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巧用汇率变化跨境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2:50 新闻晨报

  □唐吉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汇率变化带来的理财机会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目前外资银行越来越开放的情况下,小小的汇率变化牵动的得与失还是颇为可观的。

  笔者有一对朋友夫妇,先生姓赵,从事金融领域工作;他的太太是香港人,是一名在沪工作的外资“金领”。他们刚刚买了一套总价300余万的房子,由于赵先生太太的境外身份,他们在外资银行申请到一笔美元贷款,还款当然也是用美元。为什么要申请美元贷款呢,每月用美元还房贷不嫌麻烦吗?

  赵先生解释道,太太在外企工作,现在的每月收入约3万元人民币,这是按照美元的工资标准核算的,近一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因此虽然在外资银行里美元的房贷还款额度没有变化,但相对应的人民币支出却一直在减少。如果变相地理解,这也相当于工资水平提高了。此外,由于美元连续降息,而人民币连续加息,目前美元贷款利率也比人民币贷款利率要低不少,这样一来,用美元还贷又比用人民币还贷相应地节省了房贷利息的支出。

  今年上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越来越快,而且人民币升值是一种中长期趋势。因此,赵先生说他身边一些有“海龟”背景以及港澳在沪生活工作的“金领”朋友们,都计划着这种“跨境理财”。

  另一方面,赵先生说,他还注意到目前人民币对欧元在持续贬值,而且这种趋势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因此,目前把人民币收入转移成欧元资产也是合算的。笔者了解到,和太太商量后,前不久赵先生夫妇借旅游的机会已经在德国看好了一处商铺,并准备购买。这个商铺面积虽然不大,但位于市区,租金收益相对稳定。更重要的是,他们认为随着欧元对人民币的升值,商铺自身售价的上涨趋势将会在未来带来更大的收益。

  随着世界经济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需要动动跨境理财的脑筋———让人民币活起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