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防高考招生十大骗局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7: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每年的7月至9月高校正常招生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以可帮助入学或虚构某高校招生人员等为名,骗取学生家长钱财。2008年高校招生工作即将展开,各位考生一定要严防受骗上当。根据近年来接报的高考招生诈骗的案件,警方归纳出以下几类骗局:

  骗局一:冒充高校人员行骗。骗子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诱骗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却又强调录取难度,暗示可收钱帮忙。

  骗局二:混淆教育形式拐骗。一些招生骗子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家长花钱后,就读的并非普通高等教育,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骗局三:号称“自主招生”拐骗。骗子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达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搞定。实际上自主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一是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二是经学校测试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重点分数线。

  骗局四:骗子吹嘘可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公开叫价,收取“定向费”诈取钱财。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早就规定地方所属高等学校一般不再安排定向招生,而且定向招生人数、降分幅度也有严格限制,并不得收取“定向费”。

  骗局五:利用少数新机制高校违规招生诓骗。近几年少数高校独立学院,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招生。一些不法分子借机搜罗生源,向违规招生高校推介,向家长收取好处费。

  骗局六:冒领功绩,博取信任。招生期间,有些骗子查询考生投档轨迹,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报功是由于他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投档或录取,借机向考生家长索要钱财。

  骗局七:声称“低分高录”哄骗。骗子自称是招生院校熟人,声称有办法让达到第二批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第一批,还可调到热门专业。

  骗局八: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一是假冒军事院校高校招生人员。按照规定,军校招生和地方院校招生一样,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二是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其实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

  骗局九:利用网络诈骗。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复制省教育厅和学校网站信息内容,假冒学校名义对外宣传招生,进行诈骗活动。

  骗局十:租用高校校舍、校外学生公寓诈骗。招生骗子有目的租用高校校舍、校外学生公寓(社会公寓),打着高校的旗号进行招生诈骗。考生来校报到时,好像和学校正规录取的学生一样,在高校校舍里或校外公寓报到。等考生交完高额费用后,招生骗子便携款潜逃。

  本报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曹 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