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婚家庭巧理财 换房养老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7:49 台海网

  个案资料

  台海网6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 整理)肖女士,27岁,在外资企业当财务,扣除三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后,月收入3200元。去年刚结婚,丈夫是国企职员,30岁,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已购房,有按揭负担;丈夫还需负担公公婆婆的赡养费。

  每月收支简要情况

  收入:7700元工资+600元其它收入=8300元

  支出:按揭款2600元,公婆赡养费600元,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600元,伙食、出行费用1000元,其它支出500元,支出合计5300元,节余3000元。

  理财目标

  肖女士打算30岁前生小孩,目前的住房只有两房,未来小孩就读的学校不理想,想在适当的时候置换住房,最好是靠近好学校的房子,可能的话换成三房的;现在起积存养育儿女的费用,并为公婆未来可能的病丧准备资金。想问该如何配置资产较好,肖女士目前股票账面价值只有2万元,持有基金净值1万元。

  理财规划

  林文萍(中行思明理财中心客户经理,金融理财师):成长期的家庭使用财务杠杆比率适中。鉴于小家庭刚刚成立,处在生活费用持续上升的阶段,可能意想不到的用钱之处较多,先期的投资可以保守一点,在风险产品的投资上逐年加分量。计划三年内迎来宝宝,理财重点是开源节流,提高生息资产,积极投资以实现6-8年换房计划、养育儿女、公婆健康费用。建议以4种基金账户来规划。

  应急备用基金:以1.5万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这样在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下,能获得比活期存款利率高的收益率。

  健康保险基金:加强保险保障计划。建议夫妻两人购买定期寿险(含重大疾病及附加住院费用医疗险)、意外险、补充部分商业养老保险,计划在3年内生育孩子,太太购买一份女性生育保险,宝宝出生后,为宝宝购买子女教育保险。孩子教育是没有弹性的,从0岁开始实施,费用方面,全家的年度保费支出宜控制在年收入的10%,即10000元左右,今后再根据家庭收入情况逐步增加份额,理财与保险同步,让家庭无后顾之忧。

  为老人准备健康基金:由于老人年纪较大,已经不适合通过商业保险来准备健康基金,因为使用期限不确定,可通过每月定投500元短债基金,年收益大约为5%,这样既保证资金流动性又提高收益率。

  换屋基金:建议以基金定投的方式来筹划,每月投入2000元,精挑连续三年星级评定为四、五星的股票型、配置型基金做组合,按每年10%的收益率计算,持有6-8年,这笔资金可达20万-30万元。现有按揭两房,以每月按揭2600元推算两房约70平方米,贷款35万元,6-8年内择机换房,若换三房120平方米,假设每平方米为15000元,总价180万元,届时将两房市价出售净值(扣除按揭款)75万元作为首付款,换房缺口资金80万元可用公积金、商业贷款来解决,每月的还款也可选公积金逐月还贷,减轻每月还贷压力,增加现金流。

  肖女士的股票2万元、基金净值1万元,目前仍可保留,待市场平稳时再做调整。

  家庭理财就是将收入和支出进行合理的计划安排和使用,使家庭有限的财富最大限度地合理消费、最大限度地保值增值、不断提高生活品质,规避风险以保障家庭经济生活的安全和稳定,从而提高家庭的幸福指数。所以养成记账习惯,掌握资金状况、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是新婚夫妇必须谨记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