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若有50万元 该怎么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未来1~3年的时间来看,市场将走出一个动荡向上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存3~5年的定期存款或者购买3~5年的中长期债券,虽然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但是无法享受经济成长的好处。

  如果目前市场底部盘整的时期较长,定投基金中将有大量相对低位购买的基金份额,摊薄的结果是每一单位的平均成本将会比较低,最后市场上涨时,平均收益率也会比较高。

  文/表 记者方利平

  最近,理财专家们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如果我有50万元,现在该怎么理财?

  多位理财专家表示,在目前高通胀和负利率的情况下,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不抵通胀,配置比重不宜大。目前市场处于低位,可采取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和进行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配置,既保证资金稳定的收益,又不错过市场反弹带来的机会。

  债券市场出现抢购现象

  中大君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丹平博士表示,目前,尽管中国股市已经下跌到了2300多点,股票价位比较低,但是全球经济形势并未出现好转信号,短期内波动仍然难以避免,投资仍应以安全为上,不宜轻率抄底,因为目前是否已经到底,尚看不清楚,而且即使已经到底部,还有一个筑底的过程,这个过程到底有多长,谁也说不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没有必要也很难找到一个最准的时机,因此盲目猜底不如等底部明确并步入上升趋势后入市。

  目前,还有一种理财趋势便是重仓债券。由于风险型投资市场不景气,目前不少市民又将目光转向中长期国债和公司债,甚至出现了重仓债券的现象,使得债券市场出现少有的抢购现象。

  毛丹平表示,从未来1~3年的时间来看,市场将走出一个动荡向上的趋势,因为经济增长有其规律性,衰退过后往往会迎来一个高速成长期,在这种情况下,存3~5年的定期存款或者购买3~5年的中长期债券,虽然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但是无法享受经济成长的好处。中国银行理财师廖伟华也表示,在负利率的情况下,3~5年的定期存款和国债收益率难抵通胀,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目前适合基金定投建仓

  毛丹平表示,对于手中的现金,目前投资者可以采取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结合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配置,攻守兼备。如果有50万元的话,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可以将其中大部分资金用来购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这样既可以保证资金较高的流动性,在市场步入上升趋势时可以适时入市,又可以保证一定的收益率。此外,每月可以拿出5000元左右进行定投,分批进入市场,这样既可平摊成本,避免盲目抄底的风险,从长期看,又可以享受股市上涨带来的高收益率。毛丹平表示,每月定投5000元,每年定投资金将达6万元,在未来2~3年内,这笔资金亏本的机会是很小的,但是获取较高收益率的机会很大。

  目前是基金定投开始建仓的较好时机。因为当市场上涨时,由于基金净值不断上涨,同样资金买到的基金单位数量相应较少;而当市场下跌时,基金净值也下跌,同样资金买到的基金单位数量相应较少。如果目前市场底部盘整的时期较长,定投基金中将有大量相对低位购买的基金份额,摊薄的结果是每一单位的平均成本将会比较低,最后市场上涨时,平均收益率也会比较高。

  购短期理财产品 可建立时间梯度

  中国银行理财师廖伟华表示,在市场低迷需等待时机的情况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建立时间梯度,以便随时有资金到期,又可保证较高的收益率。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多,期限也从几天到几个月各种期限的都有。

  比如假设用50万元中的48万元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就可平均分4批分别买入1个月、2个月、3个月、4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当有产品到期后,再转而买入4个月期限的产品,这样,每个月都将有12万元的资金到期,而且4个月之后,手中所有的理财产品都将是4个月期限的产品。如果什么时候市场转入上升通道,可将到期的产品分批入市;如果市场继续低迷,则可继续以同样的方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这样保证了资金较高的流动性,目前市场上1个月、2个月、3个月、4个月期限信托和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可分别达3.9%、4.3%、5.0%、5.2%。

  如果按以上方式分时间梯度买入短期理财产品,则一年下来,获取的利息收入可高达24588元。远比将资金放在活期账户上高。目前,活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为0.684%,48万元存一年利息仅为3283元;7天通知存款的税后收益率为1.6245%,48万元存一年利息仅为7798元。

    相关报道:

    业内人士: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常胜将军

    年收入8万软件工程师初涉理财欲资产增值

    熊市理财可考虑可转债

    理财师称没有一种理财产品能轻松跑赢CPI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