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手持400万闲钱如何投资北京二手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09:3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 朱艺)在北京国贸地区工作的李琳特别高兴,手上几年前按揭购买的一套200平方米房屋终于成功解押后脱手,并转卖了个好价钱。虽然目前楼市低迷,但她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房投资市场比一手房投资市场要高涨,小风险和高投资回报的特点让二手房投资这块蛋糕越来越诱人。手上有约400万元闲钱的李琳决定用这笔钱再次进行二手房投资。

  那么,北京目前二手房的投资收益率到底如何呢?二手房市场是否值得投资呢?

  衡量出租收益率的一个指标,即市盈率,合理的月租售比应该在1:250至1:300之间。

  假设房屋面积为100平方米,以当前的出售价来计算投资总成本,且在所报的均价范围中取最低值,下面分别计算各区域不同类型房产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

  投资方案一:

  付全款投资

  一次性付清购房款,这样钱房一次性完成交割,没有后续的还贷压力。选择这种投资方式既安全又省心。

  投资区域:由于400万元是房屋的总价,从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价格分布结构看,五环内可选择的二手房很多,投资可选区域主要圈定在五环内。这样无论是做长线还是做短线,保值增值性大。

  当然,伴随京城整体规划和建设的推进,涌现出很多有投资潜力的远郊区县,同时那里的二手房市场正悄然兴起,并占领了一席之地。手中400万元,以全价付清房款为投资方式,买多套房产进行分散投资,建议选择通州、昌平、大兴、石景山等的二手房。

  投资收益分析:一般而言,投资大致两种,一种是出租来赚取租金收益,不转移房屋的所有权。另一种便是低买高卖,从差价中获利。在上述区域以400万元总价购买的一套或多套二手房,并不急于出售,可以先出租,等楼市走出低迷期的时候再出售。另外,北京的郊区化运动刚刚开始,一级市场的建设必然会整体提升郊区的区位价值,二手房市场必然会水涨船高,这些地区有着很大的增值空间,故不用急于转手出售。原则上只要租金收益大于该部分投资的同期机会成本,纯粹出租投资获利也好,以租待售投资也好,都是很好的投资方式。

  投资方案二:

  现金为主贷款为辅

  利用手中现金400万元,再向银行借贷100万至400万元,以总价500万元至800万元来投资二手房,也是理想的投资方式之一。

  投资区域:从当前的二手房成交总价分布结构来看,总价500万元至800万元是高端楼盘市场的主流,区域分布较为广泛。以最高800万元为例,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有两种可选方案,其一是市中心地区的高端公寓,其二就是别墅,最好是独栋别墅。具体而言,800万元的总价,最佳就是圈定在三、四环线及其周边地区,比如亚运村、中关村、中央别墅区、昌北别墅区等都是不错的备选投资区域。

  投资收益分析:首付400万元,贷款100万至400万元,即贷款低于五成,再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贷款的年限。以最高总价800万元为例,首付400万元,以现在的商贷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7.83%(第一套优惠利率6.65555%)计算,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分别计算出还款期限为10年、15年、20年的几个重要还贷参考指标,李琳可以根据自己的预期投资回报来选定最优的投资方式。

  投资方案三:

  贷款为主现金为辅

  这种投资方式相对风险要高于前两者,要有充足、健康的现金流持续给予补给。现金400万元,以普遍的最高七成贷款成数计算,可向银行借贷933.3万元。

  投资区域:最高的总价1333.3万元,可选的区域较为广泛,最佳可圈定两种区域,一是成交的热点区域,例如海淀和朝阳的传统区域以及内环,另一种就是圈定在利好明显、颇具增值实力的新兴区域。

  这两种区域的二手房要么地势优越,要么房屋自身条件优势明显,有着较高的二手房价位,同时,也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而且,香港等地的事实证明,豪宅最具有抗跌性。

  投资收益分析:首付400万元,贷款七成,最高可获得933.3万元的银行贷款。采用现行商贷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7.83%(第一套优惠利率6.65555%)计算,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分别计算出还款期限为10年、15年、20年的几个重要还贷参考指标。

  二手房投资者,投资方案的选择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特别是贷款投资,要充分考虑到月摊利息和月供的关系,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结合地理区位、贷款细节等方方面面,权衡之后再作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