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钟玲:理财路上不飙车不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3:47 《私人理财》杂志

  凭借2001年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上的四个动作,钟玲的名字载入世界艺术体操的史册,“钟玲跳”、“钟玲转”、“钟玲加分动作”等术语已经是耳熟能详。从希望之星成长为中国艺术体操的领军人物,钟玲头顶着“艺术体操皇后”的冠冕。如同她的事业发展,清晰的分析和明确的定位也成为她理财成功的基石。在退役后人生转型的轨道上,不飙车、不超车、稳稳当当的朝目标行驶是她选择的理财方式。

  文/特约记者 陈辰

  投资就像艺术体操

  运动员的生活,对于普通人就像一个谜,似乎只能在竞技场上看到他们的精彩表现。但现实中,大名鼎鼎的“艺术体操皇后”,早已做了多年的“掌柜”。在钟玲看来,开店也像体操一样,当投资和情感巧妙结合时,便成就了个性而有效的理财方式。

  由于运动员经常封闭式训练,那段时间里接触外界只能靠在房间上网。但是,对于正值青春的艺术体操队的女孩们,捕捉时尚信息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钟玲这个自我宣称“从小臭美”的人。

  很多年前,钟玲不经意间发现在网上也可以买东西,初试之后发觉果真便宜、方便。得知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店铺,而且不需要费用,钟玲有点动心了。2004年9月奥运会一结束,钟玲正式申请开店“粉红猪圈”,国家队在役期间就当起了“掌柜”。那个时候,网店并不像如今这样普及,钟玲算是网络开店的先锋了。

  “粉红猪圈”经营近4年,钟玲很少为了卖东西而进货,更多的则是把自己闲置的物品放在网上供人欣赏,直到遇到真正喜欢的人把它买走。大概是由于艺术体操的熏陶,钟玲投资不再是单纯的“完成动作”,更加入了“情感和享受”。在她眼里,投资并非赚钱的程序,更倾向于一种享受的过程。

  正是如此,钟玲成为了一个优秀的“掌柜”。大部分买家在交易前并不知道店主谁人,只是单纯地被店里的宝贝吸引,当最终得知店主身份时,大都有些意外。不过,无论对待生者还是熟客,钟玲都没有耍过冠军的架子,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和买家嘻嘻哈哈,从来不拿腔拿势。一次,有位顾客希望将钟林的自传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正在学习艺术体操的妹妹,尝试着联系钟玲,表露了渴望获得签名的心声,没想到,钟玲爽快的答应“没问题”。当这个买家收到书时发现,细心的钟玲不但签了名,还寄予了赠言。因为商品质量好,买卖信誉度高,再加上钟玲的名气,小店的人气总是很旺,不但回头客大大增加,还被不少店家设为“友情链接”。

  “粉红猪圈”偶尔也有特殊顾客拜访,他们是钟玲的粉丝,因为喜欢钟玲,特地到她开的小店捧场、留言。有些粉丝还拍下一两件物品,只为获得钟玲的联系方式却又不购买,对这种行为,钟玲表示并不太赞赏:“粉丝因为喜欢我、关心我而想知道我的电话,这我能理解,但是拍了货品又不买的行为却感觉是像在愚弄卖家,希望大家以后不要这么做了。如果想和我交流,可以给我留言,我都会尽量回复的。”

  做生意绝不会“天上掉馅饼”

  “运动员就像军人。”这是钟玲的评价。在她的运动生涯中,不考虑医疗、不考虑吃住、不考虑投资。生活被安排得井井有条,留给运动员的只剩下“训练、拿成绩”。这也使得不少优秀运动员退役之后,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和谋生的一技之长,现实生活变得比竞技场更加残酷,在生意上闯江湖也经历不少磨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