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丽转身:职场再跨越薪酬大翻番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4:07 《理财周刊》

  有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东和江苏这几个省市对金融行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主要原因是这些省市的金融机构相对集中,发展态势良好。而从职位的分布上看,近期的金融人才需求显示出了以销售为导向的趋势,而银行系统招聘萎缩明显,较为热门的职业包括保险代理、经纪人、业务员、投资、理财顾问、证券、信贷管理、资信评估、风险管理、融资经理、融资主管等。

  与此同时由于2007年整个金融行业的形势大好,与之相关的很多产业也被带动起来,如拍卖、担保等相关职业的人才都会成为2008年炙手可热的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传统行业中的专业型、经验型人才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发挥原有优势最为关键

  职业专家指出,实现职业的转型成功能否发挥好自身原有的优势也十分关键。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职业转型在重新构筑一个希望之城的同时,新的开始又让你必须面对许多需要跨越的障碍,其前途似乎又让人无法把握。那么,怎样才能在这一场博弈中获得成功呢?这几位“华丽转身”的成功者其实给了我们不小启发,“转身”成功关键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原来已有的职业优势。

  我们发现,他们的转型并没有完全抛弃以前的职业经验,而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再一次提升。他们“转身”前后的职业之间都有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恰到好处地发挥了原来旧职业的长处。其中的“诀窍”就是找到一个契合点,并且将自己的职业优势进行整合,正是这种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促成了职业的成功转型。

  转型意味着要从某一个领域拓展到另一个领域,从固有的一种习惯走出来建立一种新的习惯。至于是否可转,主要取决于“舍”和“得”的衡量与博弈,并不是一次性的革命,所以应该首先充分衡量清楚自己的实力。因为当你拥有几年的职业经历后,完全从头再来,太不经济也不大可能。

  宏威职业顾问专家分析认为,为了尽可能避免转型过程中的“阵痛”,首先,要认清自身的不足,充分考虑自身的特点,无论如何都不应放弃自身职业中的重要的价值观;其次,要充分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对人才要求的变化,并以这两点为准则选择自己的方向,找到最理想的转型切入点;再次,转型时要选择与自身专业相关的行业,使转型有个平稳的过渡阶段,让自己尽快熟悉新角色。最后,转型中必须考虑到自身的特质及行业个性,原有的行业经验、人脉资源、个人的兴趣爱好、能力倾向,在此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契合点,达到平稳过渡再创辉煌。

  提前一步做好“转身”准备

  牛津大学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有三种人:第一种人,有目标而且把它写出来;第二种人,有目标而已;第三种人,走一步看一步。10年后在追访中发现,第一种人的成就远远超过第三种人。其实虽然“转身”看似非常偶然,但是以清晰的职业目标为基础,才能让你在发现机会后果断“转身”。

  从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对300多件成功转型的案例来看,所有的职业转型成功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个准确的职业定位。只有在明确职业定位的基础上,依托你的中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发现转行与你自身能力、性格和价值观等等诸多要素的契合点,成功转行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其中提前做好准备是获得下一职场通行证的前提,任何人在决定“转身”之前,都要清楚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过去的积累是否能助你一臂之力?ARM中国总裁谭军,是从科学家转型为职业经理人的典型代表,对此他这样认为:“早做准备的人,转型当然很自然。永远要有危机感,因为市场竞争太激烈了。”

  对此,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金培华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准备必不可少:一是技能准备,技能是指转入该行业所需的特殊的能力,转入任何一个新的领域,都势必面对它的特殊性,必须让自己具备适应这一领域特点的技能,才可能促使转型成功;二是心理准备,转入一个新的职业范畴,势必面临内界和外界双重的压力,如果没有充足的自信心和冷静的心态,是很容易误入歧途的;三是环境准备,了解所处的环境,才能了解自己的竞争力何在,优势何在,弱点何在,才能更准确地把握进退的选择和策略;四是知识准备,这里的知识,不是指前面所提的技能,而更多的是对技能的交叉和应用,“职场如战场”,通过“充电”来提高素质和专业技能已成为实现人生转变的理想手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