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长线钓大鱼 年入七万也能坐拥百万双主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07 信息时报

  陈小姐今年31岁,丈夫36岁,有一5岁小孩。丈夫在事业单位上班,陈小姐在私企上班。夫妻二人均有社保,税后工资共计6500元/月,住房公积金1500元/月。双方有老人赡养,但不用大项支出。陈小姐一家现住房值100万,他们的理财目标是,10年内购买市内具有双主人房的大房,面积150平米左右。

  从近两年通货膨胀的趋势来看,以每年5%的通胀率计算,10年后150万的房价应为245万,陈小姐筹备资金时不应以现在的房价水平做准备,而应着眼于长远。陈小姐可以慢慢积累,让现有资产钱生钱。按目前一年期4.14%的年收益计算,10年后陈小姐家庭的住房公积金将达到47万,从保守预期来看,他们的购房目标还缺213万。

  支招一:组合买基金“放长线钓大鱼”

  陈小姐的家庭年收入达7.8万,活存2万,基金4万,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从陈小姐目前的家庭状况来看,可适当进行风险投资。首先,考虑到通胀的因素,10年后陈小姐一家现在居住的100万房产价值约为163万,可以将其变卖,加上47万的住房公积金,213万的缺口将缩小为35万;其次,陈小姐一家每年的家庭流动资金为5.8万,留下1.8万为紧急备用金外,建议将其余4万元基金继续投资,目前股票基金投资收益率为9%,10年后这笔资金可累计达到9.5万,届时资金缺口将缩小为25.5万。

  支招二:定投基金规划教育和养老

  购房是陈小姐的主要目标,但除了购房外,陈小姐还将面临孩子教育金、未来养老等其它财务压力。这种情况下,陈小姐可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基金定投。陈小姐的孩子今年5岁,3年后开始读小学,孩子大学毕业还有16年时间,共需学费约27万,可做一个年收益约为9%长19年的基金定投计划,每月需存入454元;将做完购房储蓄及教育准备金后多余的资金做为退休准备的准备金储蓄,由于陈小姐在私企上班,退休后收入相对不稳定,建议每月500元定投股票型基金,按9%年收益计算29年后约有82万。

  本期理财顾问:民生银行番禺支行理财师古微娜

  时报记者 乔倩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