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明理财大学生活有节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9:55 半岛晨报

  个案资料

  小刚今年高考,一家人都觉得应该在大学四年学会怎样理财。小刚的父母准备在四年内,每月汇给小刚1000元生活费,每年2个月的假期除外。小刚还想在大学四年内,每年假期旅游一次,费用在2000元左右。同时,小刚想在大三时买一个8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和一台3000元左右的数码相机。

  小刚想请理财师帮忙规划,每月的生活支出怎样把握,才能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

  白岩青

  华夏银行CFP注册理财规划师

  大学生活费用估算

  大学生在校的生活费是一大笔开支,小刚的父母准备在小刚大学四年内,每月汇给小刚1000元生活费,每年2个月的假期除外。一年汇给小刚的费用是1万元,现在大学生的月生活开支都达到900元以上,这样小刚一年的大学费用需要10800元,4年共需要43200元。

  资金缺口分析以及现金支出计划的调整

  小刚的父母一年给小刚的费用1万元, 大学月生活开支900元,小刚一年费用缺口800元, 而且小刚想在大三时买一个8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和一台3000元左右的数码相机。

  小刚要实现上述理财目标首先要做到:

  1、节省开支,降低自己的大学月生活标准,每月花费700元左右,建立个人收支小账本将每项消费支出记录下来,按月总结,及时发现支出中的不合理之处进行调整。

  2、提前计划各项支出尤其是大额开支,做好开支消费。小刚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每个月收入在700元左右,可以采用基金定时定额购买债券型基金。采用定时定额购买基金的起点较低,根据基金公司要求不完全相同,大多为200元起点,100倍数递增。基金定投是一种分散风险的有效投资方式。一次性买进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购买时点市场的好坏,定投方式由于分散每期都购买,规避了投资者对进场时机主观判断的影响,它是一种在不同的时点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纪律性投资。购买定投的基金应选择投资经验丰富且值得信赖的基金公司。建议小刚可以参考购买晨星等权威机构评出的五星基金,如嘉实债券、华夏债券基金等。

  购买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基本在5%-8%之间,经过计算:本金700×12×3=25200元,收益1281元,3年后小刚可获得26481元。(按最低收益率5%计算)

  经过以上一系列的财务开源节流计划,基本上可以让小刚在大三时买一个8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和一台3000元左右的数码相机。三年后小刚在买了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数码相机后,还能剩余1.5万元左右,为小刚继续读研究生或找工作奠定了财务基础。记者张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