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缩期 别拿收藏当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03:50  《商界时尚》

  编辑/朱月怡 文/温雪幻蕾

  专家支持/贾涛(荣宝拍卖油画部专家)

  一家大型网站的运营总监大李最近很郁闷。年初买了两套高价房,现在不但没涨,反而天天做广告,又打折又送车位。股票已经在股市里套了半年多,整整缩水了70%,每天仗着股票涨而请客吃饭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最近,他的投资顾问又一次告诉他:股市已经到低点了,赶紧进入!大李不想信,但也忍不住想用补仓换奇迹。可是那么多钱已经套在那里,去哪弄现金呢?

  他想起去年听朋友忽悠买的一幅油画,是一位已故当代名家的作品,虽然画本身不怎么出名,但画家本身却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大李想,如今画家故去已经有些时日,这画应该能兑个好价钱了吧?可意外的是,走了几家画廊,竟然没有人肯用高价来收。大李一下慌了神,虽说当初收藏也并不完全是为了今天能翻几倍收回,但总说艺术品是最保值的投资,难道这些全是忽悠人的么?

  虽然我们不想承认也不愿接受,但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紧缩期已经来临。被誉为最能够保值的艺术品投资,在持谨慎理财观念的年代也无法继续保持泡沫增值状态。就像被股市套牢的股民一样,那些原本本着收藏目的,同时兼具投资预期的人希望落空了。他们忽然发现,当他们需要用艺术品来兑现的时候,却卖不出理想的价钱。

  艺术品的投资功能真的是个伪命题么?错,错不在艺术品投资本身,而是收藏者渴望鱼与熊掌兼得的初衷。紧缩期,请别随便再拿收藏当投资。

  对艺术投资者来说,买作品就是为了获利

  问题出在对艺术收藏和艺术投资的混淆上。的确,在世界各国,艺术收藏已经成为一种投资方式。在投资理财的同时,收藏者也完成了自身艺术鉴赏观念的系统化;而系统的收藏,除了可以作为一种投资在未来获利,更重要的是,鲜明地体现收藏者自身的审美观。

  但是,尽管艺术收藏与艺术投资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它们之间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只能鱼与熊掌兼失。严格来说,艺术品的收藏是一项高门槛、高品味的爱好,它与金钱收益无关。而艺术投资则是一种纯商业行为,以投资回报为最重要的考量。所以,对一位收藏者来说,购买作品的目的是为了完成自己对艺术的精神需求;而对艺术投资者来说,买作品就是为了获利。

  那些以收藏为目的,同时期待能在将来获得投资收益的人,一方面以收藏者的角度来选择作品,另一方面,又从经济利益考虑作品的增值性。虽然这两者有时并不矛盾,但这种双重标准却会让他们的立场模棱两可:究竟是为艺术,还是为商业?

  如果他是一位放眼长线的收藏者,那么他也许能够希望两全,因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艺术品往往不会在价值上令人失望。但是,如果收藏者希望在短期内变现作品,那么他受到的困扰会更多,因为他对市场走向的了解是无法跟一个只做艺术投资的人相比的——如果只是抱着“拿钱买钱”的心态,那还不如直接购买股票、基金来得快。

  (【可做抽文】艺术收藏的经典思路情节依旧是:一个对艺术有所了解的人,出于喜爱购买一件艺术品,然后将它作为收藏保存下去,后来有一天,他的儿子卖掉了这幅作品。)

  紧缩期,小心那些不能变现的“天价品”

  最近几年艺术市场的大热,让很多人有“什么热就买什么”的非理性心态。在泡沫时代当然可以蒙混过关,但紧缩期的到来仿佛一个沙漏,给了很多人当头一棒:那些“天价”买进的东西生生“砸”在手里,无法变现。

  无论是为了投资还是为了收藏,我们都应认识到这一点:无论艺术市场如何变幻莫测,艺术品总是有热门和冷门之分。在一个时期最受群体关注和追捧的艺术品,最容易得到变现。由于受众广、可交易平台充裕,这些艺术品价格也相对更高。

  但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正在于此。一件艺术品走到“当红”的阶段,其身价自然已到“不菲”的境地,此刻,无论收藏者还是投资者都要问自己一句:它值吗?

  从艺术的角度考虑,那些值得收藏的艺术品,应该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创作;而市场热点的产生则有多种复杂的原因,有社会发展的客观原因,也有人为运作的原因,这并非一般收藏者所能了解和掌握的。而且,一个成熟的收藏者常常不会随波逐流地去关注热门,作为一个体现个人品味的爱好,收藏应该多元而不失自己的方向和标准。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那些值得投资的艺术品,一定要具备足够而稳妥的升值可能。那么,投资者必须思考:经过市场热炒、甚至几经转手的艺术品,是否还有上升的机会?这时不妨就发挥经济思考力,理性分析一个门类的艺术品的价格曲线,敏感把握市场变动,以准确判断其未来价值走势。

  当然,有人说,艺术收藏是可以在任何时候介入的——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艺术鉴别力和判断力。更多时候,面对火热的市场局面,很多人无法保持冷静。2008年以来,流拍、名家作品行情变淡的事件不断传出。可以想见,这背后该有多少失望的叹息。

  有人曾经毫不留情地指出:那些一心以投资为目的进入艺术收藏领域的,最终往往会大失所望。艺术收藏的经典思路情节依旧是:一个对艺术有所了解的人,出于喜爱购买一件艺术品,然后将它作为收藏保存下去,后来有一天,他的儿子卖掉了这幅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古代书画收藏金融危机中的保守疗法

    收藏市场久居凹地 武汉藏品进京由枳变橘

    油画收藏市场应冷静为先

    长三角地区古玩收藏论坛举行

    男子53年收藏硬币4000枚一夜被盗

    罗根收藏当代中国艺术展《半梦状态》

    中国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开幕

    影像类银奖:阶梯收藏品

    能否引领后奥运收藏时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