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年攒42万送儿子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1:34 时代商报

  【个人情况】

  陈先生,38岁,因与在国外工作的妻子长期两地分居而导致感情不和,于去年办理了离婚手续。12岁的儿子归陈先生抚养,妻子一次性支付抚养费10万元,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价值120万的商品房也经协议归陈先生所有。

  陈先生在某大型企业做中层管理工作,年薪税后16万,公积金每年约3万元,另有单位分得福利住房一套,价值80万,现正出租,每月租金2500元。家庭中现有基金市值18万,银行存款25万。另有汽车一辆约20万元。

  【理财目标】

  陈先生没有再婚的打算,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送儿子出国留学,在儿子18岁时积累300万的资金,让儿子接受高素质的教育。

  陈先生家庭现有资产253万元,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家庭财富。家庭无负债,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但适量负债对家庭财务安全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陈先生每年工作收入有19万元,理财收入(仅考虑房屋出租)3万元,在沈阳属于高收入阶层。陈先生目前单身,一个人抚养儿子。建立完善的家庭保障体系对于陈先生和孩子来讲都非常重要,应该放在各项投资计划之前优先考虑。

  卖掉闲置房产

  陈先生目前用于出租的房产价值80万元,每月租金2500元,即出租房产年收益为3.75%,投资收益略低于目前银行存款收益。考虑到房子日常还需要进行维护和每年折旧,劳神费力且收益低,因此建议陈先生卖掉目前出租的房产,改投股票、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以提高投资收益。

  购买足额保险

  陈先生是单身爸爸,是家庭的唯一支柱,为了能使家庭始终保持高品质的生活,减少意外事件对家庭的冲击,仍建议陈先生为自己和孩子购买足额保险。保险配置表顺序建议为重大疾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年金保险。儿子的保险也应以重疾为主。

  建立教育专项准备金

  为了使孩子接受高素质教育,建议陈先生从现有流动资产中,抽出部分资金建立专项教育准备金,用于儿子大学4年以及出国两年留学的费用两部分。

  在国内念大学的费用部分,按照现在标准,4年大约6万;另一部分是出国留学的费用,如果考虑去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留学,学费、生活费等费用每年16-17万元左右,加上出国留学准备费用和出行费用2万元左右,两年共计36万元。考虑到投资收益按4%计算复利,陈先生现在共提出33.2万元用于日后教育费用开支。6年后可以积累资金42万供儿子上大学和出国留学的费用。

  设置投资组合

  首先,儿子上大学前6年时间,此阶段陈先生40岁左右,工作收入稳定,风险承受能力高,建议采用稳健偏进取的投资策略。在剔除3万元(半年生活费用)应急准备金外,将剩余初始资产和年度结余按照4:4:2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为8.2%,儿子18岁时可以累积资产304万元。

  从孩子上大学到陈先生退休大概10年时间,此阶段,投资策略上应以稳健为重,目的主要是为陈先生本人的退休金提前做准备,投资资产首先要保证本金安全,收益能够抵御通货膨胀就可以了。因此,建议陈先生按照3:3:4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为7.4%。到陈先生退休时共可以累积资产800万元,完全可以从财务上为儿子提供高等的教育和人生规划,为自己创建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

  注:以上案例计算按股票型基金收益率10%、债券型基金收益率8%、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5%以复利计算。

  记者 朱格萱

  中国银行南湖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柳薇提供技术支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