需要,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已经很大。

  “前期关于年内是否还会降息的意见不太统一,但是11月份比较难看的数据出来之后,我们认为下一波降息已经很明显。这从近期股票市场地产和金融板块的表现就可以窥探一二。”陈东分析。

  受到降息预期的提振,上证国债指数在10日又创出119.94点的历史新高,早先对债券市场继续缓慢走高的预计得到印证。但由于预期被消化,债券市场的空间被进一步缩减,近期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也由于股市的回暖而认购疲软。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共有32只债券型基金结束募集,平均募集规模达到了29.39亿元,但单月募集规模却不断走低。故银行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债基或者债券型理财产品都以短期为先,以防周期变化带来的利率风险。

  股市 抗周期者为王

  在上半年温和通胀时代,我们往往关注一些资产价格涨幅远大于成本涨幅的资源类股票或者议价能力强的行业股票。而今,阶段性通缩到来,有“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投资主题吗?

  记者采访几位证券分析师得到的结论是:经济运行缓慢时期投资热点不显著,如有中长线需求,则建议关注抗周期性强的行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券商债券理财产品新招频出

    理财产品收益携CPI共创新低

    兴业银行理财基金临时开放赎回 基民未接到通知

    理财账户怎么帮客户省钱

    理财导航:买车险也有技巧

    成败皆因理财收益

    大降息速冻信贷理财产品

    贷款利率一再下调 房车族理财算好一笔账

    月入四千如何买房买车 学会理财让小钱变大钱

    既想买房又想无忧 月入1W租房族咋理财

    券商集合理财掀起展期潮

    投资者信心回升 理财更趋理性

    房车族理财算好一笔账

    既想买房又想退休无忧 白领租房族如何理财

    老年人理财:稳字当头 股票入市需谨慎

    收益遭腰斩 非美元理财品降至冰点

    外资行频繁发行看多中资银行理财产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