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源没我份 宝贝也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3:32 卓越理财

  文/《卓越理财》编辑部

  小时候,我们的零花钱、压岁钱是怎么管理的?那时对钱的观念是否直接或间接地正在影响着我们如今的消费和理财习惯呢?如果,我们从小就培养理财观念及技巧,那么现在的生活又会不会有所不同?

  如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发小孩财商、培养孩子的投资意识和经济头脑成为了一股不可逆转的时尚风潮,它来势汹汹,大有向全球漫延之势。而在国内,对于孩子理财,我们关注得似乎不多。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卓越理财》携手海康-MSN理财大学论坛,在海康-MSN理财大学论坛上共同策划了“宝贝养成计划”活动,请广大网友共同聊聊宝贝理财经。(贴子链接网址:hkmsn.kblcw.com/bbs/dispbbs.asp?boardID=151&ID=68254)。活动发起 以来,受到了众多网友关注,有些网友还结合自身的体会提出了许多有借鉴意义的想法。可惜,限于文章篇幅,我们只能忍痛割爱,选取部分帖子中的部分内容。

  夏日裙裾:很有体会。我从8岁开始就在外读书,寄宿在亲戚家,只有周末及寒暑假才回家。每次回家,爸妈会把下一周的早点钱、文具费用等给我。结果是我周一周二是班里最富有的,周四周五一定是班里最穷的。因为我总也抵挡不住学校里小卖部的新奇的文具和零食,鄙视一下自己先。

  我觉得,小时候是需要学习理财滴,不然小孩子很容易养成不好的花钱习惯。我就是个典型,长大了我依然是个月光,并且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只知道花着花着就没有了!不过马大哈有时也会给自己创造点小惊喜,比如发现自己没钱了,翻翻挂衣橱里好久没穿的衣服口袋,说不准能掏出个十块八块。更有一个月底,我觉得自己快过不下去了,跑自动取款机上把所有银行卡都试了一遍,居然有一张卡里还有四百元钱,惊喜呀!   Stelltang:帮助孩子学习理财,父母应从"我"做起,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羞于向孩子提“钱”字,应该让孩子对钱有个正确的认识。此外,父母对孩子的爱还要掌握“度”。不要对孩子物质上的要求有求必应,要学会对孩子说“不”。

  在引导孩子进行财商启蒙教育方面,父母首先教孩子认识人民币;其次,当孩子有了一定数量的可自行支配的零花钱时,父母不妨为孩子准备一个可爱的宠物储蓄罐,鼓励孩子储蓄;再次,带孩子走进银行,进行投资启蒙。如告诉孩子银行的作用是什么,将钱放在银行里可以做什么,让孩子对银行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另外,帮助孩子学习计划与支配。由于年龄、经验等因素所限,孩子刚开始消费时难免比较盲目。此时父母应帮助孩子制定消费计划,并在孩子消费过程中和结束后,及时帮他们总结;最后,应教育孩子合理“挣钱”。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收拾卧室、给父母取物品,给爷爷奶奶捶背等,父母不应用物质来诱导孩子。因为孩子在做这些活动的同时,正体味着爱的含义,理解着责任的蕴意。父母不妨启发孩子通过收集废纸,变卖自己一些废旧的玩具,出售自己的手工艺品等形式,获取回报,并鼓励孩子用所“挣”来的钱做有益自身及社会的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